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Milly觀察哩


ただいま~
Milly回來囉,ㄟㄟㄟ可以回到Blog囉。
其實也不過一下下,閉關了一下下。
目前東京一書的圖檔大致完成,只剩細部去加上些圖檔就好。
可以暫時鬆鬆一下。
只是勒~在Milly閉關期間,很多事情陸續的發生,因此呢可能年前年後都要小小的忙一下下,整理一些行程。
年後可能要出國去日本一下下。
總之都是一下下的事情,對Milly來說~至於要忙什麼哩,有的還沒確認,有的暫時不方便透露,(那說來做啥?!)
Sorry哩,畢竟還是要先尊重合作單位。
雖說對方沒說,Milly個人的個性,事情未確認前不會亂說啦。

在上周事情多少混亂,看日文的行動只能間斷進行。
今天開始要繼續看勒。
上午看了一小篇文字,是很舊的雜誌~該是2006年的[一個人],其中一篇是訪問石田衣良,ㄟ~~很少看過他私人的說法,今天一看~喔!
原來他是40歲才開始寫小說(1960年出生,ㄟㄟㄟ比Milly大些些),在這之前是廣告方面的文案等工作。
訪問中提到一些即使到某個年齡但不要放棄嘗試,和偶而要面對現狀怡然自得的邏輯,還頗有共感的。
其中提到一本書是[40 翼ふたたび],書的簡介是~40歳から始めよう。人気作家が初めて描く同世代のドラマ。
人生の半分が終わってしまった。それも、いいほうの半分が。投げやりに始めたプロデュース業で、さまざまな同世代の依頼人に出会い変身する吉松喜一、40歳。生きることの困難と、その先の希望を見つめた感動作! 
似乎是不錯的書,改日買來看看。

然後今天要說說呢~關於女這個定義字。
來自一些流行語和風潮。

首先呢,Milly一向習慣稱自己是[鐵女],喜歡鐵道旅行的女子。
實際上,想出這代號定義的日本人,稱喜歡鐵道旅行的女子是[鉄子(てつこ],多少是因為一本寫了女生鐵道旅程漫畫書~菊池直恵作の鉄道漫画『鉄子の旅』の略称的影響。
除了鉄子之外,冠上[女]這個字涉及[樂趣][興趣][社會風潮]的日文還有所謂的[龍女](坂本龍馬が好きな女子)、[腐女子(ふじょし)、もしくは腐女(ふじょ)]~這不多作說明,ㄟㄟㄟ知道就知道囉。
還有[仏女(ぶつじょ)~仏教好きの女性を指す造語。]
歴女(れきじょ)~歴史好きの女性を指す造語。
然後去年在日本還有年輕女子登山潮流,甚至登山道具店還會推出可愛的登山服和時尚的保暖襪套等,看了還真是想買哩。
不過似乎就沒有所謂的[山女]的造句。
日劇倒是有演過,[山女和壁女],說小咪咪和大咪咪的故事。
說起來,日本人還真的是很喜歡造句子的,甚至每年都有什麼[流行語大賞]之類的頒獎活動。
2009年[歴女]這個名詞就成為了流行語大賞之一的得獎[者]?
流行語又不是人怎麼頒獎?
當然就是由說出這句話或是帶動這句話或是定義風潮的人,代表來領獎。
像是歴女這個造詞,就由一個服裝模特兒杏來領獎。杏~就是渡邊杏,是大明星渡邊謙的女兒。原來如此。

渡邊杏很喜歡看書,由其喜歡看歷史書。
尊敬的歷史人物是新選組的永倉新八(誰啊?一般人關於新選組都是喜歡土方歲三啦,近藤勇或是沖田總司之類的)。
然後喜歡戰國和幕末的,閒暇時間的樂趣是去逛歷史相關的寺廟和地點,名符其實的歷女,於是~就代表歷女們領獎囉。

