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4

住宿在旭岳山腰的旭岳温泉區

住宿在旭岳大雪山中(在旭岳山腰的旭岳温泉街上

2008712日,Milly路經[大雪山白樺莊YH],進去泡了一個連狐狸也喜歡的森林中溫泉。溫泉池雖不是很大卻完完全全被大自然給包圍著,浸泡被蝦夷松和野生竽環繞的溫泉池中,自己好像變成了在森林密湯裡泡湯的野生動物一樣的感覺。
(哈哈~自己的定義啦!狐狸會不會在深夜偷偷泡湯,不知道勒~)(純泡湯是500日圓、時間是日帰り入浴営業時間 午後1時~午後8時。
然後,留下了這麼一段回憶的文字。

YH的住宿幾乎是Milly接近日本的原點,也因此當發現那間第一眼就非常吸引的木造屋度假旅館,居然是YH~青年旅舍時,就難免感到熟悉又驚訝。
這間位於[旭岳温泉キャンプ場前]巴士站下車步行一分鐘路程內的YH,全名是[大雪山白樺莊YH],外觀真的是非常的氣派,不是豪華的氣派而是整體的木造建物很大有氣勢,內部的空間也相當寬敞,由其是大食堂天井非常的高挑,食堂更有一大面的玻璃面向著大雪山脈視野絕佳。」

在泡過露天溫泉、大致知道房間住宿一晚含早晚參大約是80009000日圓後,
Milly已經幾乎是毫不猶豫的決定,如果有一天再來大雪山的去旭岳,這大雪山白樺莊YH就是唯一也是絕對的住宿選擇。」
「看看資料,這YH的二樓還有一個視野180度角玻璃窗展望塔,由此看出的雪色山林真是[絕景」,即使不會滑雪的Milly冬天來到這裡應該也是很有樂趣才是。」


可是真的沒想到事隔4年後,兩個心願都成真而且超乎預期。
201210月下旬,跟著阿姨、表妹住宿旭岳山腰旭岳温泉街上的「ラビスタ大雪山(LA VISTA」,度過了兩天一夜周遭風景全然是銀白世界的大雪山假期。
20139月上旬,住宿了「大雪山白樺莊YH」三天兩夜,而且還跟著會說些許中文的女主人,深夜把酒言歡互相加入了彼此的FB
真的,很多事情在當時都很難想像的,唯有持續抱持夢想和希望。

10月下旬的初冬假期是一連串幸運的累積。
首先當年的紅葉季節因為暖冬的關係,足足延後了兩星期。
因此雖說旭岳山頂的紅葉景觀依然來不及捕捉,但卻看見了非常美麗、原本不寄望看見的大雪山麓、白金溫泉周邊和天人峽的絢麗秋色。
不但秋色充分觀賞到了,連原本預計11月才能體驗的雪中溫泉也沒有錯過,住宿期間早晚都泡了飄雪的溫泉,也登上纜車經歷了旭岳壯麗的(基本上是寸步難行)大雪風景。
能這樣在短短的兩天一夜住宿期間,同時體驗到秋色和雪景,只能說是幸運。
更幸運的是,當初為了控制預算刻意避開楓葉旺季的加價,將住宿延後到ラビスタ大雪山回歸正常價位,同時開始淡季大促銷的1024日。
淡季大促銷預約方案下,四人住宿一間大房間,四萬日圓還含早餐、法國料理套餐和札幌~HOTEL間的巴士免費接送。
一人平均才一萬日圓呢!

本來以為有了那次冬日美好大雪山頂假期,短期不會再登上旭岳。
預期外的,2013Milly卻收到了東川町「ひがしかわ観光協会」的邀約,得以用難得的慢遊(SLOW TRAVEL)方式,以五天四夜行程認識了東川町這美麗的山野城鎮。
在ひがしかわ観光協会的安排下,一行人四晚都住宿在旭岳溫泉區內,正確的說法是~四晚分別住宿在三間旭岳溫泉區的HOTEL內,其中兩晚正是持續期待住宿的「大雪山白樺莊YH」。

在東京就另當別論,可是單單在一個住宿選擇不多的高山上溫泉區內,就一共有機會住宿了四間不同風格的住宿旅店,實屬難得。因此想不如先分享一下這四間住宿的體驗,之後再來分享東川町的慢遊時光。

