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8

嗯~~好吃烏龍麵(同步發稿的文字啦)




雖說比起在日本美食界的氣勢和地位,拉麵的確是凌駕了[蕎麥麵]和[烏龍麵],拉麵的門派很多,名牌拉麵店很多,關於拉麵的排行榜很完整,而且會有長長隊伍排隊等著去品嚐的也多數是拉麵店。

但是以Milly的純個人個人觀點來看,蕎麥麵是比較有人文素養的,因為在製做蕎麥麵的過程中,手勢程序過程比較[儀式化]也比較[精準化],呈現出來的模樣有著和風料理特有的細緻。

至於烏龍麵呢,Milly則以為是純粹的好吃,沒有過多的渲染技巧,像是拉麵那樣去訴說有關湯頭加了什麼[秘方],熬煮了多少天等等。
也沒有過多的名人傳說,像是某某拉麵大師如何吃遍全國的拉麵終於找到了自己成功的拉麵公式,倒掉多少桶失敗的湯頭,多麼注重甩麵的手勢,多麼古怪的拉麵店老闆不准抹香水的客人入內,吃拉麵時不能接手機等等(笑!其實也頗有趣就是,讓人不禁想去被虐待一下)。
烏龍麵則只是實實在在的用用好麵粉好水質去做出烏龍麵,然後煮出一碗好吃的烏龍麵。

簡單而質樸的,沒有過多修飾的好吃,是Milly對於烏龍麵的觀點。

Milly雖說個人也很喜歡吃拉麵,但是會推薦大家不妨也可以去日本吃吃烏龍麵,不是那種在台灣吃到的那種日本料理店菜單裡,煮得爛爛的[鍋燒烏龍麵]或是三不像的[炒烏龍麵],而是去讚歧烏龍麵[本場]四國的香山縣去吃一次正宗的烏龍麵。

記得Milly第一次在四國吃到那一碗麵條入口Q彈有勁的烏龍麵時,心裡出現的字句是[天啊!怎麼那麼好吃,麵條怎麼可以如此彈牙有勁,那我以前吃的烏龍麵算是什麼?那根本不是烏龍麵嘛!]。

吃過一次本場的烏龍麵,知到烏龍麵真正的[美味真相]以後,或許就可以去四國以外的都會,像是東京大阪的讚歧烏龍麵店去品嚐。

會建議首先嚐試的是烏龍冷麵,就是煮好後立刻用冷水沖洗,保留烏龍麵原有的Q度咬勁,然後灑上蔥花,適度加上一點薑末,淋上薄醬油,擠上一點檸檬汁,略微攪拌後吃。
這是最能吃出烏龍麵原味的吃法,甚至有人會說這是[烏龍麵]的生魚片流吃法。

之後可以嘗試加上清淡的高湯,灑上蔥花來吃,這時烏龍麵可能沒有那麼Q,但是麵味依然十足。

最後再進階,將剛起鍋的烏龍麵不放入湯頭,趁著熱度淋上醬油灑上蔥花,再加上一個生蛋來吃,利用麵的溫度來讓雞蛋略熟,攪拌後當乾麵吃法來吃。

之後呢~還可以嘗試將烏龍麵配著[飯糰][豆皮壽司]和[炸天婦羅]等用餐,很四國本地的吃法,當然來碗牛肉烏龍麵也是不錯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igHead 提到...

Milly:
看完你這段文字後,我的肚子不停"打鼓",想即跑去吃烏龍麵!^^ 當然在我身處的地方跟本不能食到正宗的烏龍麵, 能找到好吃的已是走運了...

P.S.超想試你最後提到的加上一個生蛋來吃的吃法!!^^

MIlly喜歡 提到...

pighead

請務必一試喔
真的很讚
聽說在台北有大著[讚歧烏龍麵]名號的店家
不過~~ㄟㄟㄟ
milly不信!!!
(真是小心眼)
因為讚歧烏龍麵跟好的水緣有很大的關係ㄟ
在台北應該~~不成?!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