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0

BY BUS

知道哩~似乎真的有些來不及勒。
但是寫文這種的東西是急不得的,邏輯上當然希望能12月中下旬就寫完粗稿。
現在最大的難關居然是~又是老問題。
字數太多。哈哈~~怎麼會這樣。
從今天開始要進入宮崎,開始走以前沒有特別介入的南九州。
Milly個人以為後面的這四~五天行程是這次九州旅行的精華,可是之前的字數已經超量。因此要留下多些時間修稿。
更何況,在那一年一個月中(2009年8月,2010年2月和9月)去過三次九州。
企圖將這三次融合進去,變成更完整的九州。
又是一番工夫。
象是這次秋日的九州行是沒去設定[鹿兒島][長崎][熊本]的旅行路徑,因為前回去過,而且玩得很透徹。可是九州沒了這三個地方是不完整的。
勢必要加進去,那~~光是想著就很累,哈!!
又不是寫歷史鉅著。可是真要寫的完整,真的是數十萬字才可以哩。
頭痛勒。
而且今天是真的有些頭痛。
就慢慢寫哩。急不得勒。同時也會邊寫邊移除,請見諒喔。
韓國!還是會去。除非由於戰爭[封鎖]的海空航路。
Milly對旅行這類的行為是很鐵齒的,加上近日也有些任性的自暴自棄。ㄟㄟㄟ

9月24日,行程是從福岡前往高千穗。之後從高千穗去延岡,再從延岡轉往宮崎。移動手段跟以往很不同的,不是使用鐵道而是採用高速巴士。
行程經過資料搜尋,路徑推算。
發現九州真的很多區域要使用到長途的巴士,又搜尋到了一個很實惠的巴士周遊卷[SUNQパス],於是之後整個行程也跟著變動。
24日~26日三天,都是以巴士作為主要的移動手段,利用一張三天份的全九州[SUNQパス](1000日元)。
[SUNQパス]的網站有很詳細的說明,入會很簡單,又有中文網頁。
目前利用這巴士PASS,全九州幾乎有2400條線路可以搭乘,簡單的辨認方式是只要車上有[SUNQパス]的LOGO就可以搭乘。
只是,因為SUNQパス分為[北九州]和[全九州]兩種,拿[北九州]的模式自然無法搭乘北九州之外路線,例如宮崎路段的巴士。


只要操做幾次一定可以很快上手,運用過一次很便利,以後可能也會多多運用。
大部分的高速巴士都會註明須是先預約,不過這回幾乎每個需要預約的巴士行程,實際搭乘乘客一次都沒超過十個人,滿座的狀況幾乎沒遇過。
當然謹慎起見,Milly是一定會事先網路預約的,有準備有保佑囉。網路預約好後,搭乘前(規定是最後取票保留預約期限是15分前,之後就會從電腦系統上自動取消預約座
位)在相關搭乘的巴士窗口報出預約時設定的電話號碼取票。
9月24日預約的是第一班8點03分[高速 ごかせ号],從博多車站旁的巴士[交通センター](博多バスターミナル3F)搭乘西鐵巴士往延岡方向的高速巴士,中途在高千穗巴士站(高千穂バスセンター)下車,預計到達時間是11點35分,不計高速公路可能的塞車時間的話。福岡~延岡,一天有四班往返的巴士。
但是要特別留意的是,福岡往高千穗這段在[高千穂バスセンター]只能下車,不能搭車。[美里町~山都町間のみの乗車は出来ません]

就是說只能設定為[福岡~高千穗]的當日往返行程,但不能設定為,從福岡~高千穗,再從高千穗搭乘[福岡往延岡]這段巴士,前往延岡。必須在[高千穂バスセンター]搭乘其他路線巴士前往延岡。
日本的很多高速巴士的停靠站都有這樣的,很微妙的[只能乘車](乘車專用)或是[只能下車](降車專用)的規定。
Milly開始排行程時也很困惑,實際操作也沒那麼複雜。
像是到的[高千穂バスセンター]很清楚的就可以明白有相關的巴士可以前往延岡。
較麻煩的是,地方巴士的網站未必資料好取得,有時難免會困惑。
(真是的~~~交通的細則通常最要心心最要說明,一下就一大段)

如此的話,早上出發中午前就可以到達高千穗,又不用轉車,是選擇搭乘的主因。
而福岡~高千穗,單程就需要3910日元,福岡~延岡也要4830日元,10000日元的巴士三日卷,似乎划得來。

根據經驗,通常在高千穗這類的熱門觀光區,都不會有太好的美食選擇,於是出發前就在博多車站的火車便當販賣店,預備買一個好吃的火車便當來帶在巴士上吃,或是在高千穗野餐氣氛。
很開心的是,居然不過是早上七點多火車便當久開始販售了,而且買到了一直想吃的[鮎屋三代],這可是連續三年獲得九州[駅弁]冠軍的便當呢。
本來以為只能在[九州橫斷]特急列車上或是[熊本][新八代]才能買到,沒想到這麼簡單就在車站內的販店買到了。
不過真的是很熱門的人氣火車便當,很快的就會[完售],這就是一直以為博多車站沒賣的關係。因為早賣完了。
有了這便當的振奮,哈~~前往高千穗的行程就更情緒高昂了。
幾乎是第一次進入九州就計畫要前去那夢幻的神祕感的自然景觀[高千穗峽谷],卻總因為交通動線不順暢(其實就是太執着在JR PASS的使用),每次都放棄了。
這回是一定要去,非去不可。也因此蒐尋到的這巴士前往的動線。 
一般來說,要去高千穗直接串連出的中間轉換都是就是[宮崎],福岡~宮崎搭乘火車鹿兒島經由幾乎要4小時又38分,到了宮崎資料顯示還要搭乘特急前往[延岡],之後在延岡搭乘巴士前往高千穗。
真是長途跋涉哩,這也是遲遲不能放入行程的理由之一。


搭乘的西鐵巴士(跟宮崎交通巴士共營,因此有的時刻是不同的巴士公司),座位算是舒服,有趣的是椅子的排列,是很少見的單張座椅三排的配置。
高速巴士的缺點自然是車外景觀較為單調,還有無法預期的[阻塞],果然上高速道路妹多久就塞車了。
好在沒多久就順利的脫離塞車狀態,後來到了[綠川PA](緑川パーキングエリア)休息十分鐘,還可以下車逛逛其實一直都還頗有興趣的公路休息站美食區。(受了辣妹曾根的影響?!)
因為想著~已經接近了宮崎境內,於是就買了個[芒果霜淇淋]吃。
濃郁好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