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9

狐狸色的幸福?! ^^

(在混亂的浪潮中,繼續麵包。不是Milly混亂喔,是這個世界很混亂。)

麵包英文是Bread,用日文外來語說是[ブレッド]。
但是日本人講麵包不是用[ブレッド]這英文系統外來語,而是用葡萄牙語系統的外來語[パン],大約大家也都知道。

最幸福的麵包是什麼呢?!
是那剛剛出爐烤的金黃麥色的麵包,聞得到陣陣的麵包香,拿在手上有溫柔的溫度,然後吃到口中~那帶著麥香微甜的滋味,那至福的一瞬。
即使一個樸實的麵包,只要烘培者放了誠心,一樣有著這樣神奇的給予幸福的POWER。
而且這幸福的門檻不高,只要找到一間相信的麵包屋,等待出爐的時刻,花上有限的金錢就可以擁在懷裡的。
或許這正是小小的麵包之所以讓人魅力的部份。

在日本要去認定一間麵包屋可以長久信賴的品質和堅持度,幾個關鍵字一定要能套入。
[自家製天然酵母][國產小麥][進口特選小麥][麵包屋後有烘培工房][有定期出爐時間][無人工添加物]等。
東京麵包屋的形式則大致是[大型連鎖麵包屋],例如台灣也有分店的ヤマザキパン[山崎屋]、創業140年的[木村屋]、[伊藤製パン][淺野屋],[老舖麵包店]像是[築地木村家]。
另外像是高級hotel內的麵包屋,便利店獨立發展的麵包,海外知名麵包屋分店,社區麵包屋,自給自足派在鄉下開設的[石窯麵包],以及這一兩年來突然蓬勃起來的[個人化個性麵包工房]和所謂的網路郵購限定的麵包工房等。

麵包的類別呢,大致分為日本系統的[食パン][菓子パン][惣菜パン],歐美系統的[クロワッサン](可頌)[德國黑麵包][法國麵包][ベーグル](Bagel),無國界的[サンドイッチ](三明治)以及近年來很風行的健康系統的[有機蔬菜麵包][豆腐麵包]等。
[食パン]基本上就是指吐司,或許日本人認為吐司是可以每天出現在早餐餐桌上的,已經超越了麵包的範疇,而是像是米飯一樣的存在吧。
[菓子パン]通常是指包了甜餡的麵包,像是大家熟悉的紅豆麵包[あんパン]或是[メロンパン](菠蘿麵包)。
其中[惣菜パン]最有意思,幾乎都是日本獨創的,惣菜是熟食的意思,把可以作菜的東西放進麵包內,就是惣菜パン
像是裡面夾了炒麵或馬鈴薯餅的麵包,油炸的咖哩麵包。
還有可能你在日本咖啡屋也吃過的[ピザトースト](披薩吐司),就是把厚吐司當做披薩皮鋪上餡料灑上起司去烤,這也算是惣菜パン的一種。
而三明治雖是無國界的麵包類,把[炸豬排]和[鮮奶油水菓]變成三明治的大概也是只有日本才獨有的。對了~在法國麵包加上明太子這想法,自然也是一種日式創意麵包。

至於常在網頁上看見的[ハード系パン](硬麵包),大約就是指不同於鬆軟柔細麵包之外,像是法國麵包類的愈咬愈有口感的硬麵包。

好勒~~把相關日本的麵包關鍵字都放置後,比較可以清晰的再繼續麵包路徑。


3月16日,住宿在銀座地區,因此這天帶著阿tan去體驗一下之前常去的,位在銀座二町目(銀座マロニエ通り上),提供新鮮出爐麵包的咖啡屋[ST-MARC CAFÉ](サンマルク・カフェ)。
可是一去,ㄟ~~店面還在,每月每月都可以窺看到變化痕跡的銀座,在這間咖啡屋也出現了。以往最愛吃的出爐紅豆麵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店面現烤的可頌系列酥皮麵包,店面招牌也多了一個可頌麵包的圖案。
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或許應該是,十勝紅豆麵包還是有的(那天剛好賣完了?或是還沒烤出來?!後來查了該店網頁是有的呢!),只是更加強了現烤可頌系列麵包的種類。

跟一般的咖啡屋不同,這裡早餐提供的麵包,不是從工廠做好運送過來加熱的冷凍麵包。而是堅持在店內也就是在櫃台後客人可以看見的地方,用[遠紅外線烤箱]現烤出來的麵包。所以每個麵包都是熱熱的,吃在口裡酥脆又鬆軟同時不會有放置太久後的油膩感。
而且很便宜,早餐套餐麵包加上現煮咖啡400日元有找。
CHOCO CRO(チョコクロ)是這間連鎖店在2005年推出的新產品[巧克力可頌],是鬆脆酥軟的可頌那夾了巧克力醬,當年造成了極大的風潮,電視節目更是爭相報導,或許是這樣於是店面招牌上就都有了[CHOCO CRO]的字樣。
不過那天兩個人都沒點那CHOCO CRO(當時不知道是招牌勒),而是各點了香腸麵包卷和奶油酥皮麵包。咖啡算OK麵包很好吃,完全已經超過了這類自助式連鎖速食屋的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