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7

圖~~檔




某個早晨,辦完德國簽證吃了一半的早餐。
某個台北一日的絢麗黃昏。
颱風天前夕,跟前同事們~~吃的好吃的午餐。
大約都會拍下來,未必知道何時會用,未必以為是否會用。
成了寫電子報以來的一種習慣,如果相機在身邊,會用相機寫日記。

受了一個前媒體人的影響也有。
那時還沒有如此方便的數位相機,他的身上總是在口袋裡放著小小的復古相機,說是要用相機寫日記。
的確,很多事情都是一瞬間,美好的黃昏就只是當時。

後來開始寫電子報,開始用數位鋪上照片,這本來羨慕憧憬的[用相機來寫日記]的步調,終於可以自然的成型。

可是多少會有些後遺症。
就是照片遺失症候群,尤其是出國的時候,尤其是某些時候出國,照片也是紀錄出書的資料。
總會擔心忘了帶數位相機!
怕帶了相機又沒電!有了電又怕記憶體不夠!記憶體充分了而且帶了電腦存圖,又怕沒存好。
還挺嚴重的呢~~好像學生時期會夢到考試忘了帶筆的夢,近日真的長夢到,美景當前卻忘了帶相機的恐慌。

存圖檔也是大工程。
最佳是存了電腦又燒了磁片。可是還是會誤殺出事,離職前有些慌亂的殺資料,居然殺了電腦中[北京][韓國][香港]等出國的圖檔,不巧自家電腦重灌,於是很多出國的圖檔就不見了。
雖說不是出書的圖檔,還是有點遺憾。
之前也因為電腦壞了,遺失了不少圖檔[巴黎][澳洲]等地的圖檔。
也不能怪會怕忘了帶相機,多年前跟小白和馬小姐去可能一生只會去一次的科西嘉島,就忘了帶相機,懊悔的很!!

目前最齊的圖檔紀錄是在電子報內。
從[四十歲的自我放逐]1~1000,到[Milly散步中]的1394篇進行式,(本篇是第1395)將近六年的電子報內。
所以其實還有[電子報遺失]憂鬱症。
哈哈~~

因此近期還多弄了個Blog,多少是這因素。

幸運的可以出書,可能是舒緩這[遺失][忘記][消失]恐慌症候群的良方。
有了書的出版,成型的記憶容易保存。
同時~~也是極佳的記憶的終點和紀錄模式。

對了,嗯~~ 如果你跟Milly多年前一般有著想要出書的期待,有些經驗可以分享。
其實,Milly當時真的以為只要提出旅遊出書的計畫,出版社就會付錢讓你出發寫書。
後來才知道(實際發生後),大多新手都事先有文字(或是網站)被發覺,出版社會以現成的內容商談出書。
費用就是[出版首刷]的版稅。

並不是拿了一筆酬勞去出書,而是出書後拿版稅。
像是小說散文作家,用的是思緒和天份。
旅遊文字作者,則大多是要自己付出旅程的所有旅費。(會談贊助是方法之一)
或許有例外,例如專案的合作或是旅遊雜誌的特約記者(只是猜測),但旅遊作者其實都是自我滿足的成分多一些。
賣的好,暢銷書當然會有[回報],但是~只要能COVER到部份旅費,而且旅程開心就好。
旅行本身是開心的,不是工作。
將旅行記錄下來,成為出書的實體,是額外的收穫。

不是故意要架高自己的姿態。Milly每次即使是因為出書的計畫而出發,都會以即使回來不出書,一樣能玩的愉快為前提。

ㄟ~~怎麼一下說了這麼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