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3

雪、白雪、豪雪、細雪、雪鄉、雪國、雪列車~~


真的。自己都已經有些受不了了。
前兩天才決定,或許可以用一天的關西周遊卷,從關西機場進入市區。
之後的兩天則是用私鐵卷,可以搭乘巴士、地鐵和私鐵的「KANSAI THRU PASS 2日、3
。可是昨天晚上一想~這樣就不能「隨心所欲」和「隨機應變」。
例如,櫻花突然早開了,就可以先去一下京都之類的。
或是天氣超好,就該往海岸去。
然後,有些微妙的天氣就去溫泉鄉。
也回想起來,前一陣子~不過是上個月去了東京。
因為是預料外的大雪持續著(東北地方),於是就買了一張「東日本五天連續使用的周遊卷」,還是頭等的勒~~呵呵。
有著這個卷,「野心就大了」「企圖心就大了」,這也想去那也想去。
最後給自己的原則是~,既然是多出來的行程,多出的「季節感」。
於是就主力在「看雪」,將從東京出發的看雪~用到極致。
以這樣的心態想想,328日~331日進九州前的四天,該有什麼周遊卷時,就~又決議了。
該用哪四天的廣域關西周遊卷(KANSAI WIDE AREA周遊券)。
7000日圓,一天是1750日圓。
可以搭乘山陽新幹線和一些特急列車。
如此這般,機動性就會強很多。
主要也是發現,「WEST KANSAI AREA周遊券」居然不能前往和歌山!!一天卷是2000日圓、兩天卷是4000日圓、四天卷即使是6000日圓,以可以利用範圍來看還是有些遲疑。
KANSAI WIDE AREA周遊券」可以到和歌山、京都、奈良~等等。「可於有效期間內搭乘山陽新幹線 新大阪岡山(非指定座席)、適用區域內特急列車非指定座席、JR 西日本在來線的新快車(新快速)、快車(快速)和當地列車(普通列車)
甚至還可以到達岡山勒。
的確可能少了些個性私鐵車廂的體驗,但在靈活度上是很讚的。缺點只是不能前去「伊勢神宮」~還在龜毛那「伊勢神宮」啦。總之還是會去囉,只是延到後段吧。

