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7

Pension


很微妙的,對於住宿一間旅途上的Pension。
主人和客人,一種微妙的關係,一種距離的矛盾。
一間好的Pension給予客人的是有如回到家的親切,但是這親切必須經由一些人與人的互動,明明是這一天才見面的陌生關係,卻是要用[親切]來整合。

理想的Pension是一種有距離的溫暖,很難拿捏。
所以雖說Milly很喜歡Pension提供的非日常的舒適居住空間,但是又會以為要拿捏那和pension主人互動的熱度很費神~~因此總會猶豫著!要不要住宿pension。

多次經驗之後,讓猶豫邏輯化的條件選項,已經出現。
首先,如果當晚住宿的區域是Pension的發達區域,就一定選擇Pension。
例如,清里輕井澤富良野或是白馬等地。
然後在旅行規劃中,住宿Pension控制在五分之一的範圍內,不適合過於頻繁,否則真的有點像每天換男朋友一樣,對其實某種角度來看有點自閉的Milly來說。
最後,不要為了想住Pension而住Pension,而是因為一間Pension很吸引你而渴望去住那間住宿。

如果一間Pension沒有絕對想住住看的元素,那還不如去住宿那絕對不打擾的商務旅館,一切節奏自己調適。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Milly很幸運的接觸過不少日本Pensiom的主人,其中~~除了被我們那組拍攝員給弄瘋而激怒的主人(哈),大多都有很敦厚優雅的個性和很適度的熱情。
難免有些特有的龜毛或是堅持,但是基本上[親切]是必須的要件,笑容是必須隨時啟動的。

所以Milly有時候會很變態的觀察,那些笑容後面[隱忍]的程度有多少。
(無聊吧)
可是~~相對的,因為去pension期待的就是親切和舒適,身為住客[親切]也是被期待的。
你想~~一個人住宿一間pension從一進門就是臭臉,一附想去附近山里自殺的感覺,不是也很不適切。

因此~~在住宿親切的Pension的同時,也要很親切的住宿,溫和的笑容和美好的個性,都是必須相對演出的。
所以~~很累!!哈哈~~
但即使累,像是Milly這樣常一個人旅行的人,偶而會很[飢渴]人與人的善良互動,安排Pension住宿是必須的。

要住一間很想去住宿的Pension,要從資料和網路是一一篩選,一直到[期待住宿]的心情已經可以引發出來時,才會預約。
近年還隨著Blog盛行,Milly篩選一間pension的條件,還多了一項OWNER的日記或是Blog,從pension主人用心經營的網站,可以看到主人的個性和風格,甚至~~更深層的[想法和意念]。

其實~~因為上因為工作拍攝(算算也快4年前囉),住宿過和拍攝過清里週邊的Pension差不多有十間,或許是這樣也比較能[不貪心]的篩選,更[本意]的透過直覺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