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9

很パリのパン

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出差去東京時很多時後都會住宿在赤坂見附的[赤坂エクセルホテル東急],對於HOTEL周邊算是熟悉。
可是也對於這裡往返機場只有利用機場巴士才順線,和赤坂見附地鐵站後方飲食街有些雜亂這兩點有些小小不滿。
但是近年來赤坂見附周邊多了更多HOTEL的選擇,2008年春天該區又多了一個以TBS電視台為中心的全新複合式商圈[赤坂サカス],讓這個區域風貌煥然一新也讓Milly對於這區的滯留意願高了許多。
在3月18日~3月23日的住宿期間,在赤坂サカス區內消費了不少型態的飲食店滿意度都很高,早餐中餐晚餐下午茶都有好選擇。
以早餐來說因為區內有很多商業大樓,順應上班族的需求很多連鎖咖啡屋、麵包咖啡屋都在7 點~8點間開始營業。

3月18日依照事前路線勘查的結果,先去赤坂サカス的話題麵包屋[ル・ブーランジェ ドミニク・サブロン 赤坂店 (Le Boulanger Dominique SAIBRON)]吃早餐。
很長~~名字的麵包屋。

Boulanger,在法語來說是[麵包的職人]的意思。
Boulangerie則是麵包屋的意思。
所以之前去過的半藏門的麵包咖啡屋正是叫作[Boulanger A]正是一間叫作A的麵包店的意思。
但是據說在法國有時要去麵包店也會說成要去[Boulanger]就是了。

Le Boulanger Dominique SAIBRON是在法國巴黎頗負盛名的麵包店,主掌這麵包屋的是巴黎近年來備受注目的麵包職人ドミニク・サブロン(找不到法文拼字~哈哈~!OK,知道了店名的Dominique SAIBRON正是這麵包職人的名字)。
據稱很多米其林三星的餐廳都指定使用這家麵包店的麵包,多本美食雜誌和導覽書也都做過推荐。
不過Milly在說說這家麵包店的美味指數,要先推荐大家看看這家完全不同於傳統麵包屋的裝潢。
首先不是很寬敞的店面,採用了挑高很高的設計。屋頂造型像是歐洲教堂的圓頂,而圓頂下式環繞著的麵包架。
有趣的是有的麵包很高的放在牆上的麵包架上,根本不是一個人伸手可以搆的到的高度。不過別以為那些放在高處的麵包只是放來裝飾看的,其實只要動用一些機關,那些高處棚架就會移動,很輕鬆就可以讓店員拿到麵包。

這裡的麵包販售,基本上就是在巴黎常見的面對面販售模式。
就是要什麼麵包指給店員看,店員再取出包裝。堅持這樣的販售方式,是希望店員跟顧客能多些交流,店員也可以透過交談推荐今天的麵包、解說每個麵包的特色,同時知道顧客的喜好。

至於這裡的麵包,大多是以法國麵包那樣的應麵包為主。
強調使用嚴選有機麵粉、費工的要求長時間低溫發酵、麵包烘培也堅持在店內進行。

那天Milly依然堅持喜歡簡單原則,買了兩個不起眼的有奶油味相對鬆軟的麵包。Mrs.Hu則買了最愛的肉桂卷麵包、可頌和夾了奶酥的麵包。
另外在店內有點了咖啡,一起拿到店外的露天座用餐。如果不想動腦筋,早上也有推荐的[パリの朝](巴黎的早餐)套餐。
據麵包品味達人Mrs.Hu的評鑑,這裡的可頌和肉桂卷麵包很道地,不過礙於是早餐想吃些好入口的麵包,加上不能[攜帶]回家,沒能真正買一個招牌道地很有嚼勁的法國麵包[ブール・ビオ・オ・ルヴァン](Boule bio au levain)回去啃一啃。
2009年新宿店和澀谷店也開張了,似乎東京頂級麵包店的國際化競演也正式開始了。
隨著日本由其是東京大都會區的麵包BOOM正興的現狀,一向熱愛法國文化的日本人應該期待著更多像是[Dominique SAIBRON]這樣正統巴黎麵包屋的到來。
其實早在2001年12月,1889年創業的法國老舖麵包屋 PAUL就在東京車站開了一號店,現在日本各大都市也都有分店,光是東京就有9間店面。
Milly當初在東京看見PAUL的分店也是很亢奮,因為發現了在巴黎排隊去買過麵包的麵包屋居然在東京出現了,當時初次在東京消費的感覺是~似乎店面和麵包都比巴黎來的[細緻]些。說起來,現在不管去到哪個國家的大都會幾乎都可以看見PAUL的店面,在上海、英國和美國加州都看見過,邁向世界成為最大麵包連鎖店的企圖很顯見。

同樣是由法國知名麵粉廠VIRON經營的麵包屋的[Boulangerie Patisserie BRASSERIE VIRON](一般都是簡稱為VIRON])也在2003年在澀谷開店,那全紅外觀配上白色遮陽棚的店頭設計非常的搶眼。Milly個人則是非常喜歡VIRON在東京車站丸之內口的分店,好天氣可以坐在店外的露天座用餐。
不同於PAUL大多得店頭都是以麵包販售為主,VIRON的澀谷店和丸之內店都有著可以用餐的空間[ブラッスリー](法語是brasserie,法國式居酒屋的意思)。
在9點開始營業的澀谷VIRON吃個1260日元的[VIRONの朝食]或是[パリの朝食]早餐,長時間以來都是麵包愛好者憧憬的主題,喜歡麵包的人應該很難抵抗這早餐套餐中五種麵包配上六種手工果醬的魅力。

Milly自己嘗試過的是在VIRON丸之內店BAR台,一大早點了咖啡選了麵包想瘦的很幸福的早餐時光,雖然吧檯沒椅子只能站著吃。
可是現在VIRON丸之內店要在10點才開始營業,在餐廳吧檯用早餐的服務也似乎沒有了。

(寫麵包~外來語也太多了吧)

まもなく、消しま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