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0

好奇中

在日本各地到底有多少城呢?!
大家最熟悉的大約就是大阪城,是豐臣秀吉為了顯耀他的威信和榮耀而蓋的宏大城郭。
Milly不是那麼喜歡大阪城,或許因為是太靠近市區的關係吧,少了些[靈氣]純個人意見。不過看了一個網站,在討厭的(或是不喜歡啦)的城中,大阪城高票當選第一,真可憐。或許真的是太觀光、太大很難接近的關係。
而當選最喜歡的城第一的則是[姬路城],這跟Milly的喜好也是很重疊呢。
Milly個人最喜歡的是[姬路城][岡山城][熊本城]和[松本城],另外小小高知城也算是挺喜歡的。
從這觀點看起來,一般人大約也是看[外觀],憑著直覺去喜好一個城郭的樣子。
至於這城包含的歷史,似乎~不是那麼重點著樣子。

那麼到底日本中~有多少個城呢?
據說在紀錄中,稱得上是城的居然曾經有兩萬五千多個!
不會吧~居然有這麼多。
不過到了江戶末期,這些城就大約只剩下200多座,其中有天守閣的則是70多座。至於現今似乎~看的見氣派天守閣的城郭則大約只有12個。
你說不對啊,到日本去這裡那裏都是城,怎麼可能這麼少。
原來呢,所謂的12座左右有天守閣的城這說法,是很精準的以[自古一直留存下來]的定義判斷下來的數字。
畢竟現存的很多有天守閣的城,都是經過復元、整修,甚至有的更是根據舊有的規模和造型去模擬重建的。
在歷史的意義上,或許已經失去了某種在觸摸上的定義。
所謂觸摸上的定義,是Milly個人的樂趣,就是說呢喜歡觸摸那些歷史舊建築,去想像這根粗大的威嚴的木柱在數百年、或是數千年,被那時期的人也曾這樣觸摸過,覺得這樣時空跟時空的連結很浪漫。

因此如果不去計較,這些有天守閣的城被近代人去[修補]的成分有多少的話,則目前可以被當地的觀光協會列圍觀光重點的城郭,則大約是70多座。

只是或許就跟去到歐洲那裏都是教堂、去到泰國、中國、台灣~那裏都是廟一樣,看多了看久了,就會失去新鮮感、興趣和好奇心,除非真的只是單純的以[到此一遊]留下見證的心態,或是真的對力使很有鑽延
否則或許寧願把時間拿去逛街或是吃些地方美食,也不會刻意的去探訪一座城,更別說去理解這城背後的歷史故事和因緣。
除非~~這個城有著情緒投射的要素被提醒出來。
通常擔負著這提醒任務的,可能就是一些時代劇(所謂的古裝劇)和大河劇了,由其以NHK最厲害,把規模做得很大。
就像是2010年才開始播出的[龍馬傳],2009年編印出版的旅遊導覽誌中,就已經有了跟相關介紹,提醒著那些地方是跟這劇中歷史人物的有關連,對於振興觀光和地方經濟真的很有用呢。
這就跟一些電影的拍攝地和劇集、小說故事背景地,會這樣被包裝城觀光地的關係一樣。
基本上,真的以為NHK真是很會整合行銷呢。

所以呢,如果要把旅行跟歷史人物關連,就要認識這個關鍵字ゆかり。
ゆかり【縁】
1 なんらかのかかわりあいやつながりのあること。因縁。「縁(えん)も―もない」「文豪―の地」「―の者を頼って上京する」
2 血縁関係のある者。親族。縁者。
例如,現在提到鹿兒島大家最先想到的或許就是篤姬,就是受到[篤姬]這大河劇和[大奧]這日劇的影響。
因此在導覽資料上就會出現~、「篤姫紀行」の中から、鹿児島県ゆかりの地の紹介をしております。
搜尋天地人的網站,也會出現以下的文字。
兼続役の妻夫木聡さんらが向かったのがゆかりの地・新潟だった。

據說呢,隨著篤姬的大受女性觀眾層注目,收視大好的關係。
除了鹿兒島外,九州甚或是其他地方都紛紛推出篤姬商品和主題旅行,一度讓NHK還將[篤姬][大河ドラマ篤姫]等品目名稱做了商標登記,其他單位如要推出相關商品就要付出[使用費],據說還造成了不小的爭議。
以為怎麼可以將[歷史人物]的名稱當作獨占的商品呢?!不過也由此可見,這類大河劇的周邊商業利益有多大勒。