也可以看見~Milly大多是以「日圓報價」。
畢竟現在日圓較好價位,希望自己能以日圓在當地購買。
除了像是全國性的「日本國鐵周遊卷」,幾乎日本各區的周遊票卷,都可以憑護照、機票來購買。(購買時應出示護照、出入境管理卡(出國用)及回程機票/船票(包括列印的電子票)並在申請書上填妥必要資料。
基本上,上回在羽田機場購買時~機票沒看,只看了護照就ok了。
但是謹慎起見還是要將電子機票列印出來,畢竟很多時候已經習慣只是秀出護照,就可以辦理登機,有時就會不印出電子機票。
milly是小心為上,基本上都會列印出來。
選擇盡可能在日本購買,主要是可以多一個「變通」。
不過勒~像是JR九州有些會一次限定(入國中)購買的張數,就會留意些,在出國前先買一段。
你看~即使是這KANSAI WIDE AREA周遊券,也有限制。
●請注意,兌換時必須完全符合下列條件。
   1. 持日本以外的國家政府發行之護照,以「短期停留」資格造訪日本的旅客。
   「短期停留」是指依日本出入境管理法規定所簽發的日本停留資格。
日本国籍のお客様は使用できません。
2. 旅客在日本停留期間,每人限購 1 次 關西 WIDE Area Pass,以 1 張為限。
這次的旅行是以「櫻花」「新綠」和一些「意念」(就是意念喔~ㄟㄟㄟ)來旅行,自己是很明白方向,在旁看的人應該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也不一定。
旅行總該有給自己的「關鍵字」「主題字」。
像是之前的雪之旅。
就會以「雪國」「雪鄉」「冬日雪季限定」來偏好。
說偏好~自然是即使都是看雪,還是該偏向自己的偏好。
譬如,Milly就對「雪祭」沒多大興致,尤其是不喜歡有人會將「燈光」「五顏六色」打在純白的雪色上。
最愛的是「寂靜」的一片銀世界。
夢幻般的自然雪景、從車窗外看去也可以。
喜歡~日本的風土+雪色。
畢竟是日本,不是「阿拉斯加」「加拿大」「北歐」~日本的雪景,就該跟日本的山色和建築融合。
於是就去了「角館」之類的地方,讓雪景+武家屋敷建築,「THE 日本」就可以整個呈現。
雪國、雪鄉~日本的雪國和雪鄉是哪裡呢?好大的題目。想到下雪,想到日本的下雪,想去日本看雪,一般人直覺會先想就是「北海道」。(除了流冰、那個北浜車站、富良野的雪色~哈哈!還是去了不少呢)
可是Milly偏見以為北海道該是去「避暑」,是夏天要去的地方。
看雪的印象,最憧憬也幾次迷戀其中的是「東北的雪景」,所謂的「雪鄉」。
印象最深刻,去過一次大愛的是~搭乘只見線,去看到的沿途雪鄉風景。
以「豪雪」地帶搜尋,自然會出現這條路線。
「雪列車」~沒錯,最愛的還是雪列車。
然後「鳴子溫泉」「飯阪溫泉」的溫泉鄉+雪景也是很喜歡的體驗,很好的記憶。
草津溫泉的雪色,在日本唸日語學校時~去過一回,以為還好。
想去卻一直還沒去的是「銀山溫泉」,交通真是不太方便~可是想去呢。對了~對了~雖說有些偏離了地區~突然跑到了白川鄉,白川鄉的合掌屋+雪色,更是極度的美景。
世界遺産 白川郷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有数の豪雪地帯で、少し前までは日本の秘境と いわれた厳しい気候風土のこの地域で5ヶ月もの長い間、豪雪に耐えながら合掌造りの 民家の暮らしが営まれています。
樹冰~?
終於體驗了,一個憧憬暫時完成。
還有「火爐列車」的輕津列車也體驗了。
真的很喜歡雪景呢。
喜歡豪雪,但是京都更適合「細雪」,是受了小說的以影響。
只是,怎麼也想看見「金閣寺」的雪景,上次沒能遇到。
體驗了「鞍馬山」的「紅+白」的雪色很滿足就是了。
阿勒~又偏題,不是說雪鄉都是在東北。
雪鄉、雪色~不同方位。
初春時節,想去捕捉的~則是「遠方山脈殘雪」+眼前的「一本櫻」的絕景。
的確,除了撲天蓋地的大雪,雪+什麼的組合更是迷人的。
以日本豪雪地帶搜尋~出來白川鄉外,還有~喔喔實在太多了,總之就是北海道之外,就是~東北,和富山、新潟~等面對日本海的一面。「豪雪地帯といえば新潟県十日町市、津南町などでしょうか。」「新潟もそうですが、福島県の会津地方も該当すると思います!(JR只見線沿線)」「長野から越後川口までの路線で、千曲川沿いを走っています。川沿いを走りますので、急こう配もなく淡々と列車は走って行きます。車窓から眺める風景は、日本の農村の原風景です。豪雪地帯ですので住んでいる人は大変ですが、この景観は残しておいて欲しいものです。飯山駅で下車して周辺を散策しましたが、落ち着いた趣のある街です。お寺と仏壇屋さんが至る所にあります。飯山以外にも湯沢温泉や大きなスキー場などもありますので、四季を通じて楽しめる沿線です。」「長野~新潟の県境、日本有数の豪雪地帯である飯山、津南、十日町を通る路線です。
2012年 全国積雪TOP3
1位 松之山町 417cm
2位 妙高高原町 390cm
3位 妙高村 384cm

2012年 全国降雪TOP3

1位 妙高高原町 2324cm
2位 妙高村 2190cm
3位 松之山町 1961cm

東京下雪~大多跟泥濘印象相加,哈哈~~對東京都會下雪的期望,大約只是放在「白色的聖誕節」。
回想起來,在住宿東京時,一早醒來突然窗外的雪色,還是很興奮的。

5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看到這些照片
讓人也想去看看雪^^

MIlly喜歡 提到...

側耳

一面的白雪真的讓人很舒服呢。
不過太豪雪~住在哪裡的人會很困惑><
︿︿

Milly

May 提到...

正在拜讀京都美好散冊
因為個人六月想到關西旅遊
請問一段旅行期間只能買一張JR-PASS嗎?
行程共八天 進出機場的車資頗高
(四日pass才6000)
關西-新大阪 Haruka 2780日圓
京都-關西 Haruka 3290日圓
礙於行程安排都無法使用同一張Pass
所以能買第二張PASS嗎?謝謝....

Ma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Illy喜歡 提到...

May

使用說明是。
在日本國內購買、出示護照~那四日關西pass,只能買一次。
以前也遇過這要狀況,就是~在國內透過旅行社先買一張。
然後,在日本國內再買一張。

我試過是ok的。
不過情形是利用九州的JR PASS。
不過~會建議啦。

請參考。
如不是要去關西很多地方。
倒是建議不用買兩張四天的。
可以進去時先買一張,一天的。
離開前四天,再買一張四天就好阿。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