不過說起,歷女的形成不能不去關連思考的當然還是「イケメン」~帥哥的演出NHK大河劇或是民放時代劇(相對於NHK國營電視台的民間電視台),女子也不會這樣一頭熱的喜歡上歷史劇。
如果天地人的直江兼続不是妻夫木聡主演,現在在日本播出的[龍馬傳]不是福山雅治主演,反而去找些真的跟[本尊]很像的藝人去詮釋的話~那風潮可能就很難造成。
女子呢~果然還是[面食い]。
或許是這樣NHK的大河劇近年來才會大量採用偶像藝人參與演出。
什麼小栗旬啦、玉木宏啦、瑛太啦、松田翔太啦~
Milly近日愛上看的[仁]是大沢たかお,也算是型男。(至少~是men’s non-no男模出身)
同樣的,如果前一陣子很受歡迎的篤姬不是由宮崎葵和菅野 美穂,或許也很難引起共鳴。

所謂的歷女依照WIKI的說明是~2008年後半あたりに生まれた言葉とされ、2009年NHK大河ドラマ『天地人』の影響等で、2009年からしばしば各メディアで取り上げ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三国志』の赤壁の戦いを題材にした映画『レッドクリフ』公開がきっかけで生まれたという説もあるが、元々真田昌幸・真田幸村親子等の歴史上人物のコアな女性ファンも多く、以前より歴史好きの女性の動きは注目され様々な形容がなされていた。戦国時代を舞台にしたアクションゲームの人気や前述のNHK大河ドラマ『天地人』の主人公直江兼続や石田三成の各登場人物の影響を以って、一般的に使用され始めたアクションゲームは主にKOEI社戦国・三国無双シリーズから武将などを美化してよりアクションをあたえている。影響所及是~関ヶ原の古戦場や城跡などに、歴女の観光客が増えている。観光地によっては、歴女が武将のコスプレで観光しているよう。 「歴女」という言葉が発生した同時期に全国的にゆるキャラブームも起こっており、国宝彦根城築城400年祭のイメージキャラクターである「ひこにゃん」をはじめとする各キャラでの相乗効果があり、日本各地の史跡に多くの女性や子供が訪れている。

簡而言之,這名詞的起因最大的因素還是因為天地人,但是潮流不會是一下子就形成,前因還有像是[三國志]之類將三國人物美化甚或是[YOI化]的電玩或是漫畫、同人誌和電影,讓日本女子對三國志產生了浪漫的情愫。
不說不知,像是赤壁電影由梁朝偉和金城武演出,多少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而2009年天地人的播出,將這股暗流一下子匯集,就產生了明顯的現象,致使[歷女]一族的群聚地位。
有趣的是,女生本來就是主導消費的,這個歷女潮流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呵呵!!居然有高達700億日元的商機。利害!

應該這麼說吧。
就像是男子迷鐵道和女子迷鐵道就是不同,男生大約喜歡資訊和數據。女生則是喜歡搭乘鐵道旅行,除了搭乘有話題的列車之外,也會延線消費,住憧憬的旅館、吃好吃的美食等等。
即使是女子登山潮流,也會讓登山用品店內增設了[女子登山專區]推出新產品。

女子迷上了歷史劇,除了去到跟劇集相關的(正確來說該是跟歷史有關)地方旅行(朝聖?),同時也會住好了旅館吃好的美食,哈哈~同樣帶動地方經濟和觀光。即使熱衷什麼也要[華麗包裝]喔,不是[おたく],不同於秋葉原系男子的形成。
另一說法是,即使同樣是沉迷幕府,女子喜歡走的熱情是[幕末萌え],男子則是[幕末ロマン]。
ㄟㄟㄟ牽涉到萌え這層面就有意思多了,簡單還說就是除了イケメン這個要素外,還加入了BL和YOI的要素,就是腐女的要素囉。 

很有趣的,日本近日不但在書店出現了很多[女子]對象的歷史書和雜誌,以歷女為主題的Blog也不少。
另外,喜歡戰國的又分支是[戦国乙女],喜歡歷史的女偶像就稱為[歴ドル(歴史好きのアイドル)]。
(日本人所為這樣稱呼的アイドル,通常都是寫真女星啦。可不是專指蔡依林這樣的女偶像喔。)
甚至[大奧]都要遷就女子的愛好推出了~電影版的男女逆轉版,就是將軍是女的,後宮是男子三千。
什麼哩~~哈哈!
難怪地球該熱不熱該冷不冷~ㄟㄟㄟ扯太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