論房間、美食和溫泉,如歐洲山岳度假HOTELラビスタ大雪分數最平均,也非常值得推薦住宿,不過相對來說住宿預算就要高些,尤其是在夏、秋兩大旺季,兩人房一人的費用平均都要20000日圓上下。但是如果預約方案中,有包含札幌~HOTEL間的長途巴士免費接送,依然覺得是很划算的。
(利用火車、巴士從札幌前往旭岳溫泉區,單乘車費就大約要6000日圓。只是ビスタ大雪並非全年都有這樣的服務,必須看各別月份的預約方案。)
除了ラビスタ大雪外在旭岳溫泉區有觀光飯店規模的HOTEL,還有號稱距離旭岳ロープウェィ徒歩3分!(距離旭岳纜車口步行只要三分鐘)、可以吃到豐富東川町蔬菜自助餐的源泉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ベアモンテ」、同集團度假飯店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ディアバレー」和在訂房網站餐食方面獲得幾乎滿分的「旭川旭岳温泉湯元湧駒荘」,典型日本溫泉旅館風味的「旭岳温泉グランドホテル大雪」等等。
撇開特殊的個別促銷預約方案,這四間溫泉飯店的價位實際上相差不大。
其中「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ベアモンテ」、「旭岳温泉グランドホテル大雪」在ひがしかわ観光協会」安排下各住宿了一晚,以為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ベアモンテ」的房間寬敞乾淨舒適,但是自助餐稍稍不如期待,不是不好吃只是以為還可以更精緻些、用心些。
此外若論Milly個人偏好,會更期待能住宿房價稍高一些些,但是風味更雅緻簡約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ディアバレー」。雖說還沒機會住宿過「旭岳万世閣ホテルディアバレー」,但是因為剛好在「旭岳温泉グランドホテル大雪」的後方,有順路散步過去晃晃,論外觀、大廳和餐廳直覺印象是喜歡的。
至於「旭岳温泉グランドホテル大雪」則很難評論,因為就是典型老式溫泉區的HOTEL格局,要以進化中的旅店條件去評斷勢必分數不那麼理想,可是如果是多年來長期利用的登山客,則或許是最舒適的住宿環境也不一定。

如果是不在乎有沒有獨立的衛浴設備、已經熟練自助旅行的旅人,Milly個人很建議可以預約住宿用厚實原木興建的小木屋旅店「ロッジ・ヌタプカウシペ」和擁有陽光透亮寬闊餐廳、眺望旭岳山色視野絕佳的頂樓展望台的「大雪山白樺莊YH」。
2008Milly曾經在「ロッジ・ヌタプカウシペ」吃過野獸拉麵,後來老闆將餐廳收起專心經營小木屋住宿。依照之前入內用餐的印象,可以想像這間以愛奴語大雪山命名的旅店,在風味上應該更偏向是可以跟老闆、住宿客人打成一片的Guest House
不過根據網站來看,那主人自己費了很多時間去建造的露天溫泉真是很有味道呢,想必是回流客看重的特色之一。住宿費用大人一宿含早晚餐是7500日圓~。


不過「ロッジ・ヌタプカウシペ」預約途徑較不方便,光是從這點來看最後推薦的「大雪山白樺莊YH」,就大大有利了(笑)。
以「大雪山白樺莊YH」搜尋找到官方網站後,首頁上就會出現一個「台灣的朋友們、大家好!」的字樣。

點選進去可以看見非常詳盡的中文說明。
雖說預約表格依然是日文,不過以中文和英文去詢問,熱情的女老闆也會盡可能的以中文、英文回信。老闆Yasuko Kambayashi(日文姓名居然忘記了)會說簡單的中文,有時店內也會有會說中文的短期職員喔。
(網路真厲害~哈哈~找到神林泰子小姐的介紹了)
神林小姐是在中國留學時跟先生認識,婚後接下了原由先生雙親的白樺莊經營。
神林太太非常的好客,臉上總是掛著開朗的笑容。



Milly甚至以為她是用媽媽的心情來照顧住宿的年輕人,早晚餐菜色充滿著媽媽味道和愛心大份量。主食一份糖醋里肌不夠還要加上一份法式鹹派、高麗菜肉卷不夠還要加上魚料理一份。吃過這裏豐盛料理的另一個感想是~神林太太一定自己也是愛吃的人喔,正因為如此料理才不會很制式化,而是充滿家庭味道的同時還很有創意。
房間有YH青年旅社典型的雙架床、有年紀大些也不怕的洋式雙人床和榻榻米的和室房。三天兩夜的住宿,除了絕對要去重溫的森林中露天溫泉外,Milly最喜歡的空間是頂樓展望台,沒事就會爬上螺旋樓梯,前去展望台眺望不同光線下的旭岳風景。
那可以隱約看見廚房內工作人員活力十足烹飪料理的食堂,也是住宿期間最常出沒的空間。除了在此享用豐盛的早晚餐之外,也很喜歡在食堂二樓休憩空間上網、發呆。

1 則留言:

reb 提到...

Hello, 據我記得,她是神林小姐,不是神林太太。我1991和1996年去旭岳白樺莊時,還是神林先生主理。神林先生是可敬的人,我覺得他不是在經營白樺莊,而是在守護旭岳。他會向住客(當時已有來自英澳的客人)介紹旭岳的登山和健行路線。那時是舊的白樺莊,規模小很多,但已有旁邊那間小log house,而神林先生的愛女神林小姐當時還是小妹姝,曾留學中國。現在這座美麗的白樺莊是在2000年興建的。可能因我比較懷念神林先生年代的白樺莊,我覺得現在白樺莊較商業化,我上次2011年去還有日本本地團入住。當然,重建用了那麼多錢,必須要多做生意,這是明白的。不過,我自此沒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