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3

美味也要漂亮



在等待午餐入坐的三十分鐘空檔,遊晃了店家密集而且各有特色、質感也都不錯的善光寺參道商店街,其中推薦的是在時代演進中依然活躍的老鋪「八幡屋礒五郎」和逛了之後好想成為長野居居民的食料酒鋪「St. Courair Winery」,兩間店鋪吸引Milly的都是「視覺+美味+講究」的完美比例。
八幡屋礒五郎

七味唐辛子是日本餐廳桌上放置的,最具日本風貌的調味魔術師。
七味唐辛子各地有不同的調味組合,「八幡屋礒五郎」的配方是麻種、番椒、紫蘇、白薑、陳皮、胡麻、山椒。
據說辣椒的種子被帶入日本可以回溯到豐臣秀吉時代,也有說更早就由葡萄牙的宣教士攜入。日本人開始普及使用七味唐辛子作為調味,則大約是十七世紀的江戶初期。「八幡屋礒五郎」的創業要從創業者勘右衛門1736年於善光寺的正門販賣七味辣椒粉開始說起,大門町的店鋪是於1952年開業,現在亮麗時尚外觀的店面是2008年全面裝修後的模樣。能將辣椒粉賣的這樣摩登,幕後的企劃力讓人佩服。
尤其是那有著歷史卻依然想買來收藏「金、銀、青、赤」閃耀的辣椒罐,更是精采中的精采設計,不過近日復古風潮?除了鋁罐架上也可以紙袋包裝色澤漂亮的商品。
店內除了七味辣椒粉和獨創調配的辣椒糖粉、柚子七味等調味料、色澤鮮豔的七味馬卡龍外,還有獨創帆布包、手機吊飾、圍裙等商標造型小物,最厲害的是居然還有「BE@RBRICK(暴力熊)+ 七味唐からし」的企劃周邊商品和護手霜。

St. Courair
相對於八幡屋礒五郎的和風印象,一旁的St. Courairサンクゼール)就是對照的歐美食料小舖風情。別看店名完全是英文,St. Courair(聖久世)的創業者可是東京出身的久世良三,原本是上班族因為熱愛滑雪在長野縣斑尾高原開了讓滑雪課住宿的民宿。浪漫的是在民宿開業的第二天就認識了未來的妻子久世まゆみ,兩人之後一起經營民宿卻失敗結束,可是沒想到當時民宿早餐的果醬卻是大受歡迎。靠著久世太太從飯山市農家拿來的水果做出的健康低糖果醬,開始了St. Courair龐大的食品集團,甚至還有自己品牌的葡萄酒,只是「只販售對身體健康食品」的原則則是依然堅持。
堆滿了各類St. Courair品牌加工食品的店內,佔了最大空間的還是主要賣點的北信州産葡萄酒和果醬。看了讓人眼花撩亂的果醬,來自長野自家的工場,要買什麼猶豫不決時,可以花些時間慢慢試吃。店內還有義大利麵、料理義大麵的多種醬料和讓吃麵包可以更幸福的各種口味抹醬。
說真的為了怕造成行李負擔,Milly也沒有非買不可的強烈慾望,可是光是待在這樣被「散發出好吃好吃」商品包圍的空間內,已經有著莫名的幸福感。
最後決定買了一瓶,光是看外觀就以為必定好喝的St. Courair桃子果汁。
是囉!Milly一向是外貌協會的成員,不但喜歡看帥哥美女、喜歡吃美麗的食物、品味裝潢的用餐空間,也愛讓人愛不釋手的美味包裝設計。
常常會自嘲自己根本是「吃喝包裝」嘛,但是就是戒不掉這樣的美感偏執勢利眼(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