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2

憧憬的機率

今天想自己寫一個論文。
哈哈….說論文也太誇張,而是想整理看看,到底是怎樣的季節,怎樣的月份最適宜去京都。
一般來說,大家憧憬的京都[季節語言]是秋日的楓紅和春季的櫻花。
可是這兩個美好的季節,卻是受到氣溫很大的左右。
像是去年很多人興沖沖的再11月多,甚或是12月初去看京都的楓紅,卻多是撲了個空。
真是炫麗的楓紅,甚至是到了幾乎是12月中旬後才呈現。
櫻花季就更不容易計算。櫻花季從開花滿開到最美的飄落大多就不過是一個星期到10天上下,即使是從平均值去預約機票前往,也未必能大滿足的回家。
要跟美好的櫻花季正面衝突(什麼說法勒)…唯有以時間換空間,多待些日子來等待。
可是偏偏[時間],在很多時候正是最奢侈的東西。
Milly至今沒在櫻花季和楓紅季節去過京都,怕得是那三月和11月京都觀光大旺季的人潮和舉步維艱的交通。
據說…每當3月和11月即將來臨時,京都人就會有想嘆氣得哀怨情緒揚起,因為那時京都的交通是很讓人頭疼的。
櫻花和楓紅雖好,可是Milly不喜歡人潮,又不願意在旺季中付出相對高額的住宿費用,因此會較為獨斷的以為,品味京都最好的季節該是大淡季的二月前後和新綠的五月。
可是這回卻是選擇了12月23日的出發,為的是想在京都過聖誕和新年。
更大的動機,則是前一年的京都跨年是在雪中的,從電視上的轉播中看見,就一陣神往…於是不顧新年前後和聖誕前後HOTEL旅店的加價,和日本新年期間很多店家休息的狀況,還是固執的出發。
可是呢…即使在2010年進入2011年時京都是大雪,在2011年跨入2012年時卻是氣溫能維持在五度以上的好天氣。
氣溫真是很難預測的。
好在….Milly在京都其間還是遭遇了兩三日下雪的畫面,都是在晨間時分。
但要看見積雪的景致,就還是要在看見天氣預報出現[雪人]mark時,往北邊走。
像是刻意去大原和鞍馬的方面,屬於京都市區的南邊則似乎真的很少積雪。
京都市區內較易下雪的季節,該是二月,真正的寒冬。
根據一個町家主人的說法,京都市區本身是很少積雪的,下雪的日子則是很微妙大多是在藍天…陽光出現的時分,可是如果遠方山上有著厚厚的灰雲,則是山上有可能在下雪。
就是因為京都相對不是那常下雪,於是只要是伊下起大雪,有積雪的跡象。
照相阿伯們,就會一刻也不遲疑的往金閣寺衝去。(貼上一張網路上看見的雪中金閣寺~~真是太美,本來是這樣金光閃閃的寺廟也一下子氣質起來。)
拍下那大雪覆蓋下的金閣寺,絕美景象。
Milly在一下飛機到達京都後,就在書店買了一本新的MOOK,上面盡是些雪中京都的美景,沒能完全充分遭遇,多少有些懊悔。
以平均值來說,京都一年下雪是日子是三十天。
平均氣溫則是15.9度或是15.8度。
高溫平均是35度。
平均最低溫是零下四度。

是典型的盆地,又是大陸型氣候。
所以冬季會很冷夏季會很熱,早晚的溫差會較大。 
夏季的京都是很難優雅的,因為很悶熱。
就是這樣….即使七八月是國人的旅遊旺季,卻不是哪麼熱衷前去京都?!

京都市は、京都盆地(山城盆地)に位置しています。このため内陸性気候を呈しており、「夏と冬」「昼と夜」の温度差が大きくなります。

京都的月平均氣溫。
一月最高是8度最低是零下4度。
二月最高是16度最低是零下1度。
三月最高是20度最低是1度。
四月最高是26度最低是4度。
五月最高是30度最低是7度。
六月最高是31度最低是13度。
七月最高是32度最低是16度。
八月最高是35度最低是20度。
九月最高是35度最低是14度。
十月最高是28度最低是7度。
十一月最高是24度最低是5度。
十二月最高是16度最低是零度。
較少降雨的月份是1月2 月11月12月。
的確Milly在京都期間真的很少下雨。
京都最高溫曾經出現過39度ㄟ。
至於櫻花盛開和楓紅的平均時節。 
京都櫻花滿開大致上是三月下旬~四月上旬。
京都御苑、高瀬川和鴨川、哲学の道、平安神宮等大致是以這個區間去估算。
四月上旬~四月中旬是嵐山地區、天龍寺,祇園白川、清水寺、円山公園、上賀茂神社等。
京都櫻花大名所的[仁和寺]則平均開花日是4月中旬~4月下旬,同時期可以觀賞櫻花大約還有金閣寺和平等院。
單是就這平均值來看,似乎鎖定在四月上旬較好。
只是2010年京都櫻花3月18日宣布開花。
當然宣布開花到櫻花滿開還要延後個一周到十天就是了。

而2011年京都櫻花宣布開花是3月28日,滿開是4月7 日。
比起櫻花季節,楓紅較長。
可以延續十五日上下。
京都の奥座敷 貴船のもみじ灯篭が始まる11月10日から12月の上旬くらいにかけて京都は紅葉のシーズンに入ります。
根據觀光資料楓葉季節是十二月上旬開始。以平均值來看11月上旬是比叡山・鞍馬寺・貴船神社。11月上旬~中旬是三千院・蓮華寺﹐哲学の道・真如堂・平安神宮、高山寺・天竜寺等。11月中旬~下旬是銀閣寺・法然院・安楽寺・永観堂・南禅寺・長楽寺・円山公園・高台寺、清水寺・地主神社・泉涌寺・東福寺等。
而已2012年的情況看的話,則是12月初是最好的賞楓時期。
最後要說說在京都過白色聖誕的機率?!
先說東京好了。気象庁のサイトにある「気象統計情報」(「日ごとの値」の天気概況)をみる限り、東京でクリスマスイブ(24日)の夜(18:00~翌日06:00)に雪が降った記録は、1981年から2010年までの30年間で0回。
就是說30年來,東京在12月24日都沒下過雪,沒嘗試過有白色的聖誕。
東京的白色聖誕暫時只存在日劇中。
那京都勒~~
それでは、他の都市ではどうだろう? 同じく過去30年分のデータを調べてみたところ、24日の夜がホワイトクリスマスとなる確率は、名古屋と京都で10%(30年間で3回)。大阪では約3%(30年間で1回)横浜は東京と同じく0%だった。
呵呵呵….就是說在30年內,京都試過三次ㄟ。
可以期待。
在日本要過個白色聖誕最高機率,30年來有23次的~~沒錯就是札幌啦。


還有心情繼續整理。
那下雪的日本新年在京都是容易的嗎?!
今年Milly可是一心期待着在京都白色雪景的寺廟中跨年,過新年…可惜~~。
目前查不到資料。
以[京都新年降雪率]去蒐尋….
沒有答案,只是知道去年京都是大雪的新年。
連金閣寺都堆了好厚的雪。
目前能看見最多文字留下關於京都下雪新年的,也大多是2011年囉。
於是…這個整理就先暫且放下。
整理也在此暫時打住。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金閣寺好漂亮喔~~

MIlly喜歡 提到...

可是要遇見大雪中的金閣寺....要動用很大的好運才行^^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