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3

苔宇宙


除了房間質感的提升讓對這HOTEL的好感度大增外,預期外的新感覺體驗則是帶著溫柔禪意的「苔」自在時間。
正如前面所說,原本是抱著可以在新綠的初春氣氛中,在度過奥入瀬渓流ホテル兩天一夜的舒適假期。可惜住宿期間奥入瀬渓流ホテル還差一步才會進入一面綠意的季節,就是說從HOTEL房間的窗外看去,的確已經有些綠意但依然不完全。
也是因為這樣天氣不如預想的溫暖,原本很期待的在溪畔的早餐同時也延後了開始的日期。但是儘管如此,原訂的溪谷健行則依然照原計畫進行。
奧入瀨溪流總長十四公里,大約兩小時的行程只是取其中最容易行走風景最有特色的一段。先是搭乘車子來到石戶(石ヶ戶)巴士站牌附近後,路經一路命名為「平成の流れ」「阿修羅の流れ」等水流景致、走到「馬門岩」終點則是「雲井瀑布」。


由導遊跟著一起沿著溪谷旁的步道健行,在涼爽透明的空氣中,步行在被楓葉、扁柏、山毛欅天然林木包圍的蜿蜒溪谷畔,除了欣賞寧靜悠然的溪谷風景、不同河段時而平緩時而湍急溪流外、還可以觀察野鳥和可愛的小野花叢。

原本新綠中的溪谷是愉悅的重點,林木的茂盛風貌不充分的情況下,原本就是非常喜歡苔蘚觀察的山林導覽,就引導著將目光從平行的森林瀏覽,改為略略俯身低頭的苔蘚觀察,同時提供觀看苔蘚專用放大鏡,去體驗有些禪意的苔蘚小宇宙。
據導覽的解說,四季美景的奧入瀨溪流,從火山噴發到現在的美好景觀,幕後的工程其實正是不起眼的苔蘚。
而且奧入瀨溪流近期還被選為「日本の貴重なコケの森」(日本的珍貴苔蘚森林),目前日本全國一個有十九個地方被如此認定,青森縣內奧入瀨溪流是唯一被選入的區域。



正是如此雖說沒有充分享受到新綠的清新美景,Milly卻意外的體驗了作為「苔ガール」的樂趣。
沒錯,繼「森林女子」「登山女子」(山ガール)「歷史女子」(歷女、歴史大好き女子)後,日本也正靜悄悄的誕生了一些喜歡有些低調氣氛的苔蘚觀察旅行,喜歡苔蘚觀察的女子被稱為「苔ガール」苔蘚girl
「苔ガール」とは、女子苔追跡隊とでも言おうか、ひたすら苔を追っかけて、写真を撮り、生態を研究する女子のことである。

溪谷健行的尾聲在清涼的雲井瀑布,在吸收了很多大自然的POWER後,由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植物的型男導覽,選擇了一個可以歇息的溪邊,以加熱的甘甜湧泉為大家現沖好喝的湧水珈琲。奥入瀬渓流ホテル的這位型男導覽是在自然風光豐富雄偉的北海道出身,可是一次來到奧入瀨被這裡新綠的嫩綠枝葉給吸引,於是決定留下來選擇在這裡工作。據他的說法,奧入瀨溪谷最美的季節正是短短的,溪谷新綠初期的那五天~一星期,那透明的綠意讓人無法抗拒。
他同樣是大大的苔蘚喜好者,總是以非常疼愛的表情,看著那些小小的容易錯過的苔蘚同時說出他們的生態和名稱。Milly原本就是很喜歡苔蘚的,經由他對苔蘚「深情」的介紹,就更進一步的體會到苔蘚這不起眼卻是溫柔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