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小細則啦

的確,若是要出版~「沖繩本」也是明年夏天前的事情。
但是,還是會瞬著順序,慢慢的回憶著。
預計完成這回憶的整理,該是….明年二月前後的事情吧。
不急不急。
上篇提及,沖繩的巴士可以依賴但是建議不能完全依賴。
自己開車基本上還是沖繩旅行的主流。
只是不論是日文的導覽書,或是主流的~ㄟㄟㄟ沖繩旅行書,都已經大大的整理了租車的事項,Milly就不踏進這範疇去。
不過還是好奇的看了一下,還有中文的出租網站呢~很方便勒。
要留意的還是,旺季還是要提早預約。
否則不是有錢就一定可以租到車喔。
好不容易找到一本日文導覽書,很親切的註解了,一些餐廳和咖啡屋可以利用巴士前去的方式。
但是有時說,下車後走15分鐘~可是在山裡道路走喔。
不可以輕忽大意。

Milly自己不開車,放心,不會因此放棄開車才能去的地方,自己不會開出就讓會開車的司機帶去,坐計程車來帶出「如果」開車就一定要去的地方。

在沖繩本島旅行,經驗上~從那霸市往南或是往中部,問題都不是太大,只要掌握路線圖和時刻表。
在那霸巴士總站,應該可以拿到一份很詳盡的全島巴士地圖。
事前從網站上也都可以掌握,而且為了駐防的「美軍」,巴士總站站牌,也多會寫上英文。
要留意的,只是離開市區周邊後,巴士的路線就會減少,班次也很少。
甚至一些離島,就擺明的說~島上沒有巴士喔。

非利用巴士不可的情況,就要多花心思。
至於準不準時,則真的很難說。
基本上準時,但也不是很準時。
託這不是太準時,誤差在310分誤差的巴士現狀之福,Milly一些本來已經以為錯過的巴士卻趕上了,有時還頗感謝的。
傳聞中,不記得看過哪一個日本節目說,在日本唯一要舉手攔巴士的,告知有人要搭車的,只有在沖繩。
如果不舉手,巴士就會開走囉,跟台灣的巴士一樣。
可是,在沖繩很多巴士站牌上都很「認真」的宣告,不用啦~在沖繩搭巴士,不揮手~司機看見巴士有人都會停下來啦。
可是多少還是不放心,畢竟班次不多囉,太散漫~搭不上預計的巴士就糟糕了,於是大多會~哈啊~~曖昧的半舉一下手。
裝做在乎卻有不是太在乎,真是無聊的milly勒。
一個沖繩情報網站這說:
沖縄は、電車の走っていない県です。したがってマイカーがとても多くて、観光できた場合にもレンタカーを利用して移動するのが便利し一番経済的だと思います。
タクシーも他県に比べて料金が安いので 、ちょっとした移動には便利。時間貸しでゆっくり観光するのも悪くありませんが、多少割高になります。時間貸しの料金は決まっていますが、交渉すると安くしてくれる場合が多いので、頑張ってみてください。 
バス路線は発達していますが、時間が多少ルーズであまりあてにはできないのと、路線によっては本数が多くないので、短い日程で効率よく回ろうという時にはちょっと不便です。ちなみに、バスは停留所に立っているだけでは止まってくれないこともあるので、タクシーを拾うように手を挙げると確実です。

在沖繩,尤其是市區之外~有時真的不要太以都會的節奏應對。
聽一個從本州來沖繩經營民宿女主人說,跟沖繩人約時間~對方遲到30分鐘內是「正常」且「可以理解」的。
對了~尤其要注意的是計程車Call服務。
在市區,揮手也可以攔計程車,離開那霸市區,幾乎不可能揮手攔到計程車。
一定要事先Call車。
拜託旅店的人或是餐廳的人,或是路邊的人商店的人。
甚至有的巴士,偏遠的巴士,在靠站後(基本上是終點站啦)巴士司機也可以幫忙代Call計程車。
Milly就在石垣島嘗試過一次。
只是一定提前Call車,否則那計程車來到的時間,一定會讓你跳腳。
基本上在市郊或是離島,最少要在30分鐘前叫車。
安全些就是一個小時前,讓計程車來相約的地方接你。
Milly試過一次請路邊的初中生幫忙Call計程車,因為錯過的巴士。

結果~等了20多分阿伯司機才悠哉悠哉的前來,當時要趕預約時間的milly真是嚇出一身冷汗來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