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8

吃吧!!!



這是今天一早,在濕冷的天氣下帶著一絲絲亢奮~寫下關於北海道美食的小分析。分享一下囉~!
也表示趕稿的行程已經進入了北海道。
(是粗稿啦~如有錯字純屬虛構~哈)

北海道是美食的寶庫,因此如何在北海道[食い倒れ]就成了在北海道觀光的主題之一。
[食い倒れ]這句日文很有意思,可以翻成[吃到破產啦!]或是[盡情大吃大喝],當然也可以翻成[美食吃到爽!],總之就是吃盡情的吃,吃遍北海道的美食。

那麼在北海道到底要吃些什麼才算是吃到北海道美食地菁華了?
Milly在旅途上只是個預算有限的B級美食家,因此以下的北海道美食大剖析就無可避免的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經濟能力下品嚐過的,還有就是還沒豪氣去奢華一吃的。

說起北海道的美食首先想到的就是[帝王蟹],生吃、烤來吃、放在火鍋來吃~都好吃! 
除了帝王蟹,毛蟹也是北海道的特產之一。
除了螃蟹,海產類舉凡鮭魚、海膽、扇貝、魷魚、烏賊、鮭魚卵…..北海道也以能新鮮提供為著稱,在函館、小樽、札幌等地去魚市場吃一碗鮮度滿點的生魚海鮮蓋飯是一大享受。




除了豐富的海產漁獲,北海道廣闊大自然下生產的馬鈴薯、玉米和南瓜等等也都是來自土地的美食。
除此之外,北海道產小麥做的麵包也不能錯過。

北海道大地生產了豐饒的果菜類,也孕育了興盛的畜牧業。
因此北海道的[乳製品]也是不能忘記的美食,諸如新鮮的牛乳、牛乳製作的起司、優格和霜淇淋等等。

豐饒的漁獲、蔬果、發達的畜牧提供了各式的新鮮食材,也因此發展出了不少因為是北海道才有的料理。

像是近年來在很盛行[湯咖哩],尤其是在札幌更是湯咖哩名店多到可以出一本專書了。
另外像是[札幌拉麵]和[旭川拉麵],更是獨創一格。
因為健康風潮更加繁盛的[ジンギスカン](成吉思汗鐵板羊肉燒肉),則是用了北海道畜產的羊肉和新鮮蔬菜。

地方性的美食還有像是函館的[烏賊生吃]、帶廣的[豬肉蓋飯]、釧路的[炉ばた](鄉土地爐料理)、厚岸的(生蠔)、十勝的(美酒)(和牛)和知床的[地雞]等等。

小小的結論是~北海道產,簡稱為[道產],套上了道產的食材似乎就是象徵的新鮮美味的食材,運用這些道產新鮮食材製成的料理,就是讓人幸福的美味北海道料理了。
到了北海道就暫時忘記卡洛里,[食い倒れ]吃個過癮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igHead 提到...

說到北海道,我的肚子好像突然又餓了~:D
去年曾到北海道旅遊,果然真的是讓我吃過夠!每天去到那裡都總離不開"吃"~! 可能是那裡的各種食物或材料都很新鮮,我覺得在那裡吃甚麼都很美味!!印像最深是函館的生烏賊,牛乳(超美味!),海膽,扇貝,還有札幌的湯咖哩拉麵,還有小樽的LeTAO布丁等,回來後身重也增了幾磅~! :D 北海道~~絕對是個好吃的地方~!!

MIlly喜歡 提到...

pighead

這兩天都在整理北海道的出書文字
真的都是吃ㄟ~~
可是真的都超~~~~新鮮
改日一定要待久些
吃得更開心些
ㄟㄟ ㄟ~~
當然是在體重容許的限度下

Milly

Magi 提到...

我六月也計畫要去洞爺、札幌、小樽,初次的北海道之旅,充滿期待。
光是為了計畫"吃"這件事,就已經心慌意亂。
成吉思汗烤肉...我超愛羊肉的 @@
帝王蟹...我還不算真正吃過它本尊...
有沒有Milly 特推薦的店??

MIlly喜歡 提到...

magi
6月去北海道~真好
那時天氣應該很不錯
推薦~?
其實這次沒去吃成吉思汗烤肉
milly無法作推薦ㄟ
如果方便
可以去札幌車站內的觀光服務處
那裡的小姐
外文都很好喔
可以去問問看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