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8

旭川動物園ㄟ




這是Milly在Pc Home免費電子報今天發布的文字
也在這空間分享一下
因為~~很喜歡這動物園!

[旭川動物園的愉悅路徑]

在日本Milly有一個憧憬的動物園,一直想去卻總因為總總原因不能排在路線上。終於今年冬天,在零下20度的天氣下前去了,北海道的旭川動物園。

說起來,喜歡動物的Milly並不喜歡亞洲動物園,因為比起歐美的動物園,亞洲的動物園通常較商業性,動物居住的空間也不足夠,往往會以為~與其說是去動物園觀察動物的生態,不如說是哀嘆動物的無奈。
不只一次看見,龐大身軀的動物,困居在窄小的柵欄中,焦慮的來回作著同樣反覆的動作。明顯的身心狀態是失去正常的平衡,讓人很心痛。

而像是德國的柏林動物園,不但給予動物符合生態習慣的餘裕空間,沒有過多的柵欄,寬廣的園區種植綠樹,倒像是座中央公園般。

話題有些扯遠,回到北海道的旭川動物園。
為什麼會憧憬這動物園,主要是這是一個有故事的動物園。
經由這故事,現在旭川動物園幾乎可以說是全日本最有名的動物園,也是即使是酷寒的冬季,一樣可以吸引大批遊客前往的動物園。

原來呢,旭川動物園在多年前面臨很多動物園一樣的經營困境。
園長和經營者於是想出種種振興方案,首先的發想是在動物園區建立遊樂園,初期的確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是沒多久又恢復了原狀,入園人數日日遞減。
到了酷寒的冬季,更是要關園對應。

在幾乎面對破產危機的時候,園長反向思考~也可以說是死馬當活馬醫,就請園內的飼養員們一起開會,大家提出意見來拯救動物園。
結果飼養員們根據他們多年與動物相處的觀察,提出了一個[以動物的視點]建構的動物園。
飼養員們用最粗糙的筆觸,用完全不專業的建築圖,規畫出了他們理想中的動物園。

於是全新的旭川動物園誕生了!
原本一般的動物園是動物的[型態展示],旭川動物園則是[行動展示]。
根據動物的習性,規畫出動物活動的空間,動物較為愉快,遊客也能更貼近的觀察動物。

動物園的努力,透過雜誌,紀律片,電視節目的專輯介紹~旭川動物園於是一躍成為日本最有名的動物園,2008年甚至有電視台要將旭川動物園的故事拍成連續劇,似乎拍成電影的計畫也要進行。











旭川動物園最有趣的是企鵝散步的活動。
Milly前往那天是零下20多度的嚴寒,在旭川車站周邊搭乘前往旭川動物園的巴士,大約40分鐘到達。
冬季是10點半開園,開園前門前已經是聚集人潮。
11點企鵝散步,本來冬季是動物園的大淡季,旭川動物園卻是因為冬季積雪~因此可以讓企鵝們在雪地散步,反而是一大特色,在冬季一樣吸引大批遊客前來。

沿著規劃的雪道,依照工作人員的指引,大家排好隊伍,蹲下遷就企鵝的高度,同時依規矩不能用散光燈拍照,以免驚嚇到企鵝寶寶們。
終於期待的時刻來了,企鵝分[初級班]和[中級班]兩隊前進~那可愛的姿態,看得大家忍不住連連說著[超可愛!~~][かわいいい~~~~]!

雖說,旭川動物園未必是100%的完美動物園,卻是一間企圖以動物的視點來規劃的動物園。
它的成功如果能引導其他動物園的改革,就是最美好的了!

PS
前往旭川動物園如果遇到周末假日,可以從札幌搭乘旭川動物園號列車前往旭川,更加一層樂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薇薇 提到...

旭川動物園哪~
好想去!!
日本也有日劇是以這動物園為主題呢!!
這篇貼到我的部落囉~

MIlly喜歡 提到...

OK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