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9

Book+café

[咖啡屋]和[書店]。
是Milly之所以更加喜歡日本,更佳能在東京散步中愉悅自在的要素。 
基本上,在多年來往返東京大旅行小旅行的體驗中,腦子裡已經有張咖啡地圖和書店地圖。
咖啡地圖較為難整合,畢竟咖啡屋真的很多很多,突然消失和話題新起的咖啡屋也很多,[探訪]完全無法趕上[好奇][發現]的速度。
書店則相對好得多,大致的位置不會有過大的變化。
於是,以熟悉的書店去串連起要去探訪的咖啡屋路徑,就成了多年來的東京散部習慣。

因此如果知道在東京或是日本的那一個角落,有著咖啡屋和書店共存的空間,那絕對是義無反顧~天涯海角也想去探訪。
據說,近日日本出版業和書店受到金融海嘯衝擊,營業額大降,進入書店的人愈來愈少。
出版商就想了一個點子,讓[書]去接近人而不是人去接近書。原來是在咖啡店內推出了書籍套餐,不同的咖啡+一本書變成本日特餐之一。
如此喝咖啡就有本書可以打發時間,也可以用較便宜的價錢得到一本書。
真是好書香味的好點子。 

近日去了英國,愛爾蘭旅行,在愛爾蘭的都柏林或是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思特也體驗了些在書店的咖啡屋,風味真的很棒,只是~Milly的英文實在不怎麼樣,只能享用被書籍圍繞的咖啡空間,不能同時享受在書籍和雜誌中滿足穿梭翻看的樂趣。對了~~年前在上海也發現了一間書店和咖啡屋的結合,超喜歡。

這次前去東京很愉快的發現,除了原本[星巴克]和[書屋]的連結模式外,更有一些新形式[二手書店和咖啡屋]的結合,以及一些存在多年終於在情報連鎖下獲知得以在那書店MIX咖啡屋的空間內,度過美好的時光。

今天開始就慢慢的將那記憶串連。
(ㄟㄟㄟ但是因為是分布在不同時日的散步路徑中,圖檔有些難找勒)
(花了數~小時,順便整理其他圖檔,總算可以繼續文字囉)

第一次在東京接觸到書店和咖啡屋密切結合是在六本木,是星巴克連鎖咖啡店和以租借影帶等起家的TUTAYA,基本上是一邊是書店一邊是咖啡屋,但是沒有隔間緊密的合成一體。(ツタヤ(TSUTAYA)+スターバックス(Starbucks))
讓Milly很震驚的是,一般來說在書店一旁開設咖啡屋的情況其實不少見,讓消費者能更舒服的坐下來一面選書一面看書的書店也不少,但是容許客人將書和雜誌直接拿到自己點了咖啡飲料的座位上去翻閱,還真是有氣度。
將書拿到座位上,首先會有失竊的危機,然後即使大家都是君子卻難免不小心飲料會倒在書頁上。
實際上,有次跟朋友相約在此聊天喝咖啡,朋友就一不留神將剛端上的拿鐵飲料灑在拿來番月的雜誌封面上。當然道義上,就要去結帳買下來囉。
本來還以為這樣的書店和咖啡連鎖店的結合方式,很快會因為書籍的損害率過高而消失,沒想到不但六本木Hills這間書店MIX咖啡店依然健在,還陸續在其他分店中出現。

這次就又去了位於有樂町[ITOCiA]內有樂町丸井(有楽町マルイ)8樓的Book+café結合店去喝咖啡,在星巴克店旁很清楚著立著牌子寫著[TUTAYA店內所有的書籍,即使是購入前也可以拿到咖啡區閱讀]。
不過這樣的TUTAYA書店和星巴克的結合卻有個小缺點,就是[一位難求],畢竟能這樣喝咖啡又免費看書太舒服,於是每個位置都很搶手,一有人起來立刻有人坐下,除非是開店同時就進入,否則還真的很難找張咖啡區位置坐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