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5

美術館真好

橫須賀美術館(YOKOSUKA MUSEUM OF ART)。
橫須賀美術館面向「観音崎」是沿海公園規劃的一部分,是橫須賀市紀念成立100週年於2007年興建完成的美術館,展覽空間主要分為「本館」和「谷內六郎」兩部分。

 姑且不論橫須賀美術館的收藏,是不是真的絕對精采、有非看不可的獨特性。

但去過後,卻幾乎可以信心十足的認定,這是一個值得專程前來的美術館。尤其是如果是藍天好天氣下,更應該毫不猶豫的驅車前往。橫須賀的價值在於坐落的地點,可以眺望大海的座落地點,以及跟自然得以融合一體的精采建築氣氛。
在前往過的日本美術館中,持續位在第一「偏愛」位置上的依然是「豐島美術館」、之後是直島的「地中美術館」、第三則是新加入擅自自己排名列在第三的「橫須賀美術館」。
橫須賀美術館不單單是可以眺望海天一色,廣角大海景觀的美術館。更是一間懂得如何將大海與美術館共同創作出一個以「海」為主題作品的美術館,而且還是會隨著四季、天候、光影、甚至是海浪的聲音、海風的濃度而變化出不同感受、感動的作品。
(其實再多的文字形容,都不如親眼一看。)
須賀美術館的建築師是山本理顯(Riken Yamamoto),根據資料顯示這建築師居然是1945年出生於北京,之後畢業於日本大學建築系,在東京藝術大學完成碩士課程。從須賀美術館充滿張力的概念來看,很難想像這居然是他62歲時的作品。
 整體像是一個玻璃盒子放置在草坪坡地上的美術館,實際上是座落在山谷地形中,為了讓美術館建築能與海平面視野平行,於是建築師刻意把美術館大部分的建築埋入地下。如此的不但在美術館一樓的義大利餐廳「ACOUAMAREアクアマーレ)」,可以一面享用跟大都會同然水準的義大利料理,一面從落地窗享用遠眺耀眼的海景,情緒上也絕對是海洋度假氣氛。天氣好時佔據著餐廳外的露天座位,吃著以三浦半島海鮮為食材的料理,空氣中隱約著海潮的香氣,想必食慾會更加旺盛才是。
在美術館內瀏覽展示作品的同時,也能從空間中彷如潛水艇窗戶的不規則圓形玻璃鏤空窗框(觀景窗),隱約看見海水的顏色、海洋的縮影。這些本來要框出海洋風景的觀景窗,同時也引入自然光線,尤其是在接近黃昏時分光線帶著柔和的藍光,置身其中竟有些漂浮在海中的錯覺。
當然橫須賀美術館最大的賣點還是設有露天延展步道,可以眺望東京灣全景的頂樓平台(屋上廣場),站在跟海天借景借色頂樓平台這端看去大海,會完全感動於美術館本身居然可以如此跟大自然、跟大海如此貼近的銜接。
美術館的開放時間是1018(下午6點),屋上廣場卻提前在9點開放同時延長到晚上7點。如此在夏日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去同時觀看美好夕陽和入夜後的星光閃閃。
一樓的義大利餐廳同樣是在美術館關閉後,還一直營業到晚上9點半,因此住在附近觀光度假HOTEL的遊客和專程開車來此用餐的居民,也會預約在此享用可以聽見海浪聲音的美好燭光晚餐。
交通途徑:
【京浜急行線をご利用の場合】 
・「馬堀海岸」駅1番乗り場から京急バス
「観音崎」行(須24、堀24)「観音崎京急ホテル・横須賀美術館前」(約10分)下車、徒歩約2分。 
 料金:250(交通ICカード利用の場合 247)
・「浦賀」駅1番乗り場から京急バス
「観音崎」行(浦3、堀25)終点「観音崎」(約15分)下車 徒歩約5分
 料金:220(交通ICカード利用の場合 216)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