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說說說~~~~行程!^_^

天氣是在不穩定的狀態,如果還是上班族,大約都會想~~唉!!為什麼台風要是在周六周日來,賺不到颱風假。
而像是Milly這樣的自由業日文家教(自己定義很妙ㄟ),就有點不知怎麼去面對。該不該上台北?什麼時候決定要停課?自己一個人的人事行政局?(哈)
周五的今日應該會上台北,因為有課~~但會不會中途折返!也不知ㄟ?
不過想想Milly的狀況還是小事,像是那些像在中秋假日裡賺錢的商家,應該很頭痛才是。
今年的各方財運真的很波折呢。

然後,之前說過有兩件事情在進行,一件事情在期待可以進行。
但是想要期待進行的,卻一直停滯沒進度,就會開始[退縮低調]的老毛病犯了~就想[算囉],就等機緣囉,反正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過於強求,就容易失態~~[失去態度],嗯~~[態度]是很重要的。
至於是什麼事在期待?等成為[完全過去式]之後,再跟大家說。(近日Milly很喜歡這樣無聊的亂發步新聞,很無聊ㄟ~~自己唸自己~^_^)

至於北海到文字的進度,想順著寫~又想跳著寫。
基本上[車窗外看見雪][Milly的京都私路]和[日本大旅行],幾乎都是出書的文字會快過網路的文字,就是說為了進度,一半以上的文字都是沒在網路上發表。
這次則較像第一本鐵道書[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劃],應該必須靠著每天在網路上發表文字的動力,才能~~~真的一天天的寫下去,否則即使交稿在四個月後,也會來不及。
現在寫的是粗稿,還必須留下修稿的時間。
所以可能必須連續數個月,會這樣在網路空間大量的塞下文字,希望~~ㄟㄟㄟ不要變成文字堆積公害才好。
看的人~~~嗯!應該會辛苦些。
但多少也些Milly不成熟的詭計,在文字夾帶上。

OK!繼續北海道~今天有猶豫要從哪方寫起,於是就從七月九日開始寫。

七月九日是Milly開始使用十天選四的北海道周遊劵的第一天。

這個所謂的JR HOKKAIDO RAIL PASS很方便的是,不用像是之前利用的[JR PASS]只能在國內的旅行社買入兌換卷,才能到日本後兌換使用。
而是可以在北海道也可以現地購入。
當時Milly手上有較為便宜的日文現金,10天選 4的周遊卷在國內購入大約是5400台幣,而在當地購入是日幣18000日圓。
以Milly當時手上一塊台幣可換3.6日圓的日幣來看,則不到5000台幣,(哈)計較之下,就決定在札幌的JR站內購入。另外也是單純想嘗試在現地購入這樣票卷的流程。

只是在出發前,光是看網站上的說明,一直不能很明確的了解購入說明上[此鐵路周遊券不能指定使用開始日,敬請見諒]的說法。
後來在有點[試探]的意味下,在七月八日就想買入預計在七月九日開始使用的北海道十日選四PASS。
但是很清楚的就被告知不通,因為如果在七月八日購入,就必須在七月八日開始,原來如此。

可是問題發生,這樣的話Milly當時在出發前[精心規劃],一早從札幌前進稚內,預計下午一點半可到達立刻開始遊覽最北端[宗谷岬]的行程就受阻了。
原來~從JR北海道網頁上查證,以為可以購入北海道周遊卷的[JR總和案內所],是在早上8點半才開始服務。
但是很不巧的,當時原本預計搭乘從札幌~稚內的最早一班特急列車卻也正是在八點半開出。
如此的話在當天一早買下那時天選四的周遊劵,卻一定搭不上要預計的列車。
而下一班直達稚內的特級列車則是中午12點37分,到達稚內是下午6點11分,基本上什麼遊覽行程都已經不能進行。
在七月八日的當日,Milly就當機立斷改變計畫加上觀看天氣預報九日的富良野天氣極佳,於是將原本三天後的行程提前,先去富良野和美馬牛,在搭上最後一班經由旭川的特急前往稚內。
這靈機一動,很意外的反而讓Milly能更完美的連結了一些有特色的季節列車。

七月九日的完美動線在翻看時刻表發現9點06分有班直達富良野的[特急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後開始啟動,行程如下。
札幌9點06分出發,到達富良野11點02分,在觀光服務處寄放好行李,吃過午餐,搭乘11點52分[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12點13分在臨時薰衣草田站下車,充分遊覽後,搭上14點20分前往美馬牛的列車。
之後在美馬牛的[Gosh]下午茶,繼續搭上16點09分返回富良野的列車。
拿回行李,搭乘16點55紛往旭川的列車,到達旭川後時間依然充裕,在站前百貨公司地下街買些在車上可以吃的外帶料理,搭上19點11分開車22點47分到達稚內的特急。
ㄟㄟㄟㄟ是不是一分鐘都沒浪費呢!
自己對這樣的行程是很滿意的,當然其實以時刻表看,從美馬牛也有可直接到達旭川的列車,但是方便行李寄放,就還是選擇以富良野為中繼點。
不過比較失算的是~~~後來發現!其實可以購入北海道周遊劵的櫃檯在七點半就開始服務(這點真要抗議~為何所以有的官方資料都寫的是八點半呢),Milly的最早的計畫是行得通的。
不過,換個角度看~Milly因此在好天氣下完成了另一個不同的行程也不錯,算是意外的好結果。
更因為要[確實觀察]JR總和案內所的開始營業時間,Milly特別拿著行李選擇在一旁的[宮越咖啡]用早餐。
(笑)也因此享用了好咖啡的早餐,不壞。

此外這裡要一提的是,在以往Milly通常都會建議如果日文不通要開始自助旅行,可以從京都開始,因為京都很國際化~車站的英語觀光指南服務很充分。
不過這次旅遊北海道發現,可能因為中國、台灣和香港等地實在是北海道旅遊的大戶,因此幾乎像是[札幌][旭川]大站的旅客服務中心都有會說中文的人,不會說日文也可以得到充分的諮詢。
尤其是位於札幌車站西口的JR總和案內所更是方便、有電腦可以上網、可以預約車票、有北海道各區的觀光資料可以拿、有乾淨的洗手間、有休息區、的有名產中心、還有以北海道食材烹調料理的咖啡屋。 

Milly在那看見一個背著大大背包的一個外國女子,佩服。

PS~~~~Milly阿Milly,你一定要寫得這麼瑣碎嗎?!(應該有錯字~沒錯字才怪!)
^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