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8

閒話說拉麵






(整理明天要交出的PC HOME的免費電子報稿件,順便~問問自己對於拉麵的感覺。)

日本是一個極端的熱愛拉麵的國度,幾乎每一個城市都有代表性的拉麵。
在有線頻道日本台眾多飲食節目不斷重播的強力放送下,台灣人也多少對於哪個地方有什麼拉麵,有著一定的[知識]。
像是札幌拉麵,旭川拉麵。

如果你要問Milly喜不喜歡吃日本的拉麵?答案是其實還好。
雖說Milly不會隨意去吃拉麵,通常會很小心的查過風評才會去吃,因此也不至於是難吃。只是個人偏愛清淡口味,吃過的拉麵就大致會留下[太鹹][太油]的印象~在怕胖得心態下,不會列為第一用餐的選擇。

[太鹹][太油]也是很多台灣人,去到日本興沖沖吃拉麵,一般會留下的印象。

Milly為日本拉麵[申辯]的說法通常是~日本拉麵雖然是相傳於大陸東北的湯麵形式,但是經過了多年來的演進,日本的拉麵已經形成了很完整的[獨特]風格和學問,不見得是台灣人習慣的湯麵口味。

同時拉麵在初期是很[男人]的飲食,上班族在居酒屋喧鬧的喝了很多酒之後,回家前就會想在車站附近吃碗拉麵暖暖肚子。
經過酒精洗刷的舌尖已經很遲鈍!口味較重的拉麵,自然會比較主流。
而且日本的拉麵[流派]很多,好吃不好吃的拉麵差距也意外的大,隨便進入一間拉麵店,就斷定日本拉麵不好吃,是有點過於主觀。
(只是~哈!Milly為什麼要為日本拉麵申辯?!自己有時都會忍不住失笑。)

日本的拉麵本來是很便宜的[粗食],隨著飲食文化的精緻化,拉麵也不斷的變革,加上很多拉麵店的重視裝潢,女生也變得不是那麼難進入一間拉麵店。
然後經由像是[電視冠軍]這類的節目,創造出了一些[拉麵通][拉麵達人],這些拉麵通幾乎都有出書或是在雜誌上推薦全國的拉麵,拉麵也就和[壽司]和[燒肉]一樣,每年都有不斷更新的排行榜,供大家參考。
加上一些節目強力的報導了許多[拉麵店的致富神話],拉麵界因此出現幾位所謂的拉麵[宗師]集的人物,他們的拉麵被媒體加持後,就成了具有[不能不吃][一定要吃一次看看]魅力的拉麵。



事實上,在東京滯留的那兩年,Milly也的確沉迷過去吃吃看這些被稱為[日本第一好吃][排隊兩小時也要吃]的拉麵。
幸運的是~Milly居住的中野,中野附近的高田馬場和上日文的新宿,正是東京拉麵的[戰區],要吃到這些不能不吃的拉麵店~不必大費周章。
那時Milly還真的認真的去品嚐了當時前十名的幾間拉麵店,平均一個月會吃3~5次拉麵。

中野的[青葉],新宿的[武藏]是Milly當時最推薦的拉麵店,近年來吃過印象深刻的是東京九段下的[班鳩拉麵]。
連鎖麵店則是偏愛[一風堂],和[喜多方拉麵],以為喜多方的拉麵系統是台灣人應該最能適應的清淡口味。
至於最有成就感的是吃過福岡夜市小吃攤長年第一名的[一竜]拉麵,最特別的是在京都吃到的焦黑拉麵。

不是偏愛日本拉麵,只是在日本吃的拉麵的確比在香港或是台灣吃的所謂拉麵好吃得太多,(即使是所謂的日本本店的台灣分店,Milly一樣不能建立信心去品嚐。),加上多數一個人旅行的Milly,當晚上不知道去吃什麼的時候,拉麵店的確是很好的去處。
因此幾乎是不可或缺的,每次只要去日本一定會吃拉麵。
未必存在狂熱的拉麵心態,在日本期間不吃一碗拉麵~卻又覺得不圓滿。

要說拉麵~可以說不完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