6/06/2013

依然沒去晴空塔


去東京可不可以不去SKY TREE(晴空塔)?!
答案真是看自己,只是在東京的新地標SKY TREE開幕後Milly前後進出了東京六次,卻是依然提不起興致,登上晴空塔。
如果要選擇Milly更喜歡東京鐵塔多一些,以為東京鐵塔較女性,晴空塔較男性,哈哈~純個人看法。
而且不論是東京鐵塔或是晴空塔,與其是登上它遠眺風景,Milly更偏愛從遠眺東京風情+東京鐵塔、是晴空塔的風景。
尤其是晨霧中或是暮色中。
最經常遠眺東京鐵塔的位置是在六本木Hills,不論是從有著玫瑰雕塑的高台或是從森美術館的展望窗看去。
看晴空塔就會從淺草搭乘觀光船碼頭看去,以為那以SKY TREE+頂上有啤酒金色泡沫的アサヒビール本社、和大紅色的吾妻橋構圖最美。此外另一新鮮感覺角度是往左偏一些,讓東武鐵道的鐵橋+列車+SKY TREE+川岸邊的蘆葦同時入鏡在黃昏中,更是讓鐵子(喜歡搭乘鐵道旅行的女子)大大雀躍自我滿足。
一次搭乘還特別選擇搭乘科幻風情如宇宙戰艦,由設計松本零士設計(銀河鐵道999作者)的水上巴士ヒミコ」(HIMOKO)號,以水陸邊觀看夜色中的晴空塔
返回當晚住宿的台場「格蘭太平洋大酒店」,搭船回家的感覺還真是不錯呢。
另外一個以小酌的氣氛觀看晴空塔的小小秘密私藏景點,是位在雷門正對面,建築很摩登現代,由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淺草觀光案內所(浅草文化観光センター)八樓頂樓的咖啡屋~「浅草展望カフェ みはらしや」(淺草展望咖啡館)。
從咖啡屋外面的公開展望台,可以看見不同角度的廣面晴空塔風景,如果要更舒適一些還可以進入咖啡屋內,在黃昏終點一杯酒精飲料,紓緩眺望淺草風景,尤其是從雷門延伸出去的「浅草寺、仲見世通り」,從高處觀看比實際擠在人潮中去接觸有風味得多。
到底什麼時候才想登上晴空塔?!真的不知道,或是等人潮漸漸散退之後,或是在一日天氣很好的暮色降臨前時分、空氣清澈的藍天好日。

6/05/2013

黃昏來臨前,再遊松本老街

來到松本不去女鳥羽川南側的「中町通り」,對Milly來說就算是沒來過松本,甚至可以不去松本城但是一定要去這有大正浪漫風情的街道。
中町通的特色是建築多是「なまこ壁」牆面的土藏建築,なまこ壁是以平面瓦片舖設在牆壁上在塗上灰泥的建築工法,主要是用來防水和防火。
原來這商店街屢屢遭遇大火,為了避免再次的損失才將店家以這樣灰泥牆土藏重建,街道就這樣漸漸的變成現在這樣黑白分明、格子牆被上石板路的浪漫風情。
從松本城走到中町通大約是五分鐘,位置上大約就是松本城和JR松本車站的中間位置。原本是酒和和服批發商群聚的商店街,現在是以小時尚咖啡屋、老鋪餐廳、漆器和松本民芸家具馳名。只是明明是遊客熱門的區域,松本是很多區域的店家卻是很悠閒的,幾乎都是在六點甚或是五點就關店,要在哪裡停歇多些時間還真需要一些抉擇。
像是本來還想繞去一旁以「武家屋敷」建築再生,新開闢出的河岸市集風商店街「ナワテ通り」(縄手通り),不過是在中町通多單待了些時間,回頭時原本還頗熱鬧ナワテ通り已經一片寂靜,店家都忙著關店中。
時間要用在最想去的地方,於是首先去了女鳥羽川河岸邊上的咖啡屋「まるも」(珈琲 まるも)。上回來到這裡選擇了在1970年創業的老鋪藏屋「デリー」,吃那人氣的咖哩飯,回頭想去珈琲 まるも時已京官店。
珈琲 まるも是老鋪旅館「まるも旅館」附設經營的咖啡屋,不但是日本人或許是幾乎每一本導覽書都有介紹,這裡也是最多海外觀光客出沒的地方。
或許是這樣中年女店員也很有國際化意識,明明說的是日語一樣很努力的以英文跟Milly對應,menu自然也有英文版。真要說老鋪旅館「まるも旅館」同樣跟得上時代,網頁同樣有英文版本。
中町通是外國人容易迷戀的街道風情,不少人更會選擇這間創業於1868年創業的老旅館,一人一晚住宿是5000日圓,早餐是1000日圓,附近的「布屋旅館」也是住宿推薦的選擇。
珈琲 まるも是由松本民芸家具創立者池田三四郎先生於1956年設計完成,開店時日本民芸運動之父柳宗悦先生(柳宗理的父親,據說柳宗理也經常光顧這間咖啡屋)也來到參觀,這也難怪一進到店內放眼看去的都是深褐色木雕花的復古風松本民藝家具。也就是說,這裡不但沈澱著松本的歷史,也濃縮了松本工藝家具的精華。
店內總體還說有些昏暗,同時飄散著一股~時光停滯的席日文青咖啡屋氣息。
放眼看去的確發現除了那些跟Milly一樣帶著導覽書來到的女子,角落上也有位藝術家氣息的男子在那皺眉深思中。
點了限量渋皮モンブランブレンドコーヒセット(数量限定) 700日圓澀皮栗子蒙布朗蛋糕SET
放著蛋糕的盤子很古意,是喜歡的。蛋糕甜度適中,口味偏向老街糕餅店的樸實風。碳燒咖啡則略略偏酸,也讓Milly回想起初來日本旅行時,在商店街老鋪咖啡屋喝的滋味。
說實在不論是蛋糕或是咖啡未必是讓人大大讚許,但是不論是外觀和室內氣氛都已經是「國寶級」,朝聖的意味更大些。
因為一大就開店,在上午8點多點杯咖啡配上人氣的蜂蜜土司,是老客人的推薦。
 