跟著看過的連續劇,然後跟一個地方連結出一種微妙的愉悅,真的是~很微妙的幸福。
像是,之前頗迷看了一下[仁]這個連續劇,從此看那大沢たかお就跟以前的感覺不一樣,是他的廣告或是訪問就會比以前留意一些,然後對江戶的過去有跟著興趣多了一些,再去東京甚至會想去那幾乎很少想再去一次的皇居周邊看看,只單純因為是仁的片頭有出現過去和現在的皇居的畫面。
這或許正像是~一些廣告需要代言人一樣,如果你喜歡這個認同這個代言人,自然就不會特別抗拒的也接受代言的東西。
也或許正像是跟著日本朋友去吃了帝國劇場地下美食街很貴的牛肉燴飯,只因為似乎光一先生也請過外送吃過這牛肉燴飯。(ㄟㄟㄟ扯遠了!)
其實所謂的連結,不光是食物或是些有關連地點。

如果要扯得更遠~甚至連這些時代劇和大河劇中的角色,都可以提供很多連想的素材,衍伸出了一些同人誌的文字或是漫畫。
簡單來說就是提供了[萌え]的素材,或是[火種]?!
你會說~本來歷史人物或是這些[野史]人物本來就存在何須提供?
因此說得更正確些,是這些時代劇和大河劇提供了演出這個人物的角色,於是火種點燃。
像是[白虎隊]因為山下智久演出了,[坂本龍馬]由福山雅治、[天地人]由的妻夫木聰和北村一輝演出[直江兼續]和[上杉景勝],這些美少年美男型男跟這些人物重疊,於是本來男男間的友情和為了理想付出的浪漫,在加入了[萌え]的催化後,就這個那個都不一樣起來,即使原本是一個正氣凜然的互看眼神。
今天剛好在YAHOO新聞看見了,[福山雅治、『龍馬伝』で“ヘラクレス”級の上半身ヌード初披露]!!歌手で俳優の福山雅治が、24日放送のNHK大河ドラマ『龍馬伝』第4話(後8時放送)で、自身初となる上半身ヌードを披露することがわかった。役作りなどで鍛えてきた体を、第2のヒロイン・貫地谷しほりとの共演シーンで披露する福山は「ぼく、脱いでます(笑)。そのシーンのリハーサルの時、筋肉が大好きな貫地谷さんがぼくの裸を見て放ったひと言は、“ヘラクレス”見どころです」と期待をあおっている。(ヘラクレス~希臘神話中的英雄海格立斯)
什麼勒~哈哈!難不成不單是BL、Yoi連同志都要放出電力了。

OK~近日就會這樣想寫什麼就順著寫,然後有人提問,自己也好奇就會去查查。
像是[薩摩]是指什麼?
薩摩~旧国名の一今の鹿児島県の西部にあたる。(似乎不但是鹿兒島,還延伸到現在的沖繩,在沖繩也有以薩摩定名的東西)
さつまいも【薩摩薯】~我們說的地瓜。
さつまあげ【薩摩揚げ】~すり身にした魚肉を味つけして油で揚げた食品。刻んだ野菜を加えることもある。(有點類似我們夜市裡賣的天婦羅,炸魚漿餅)
原本Milly一直把[薩摩]和[南蛮]這兩著定義有些混淆著,這麼一看就清楚多了。(南蛮~中国の華夷思想に基づく南方民族に対する蔑称。)

那麼~大河劇和時代劇的差別?
大河ドラマ(大河劇)~主に歴史上の人物や事件などをテーマに、基本的に毎年1月から12月の1年間を通して放映される。
而時代劇(時代劇)則是~時代劇(じだいげき)は、おもに明治維新以前の江戸時代、あるいはそれ以前の日本史上における古い時代を舞台とした、日本の演劇や映画、テレビドラマ等のジャンルである。⇔現代劇。
所以原本以為呢,時代劇就是泛指[古裝劇],大河劇於是包含在古裝劇中,只是在NHK播出自創出了大河劇這說法,至少在其他像是富士啦、朝日、TBS播出
的古裝劇都沒稱過是大河劇。
不過這麼搜尋結果看來,的確大河ドラマ是NHK獨創的連續劇系統這點差不多,但時袋據的說法~哈!本來的認知倒是有些意外的微妙不同了。

至於[仁]背景的江戶就是現在的東京,似乎沒什麼可以去ゆかり一下的地點。
不過~ㄟㄟㄟ似乎還是有呢!
網路找資料真是利害。
片尾出現的[愛宕神社]上次Milly去東京去這間蕎麥麵店時還不小心拍到,所以當看見那畫面時,還頗感動勒。(故意把照片弄的舊舊的)

倒是7-11在去年播出時有賣那劇中販賣的「黒米いなり」,不知道下次去東京可否吃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