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5

在這之前說了「湘南」

「這回的湘南旅行有些不一樣」
最大的不一樣,是住在湘南。
以前大多是選擇住宿在東京或是橫濱的HOTEL,在以往返的方式來去「湘南」。
但是兩三年前,首次發現湘南有了還算小設計風的「8-HOTEL」,於是開啟了住宿在湘南,相對緩慢、相對更有居住、微住遊的感覺來玩湘南。


之後更是留意到,湘南(尤其是在鎌倉的周邊)除了原本就有的度假風味HOTEL、傳統的觀光旅館,也多了些品味的高質感度假HOTEL選擇,更開心的是還出現了一些子老屋、古民家翻修改建的「Guesthouse」,一些新開業的站前商務Hotel也不能忽略。
在愈來愈想「居住」在湘南(鎌倉)的同時、在愈來愈憧憬這裡的人可以享有如此悠閒彷如度假的日常格式同時,有個更多形式的住宿選擇怎麼都是好訊息、可以持續保持關注和期待的方位。
「如同住宿在湘南般的旅行」「如同度假般的在湘南自在散步」「如同散步的在湘南充分放縱空白時間」~總之就是期望可以更確實的掌握到貼近湘南最美好的形式。
說確實又好像用力了一些(哈哈)。
無論如何,剛開始多少放入了「刻意」融入湘南紓緩氛圍,之後就可以漸漸的無意識間自然而然的放鬆下來。
住宿在湘南、體驗湘南生活日常,最重要的關鍵或許正是「清晨」「黃昏」和「夜晚」,微妙的大中午其實也是一種全新、為體驗過的感受,姑且稱之為是「午睡的昏沉」。
這樣在日後才說。
既然說到這裡(本來只是分享一間,不是海岸邊上,望不到海、聞不到海風味道,卻有極有海岸城鎮風味的咖啡屋),不如先提前說說「湘南的定義」。

PS:說到湘南會想到什麼?鎌倉、海水浴場、衝浪(幻想連木村拓哉都會來此衝浪)、海灘男孩(竹野內豐和反町隆史的浪漫日劇)、湘南暴走族?「灌籃高手」、「南方之星(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
一般人甚至很少直接稱說「湘南」,而是習慣說「鄉南海岸」。
湘南(しょうなん),主要是指「主に神奈川県相模湾沿岸」。
如以這定義來看,湘南就勢必比我們習慣認知的範圍要大些,至少就不單單是鎌倉附近的海岸。只是就這樣延伸到同樣面向「相模湾」的伊豆半島,又似乎有些牽強,因此在地域特質上,或許可以傾向將「湘南」設定為,從「大磯」「江之島」「鎌倉」一直延伸到「逗子」「葉山」「三浦半島」「橫須賀」,橫濱因為海港的特質,在氛圍上跟湘南可以連結,於是有時甚至也將「橫濱」納入湘南的路徑中。
說起來,日本人自己多年來也不斷的爭論「『湘南』はどこからどこまでか」(湘南到底是從哪裡到哪裡?)甚至有人會誇張的說,到底哪裡為止算是「湘南」,是一個「永遠的謎」。

因為「湘南」是一個很不錯的歡樂形象、海洋印象,一種很好的品牌包裝,就是像是賣房子總要加上什麼,如果說是湘南地方可能就會貴些一樣。照日文的說法就是,從江戶時期開始以相模灣沿岸的生活圈,就象徵是孕育ハイカラ(高檔的、最高尚的)文化的地方。
湘南是從哪裡~哪裡,廣泛的定義是「湯河原から三浦までの相模湾沿岸を「湘南」と呼びます!」「東京湾沿い以外の神奈川の海岸は全部湘南」。
其實不單是日本人,連Milly這外地人也以為「會不會太廣了啦?!」
而比較謹慎的說法則有「平塚~大磯」、「葉山~茅ヶ崎」。以上兩個範圍是普遍認知的範圍。
更白目的說法是,湖南省的南部(稱為湘南),不過也不是很白目啦,(相模國的南部地方)據說真的沾上點邊。
地名の由来は、大磯から望んだ平塚までの海岸線が中華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洞庭湖の南岸、「瀟湘湖南」に似ているとされて、またこの地域は相模国の南部にあたるため佳字を当てる意味もあって、明治時代に湘南と名づけたとされる。
(橫須賀看似很牽強,但是橫須賀境內一個地名卻是「湘南鷹取」)
不過有趣的是,鎌倉居民可是一點都不認同「湘南」,很排斥將鎌倉納入「湘南」的印象範圍內。的確少了「海」的印象,的確很難說是湘南。所以勒真要說,Milly喜歡的鎌倉,其實是「鎌倉」+「湘南海岸」(帶著夏威夷、加州氣氛)的總和、綜合體,是「山+海」才能完整的美好區塊。
(這個說法很有趣/鎌倉、逗子、葉山を湘南と称しているのは外部の人と不動産屋)

 
7325(ナミニコ)コーヒー
7325コーヒー 」位在「鵠沼海岸」站前不長的商店街前端的街腳位置上,海風吹佛下有些褪色的白色木材建築外觀,帶著些許美式小站咖啡屋的風味,玻璃窗上、看板上牆上的插畫圖案,則又添加了些俏皮的味道。
 咖啡店外觀畫上的大人與小孩一起喝咖啡吃點新的插畫圖案,是希望這是一間不單是媽媽帶著小孩,即使是「爸爸帶著兒子」一樣可以輕鬆自在前來的咖啡屋。

 一般人來到總會好奇這以數字拼湊的店名「7325」,本以為店名由來只是一些開開玩笑的無心插柳,看了咖啡屋網路上的說明才知,原來咖啡屋靠近海岸又是在311東日本大震災後開店,「7325(ナミニコ)」的日文數字發音,隱喻著希望可怕的大浪不要來到這裡的意思。
因為是有著咖啡吧台手執照(JBAバリスタ、日本咖啡吧台手鑑定資格)的先生與會做麵包的太太開的咖啡屋,於是在不大的店面空間內,還頗有玩心在入口平台的桌椅之外的高台位置,闢出了二人座、四人沙發座的閣樓和家庭半開放個室。
咖啡店大部分使用的自家烘焙咖啡豆,是來自附近以鬆餅人氣的咖啡屋「PCH」(PCH Coffee (鵠沼海岸/パンケーキ))。部分咖啡是由店主自己烘焙,還特別註明是「手網焙煎」,原來是一種將咖啡豆放入特製網籃,再以直火烘焙的方式。因為每回只能少量烘焙,所以份量和種類有限。
為了讓懷孕的媽媽或是餵奶期間的媽媽,也可以在此享用咖啡,店主還很體貼的烘焙有無咖啡因的咖啡。
菜單上有多種咖啡飲品、順應一早8點開店的自家製麵包早餐(兩個油炸麵包+咖啡飲料才500日圓)和適合一家來享用的「天然酵母披薩」午餐輕食。
Milly點了好奇的手沖手網焙煎莊園精品咖啡(Mサイズ 380円),配上很幸運剛好遇上的周量限定出爐販售的,麵包上印有彎月和星星圖案的230日圓「ナミニコあんぱん(7325天然酵母紅豆麵包)」
深烘焙的咖啡濃郁香醇氣味與同時依然留著隱約果香,能以這樣的價位在傳統的商店街邊陲位置,喝到這樣專業的咖啡,是旅途中讓人愉悅的幸運。
紅豆麵包小小的、圓滾滾的,口感頗有軟中帶著咬勁,裡面塞滿不是太甜膩的紅豆。

是兼具了溫柔家庭感和專業品質的咖啡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