離開了「珈琲 まるも」先是在老街上拍照著,那些老建築的藥房、熟食屋、民藝店都好有味道,街道也維護的很乾淨,據說為了街道更整齊還特別將電線移到地下。
之後又晃去創業100年の舗漆器店「伊原漆器専門店」、在以天然石為材質的飾品雜貨屋「凹凸堂」逛逛、去了上回來到時上去喝過咖啡,一樓是美容院位在二樓的「salon as salon」前回味一下,沒多久,在暮色中很多想去看看的雜貨屋、咖啡屋都已經關了店,只待下次更早前來。最後去了信州小布施「竹風堂松本中町店」,
買了栗子點心,才意猶未盡的離開。
其實相對來說「竹風堂松本中町店」是這裡除了晚上也開店的餐廳外,營業時間較長的少數店家,1981年開店後幾年前還大幅增建,除了前方的糕點販售店面外,一旁還多了有時尚和風庭院的餐廳。餐廳營業到晚上七點,人氣的料理是「栗子飯」。
 



松本市小旅行


利用「東日本周遊卷」JR EAST RAIL PASS,要從東京前往松本是很簡單的事情。
搭乘特急「あずさ」「スーパーあずさ」號可以從新宿直達松本,Milly有時也會利用長野新幹線先到了長野再換特急列車「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前往。
根據列車停車站不同所需時間大約是兩個半小時~三小時,當日往返也不是不行,只是可能的話還是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較好。
以松本為中心可以延伸前往「美ヶ原高原」「上高地」「小布施」「穂高」「安曇」「上諏訪」「小淵沢」「清里」~等地,不過那可真又是一本書的內容(笑),因此這裡還是以松本市區為主。
來到松本自然要去松本城(国内に現存する最古の天守閣を持つ松本城。),尤其是櫻花季節。
粉紅色的櫻花+黑色的松本城+跨越護城河的紅色拱橋,光是顏色上已經是很悅目的景色。Milly前去的時候正是松本城櫻花滿開後進入飄落的時節,漫步在周邊是很愉悅的事情,不是假日又不是滿開最盛期,人潮不致於太擾人。
順線上去了建築好復古漂亮的「旧開智学校」,這校舍號稱是日本最老的一間「擬洋風」建築的學校。由松本出生的立石清重設計,說是擬洋風就是外觀整體是洋館,細部的像是瓦片屋頂木造結構、外壁的「漆喰」、大門等處都雕刻都運用著日本的職人傳統技術。
現在看起來還很光鮮的校舍是明治7年(1874年)的新建築,據知工程費用有七成以上是由松本市民捐贈而來。原本是位在女鳥羽川畔,1961年被指定重要文化財後,花了一年多時間解體後移至現在的位置上。
「舊開智學校」返回松本車站前,還可以繞去位在「松本市美術館」,如果是喜歡點點現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人更不能錯過。
草間彌生是松本出生,在松本市有很多草間彌生的企劃主題。
松本市美術館入口可以看見大大的草間彌生雕塑作品「幻の華」、美術館外牆有明顯的草間弥生狗狗圖案「トコトン」、美術館內更設有草間彌生常設展,展示有草間彌生早期的珍貴作品。
此外在美術館旁邊的椅子、自動販賣機、垃圾桶也都是白底紅點的草間彌生圖案(クサマ色)(草間色彩),更專業的該說這是一個作品命名為「水玉強迫」。哈哈哈~真的很強迫不注意都不行!
在「中町通り」散策時,更是巧遇的草間彌生設計的松本市觀光巡迴巴市「松本周遊バス:タウンスニーカー」~「クサマバス《水玉乱舞》号」,因為只有一台要碰到還真是運氣,看見時追了一條街才能拍到車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