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0

兜風ㄟ

在田野咖啡屋用完了餐。
叫醒停靠在車上一旁睡的很舒服的司機,開始阿蘇山區兜風之旅。
當天天氣不錯,在前往火山山口(阿蘇火口)的道路上,藍天下沿途風景益常遼闊,氣氛上也有點小小奢華的感覺。
哈哈~畢竟是包了車,有專用司機開車兜風囉。
自己的幻覺想像,哈!
道路蜿蜒在視野無際高山道路上,一面可以俯瞰山下的平原,一面則是壯麗的山色。
還不時的可以看見那像是一個吃飯碗倒過來放置的[米塚]火山丘。(草千里下にある約100mほどの均整のとれた小山。火砕丘である。伝説では健磐龍命が収穫した米を積み上げて作ったとされ、貧しい人達に米を分け与えたことで頂上にくぼみができたとされている。)



只是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很順暢的感覺,只是間斷的跟前方來車和重型機車車隊迎面。可是在漸漸接近草千里和火山口時,突然車就多了起來。
甚至出現了塞車的現象。
於是,Milly當場判斷在停車遠眺了一下火山遠景後,就請司機放棄在前往車潮最多火山口,倒車返回前去主要的草千里。
擔心如果這樣按照原計畫前去火山口,會被堵在路上,錯過了阿蘇站特急的開車時間。

(全名是草千里ヶ浜,為什麼會有一個浜是因為在夏天雨水充分的時候,草原上會蓄積雨水成為一個湖面的關係)。
(火山口在天氣變化劇烈或是二酸化硫黄濃度超過安全度時,會限制前往這點也要留意。)

可是到了草千里才真是被嚇到,整個草千里草原上都是人人人和馬馬馬,大家都在草千里上騎馬。
完全沒了大自然景觀的自在餘裕,簡直就是個大型的草原騎馬樂園。
而且在火山博物館前,停滿了大型巴士和私家轎車,計程車連要停下來的空間都沒了。
只能很快速的停車,拍照!快速上車(因為已經堵住後面的車),上車~離開。
跟多年前(超完美鐵道旅遊計畫)Milly在一個雨天坐計程車前來,在等巴士前進時看見的~草千里一個人都沒有,只有牛和牛糞的[蒼涼]景緻。
落差也太大了。
後來還是要求司機在可以眺望[草千里][烏帽子岳]和噴煙的[阿蘇中岳第1火口]高台暫時停車,在感染一下大自然的氣勢,不過由上往下看,那人潮洶湧的畫面還是依然很讓人衝擊。
似乎~~真要能充分體會大自然的素顏,還是要避開這樣日本本地的連休假才好。
不過即使是這樣。
還是充份的體會到了,租車旅由阿蘇山才是[正道]。
很多日文的導覽書也都會附錄上開車地圖,更會推荐些沿路停車眺望的[絶景スポット]。

之前搭乘九州横断バス,的確從車窗看出去的風景也不錯很有震撼度。
可是不是交通工具就可以有時任性的請司機停車,以這觀點來看自己開車自然自由度又更大,只是山區開車路況不熟,除非是老手有時還是要多考慮。

除了產交巴士的一天約四班的[九州横断バス],近年來還可以運用一個JR系統的[あそゆふ高原バスASO YOFU KOGEN BUS]。
利用的條件是,是手上有當日從別的地方來到JR[別府]或是[由布院][阿蘇]的JR車票就可以。(須另付1000~3000日元不等的巴士車費)
(別府駅、由布院駅または阿蘇駅まで(から)のJR券をお持ちのお客様に限ります。)
JR九州http://www.jrkyushu.co.jp/
http://www.jrkyushu.co.jp/tabi/yamanami/index.jsp
這巴士以循環線前進,會沿途停靠幾個重要觀光點,像是[由布院][黑川溫泉]也可以前往[草千里]。
詳情可以上JR九州網站查詢。

因為擔心被困在塞車車陣中,於是提早下山。
也因此比預計的時間早到了站名寫了個大大英文[ASO STATION]的阿蘇車站,還有時間於是到了一旁的[道の駅阿蘇],買了一個阿蘇牧場牛奶特製的優格冰淇淋,[道の駅阿蘇]還頗好逛,裡面除了可以買到周邊農家牧場的乳製品、農產品外,也有榻榻米的大休息區,可以利用來邊看電視邊等列車到達的時間。
阿蘇登山道、国道57号、国道212号が交差し、JR豊肥本線阿蘇駅に隣接する交通結節点に位置しています。正面南側には阿蘇山がそびえ、北側には農地が広がり、その奥には外輪山が一望できる自然豊かな景観を備えています。施設内では(開館時間9:00~18:00)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に案内人が待機しているため、いつでも地域情報を聞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從阿蘇車站要返回熊本的特急不是那麼多,一天大約是四班。
例如錯過了4點41分的特急列車,下一班列車就要等到7點43分,而且是最後一班返回熊本的列車。
這點還要要留意的,當然如果不是返回熊本,再順線前去別府也是一種路徑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