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0

玩歷史

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是日文麥可傑克遜,近日呢在日本麥可的話題很夯,根據今天的新聞~麥可傑克遜那未完成演唱會的排練DVD[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 THIS IS IT],昨天在日本首賣,居然一天的銷售量就突破了16億日圓,猴塞壘~!!

不過用什麼角度,不論事他的出道、他的音樂成就、他的爭議話題和他的意外死亡都是傳奇,一個傳奇的人物幾乎可以定義了。

同樣在日本近日很夯的一個傳奇人物則是坂本龍馬。
隨著NHK大河劇龍馬傳的播出,在日本真是到處都是龍馬主題,甚至有人說今年根本就是龍馬年。
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熱潮呢?
就其原因,首先大河劇的播出時間都很長,龍馬傳更要從今年年初一直播到明年年初話題很持續,再來NHK發動了大大的宣傳,在紅白歌合戰中很明顯的看到哄抬福山雅治的企圖。
NHK宣傳策略最主調方式則是跟地方的觀光結合,也就是將跟坂本龍馬有淵源的地方結合,如此不但達到宣傳的目的,同時也振興了地方觀光,篤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正因為篤姬效益現在大家想到鹿兒島就不光是薩摩燒酌和地瓜而是[篤姬的故鄉]。
相對於篤姬淵源的地點幾乎只是集中在鹿兒島和東京,龍馬因為一生很傳奇又奔波,他的行蹤幾乎遍及了大半個日本,跟龍馬有淵源的地方都有相關活動和宣傳,於是就有了龍馬浪潮處處開花的印象。

要窺看出龍馬是怎麼樣一個人物、整理出龍馬的行蹤和他對日本的影響力,自然要從他的年表來剝解。
坂本龍馬1835出生於高知,是高知城下下級武士的第五個小孩,據說從小是個愛哭鬼,老改不掉尿床的毛病。
後來在姐姐乙女以武術和游泳等的魔鬼訓練下,總算有個男孩的樣子。
龍馬很依賴和信任這個姊姊,可從他留下的130封信很多是寫給在高知的姊姊這點可以看出。
龍馬14歲的時候進入[日根野道場]積極開始學武,19歲更進一步的前往江戶(現在的東京)遊學,入門[北辰一刀流~千葉定吉道場],隔年回鄉。
22歲再次前往千葉定吉道場同時取得北辰一刀流資格,同時期也[佐久間象山塾]學習砲彈技術,這時期認識和相遇的朋友跟他未來的動向有很大關係。
24歲回鄉,27歲加入了[土佐勤王黨]。
28歲前往長州訪問(現在的山口和荻附近),回鄉後就決定跟幾位志士在未得到量解的情況下[脫籓],據說在當時可是很莽撞又叛逆的行為呢。但龍馬有更高的志向不願意被[籓]的組織給限制,之後龍馬就進行了下關、江戶、京都等地的脫籓之旅。在兵庫拜訪的勝海舟,29歲跟隨勝海舟成為了[神戶海軍操練所]的塾頭。30歲跟隨著勝海舟前往了大分、熊本、長崎,也在同一年跟阿龍相遇結婚。31歲隨著神戶海軍操練所廢止,龍馬在長崎成立了日本第一間貿易商社[龜中社中]同時前往九州探訪,之後開始遊走於京都、福井、下關、長崎和鹿兒島,致力於薩長兩方倒幕勢力的和解,32歲完成了[薩常同盟]後沒多久就京都的[寺田屋]給襲擊,之後就跟著阿龍去鹿兒島的霧島溫泉療傷,也同時進行著跟阿龍的蜜月旅行。
33歲再次回鄉,同時致力於[大政奉還]的志業,但壯志未酬龍馬在同年的11月15日跟中岡慎太郎在京都的近江屋被暗殺身亡,結束了傳奇又浪濤洶湧的短暫生命享年33歲,墓地在京都東山的靈山。
很戲劇化的是,似乎龍馬的忌日正式他的生日讓人稱奇。

坂本龍馬為什麼被近代日本人推崇,理由是龍馬講求和平但對於理想意志堅定,而且活動力超強,組織力和說服力也優越。
更加上他促成了[薩常同盟]提倡不以武力進行的[大政奉還],讓日本進入維新建構出現在日本的藍圖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
當然也有人說,龍馬的人格和功績都被過度美化,但也不要太計較啦~至少在這個已經缺乏理想志士和英雄的時代,多些英雄浪漫意識也不錯。

另外呢根據留下的衣物來判斷龍馬應該是173公分,對於當時日本男人平均身高不過是150公分左右來看,龍馬可是有些鶴立雞群,這是NHK找福山雅治演出的原因?!
除了身高,似乎要留意的是龍馬頭髮似乎是自然卷,臉上的痣很明顯。

好漢不提當年勇~哈哈!不過在當時大學聯考很難考的時代Milly的歷史可是考得很高分(倒是地理很爛,這可能就是促成日後Milly喜歡旅行的原因,因為要靠去過才會認識囉。)
Milly念歷史的方式就是故事化,這樣比較好記。
當考完歷史出來Milly還跟家母說,應該考了100分~哈哈!結果勒只考了88分,似乎有些歷史是一開始就背錯的關係,沒滿分真懊悔。
當然~~要是那年頭也有腐女的氣圍,把所有歷史人物都[萌]一下,可能更好記住。

只是沒想到,都已經離開聯考這麼遠了~Milly一介熟女居然要開始熟悉歷史還是日本歷史,哈哈~人生真是微妙勒。 

2 則留言:

Ken Worker 提到...

哈哈,我也寫了一篇喲:
http://worker.bluecircus.net/archives/2010/01/post_119.html

MIlly喜歡 提到...

工頭先生

好久不見!!^^
我上去看過囉
好厲害~!

原來這麼多人演過呢
我個人還挺喜歡[仁]裡面的龍馬喔

不過Milly看日本歷史真是常霧裡看花
還是多數要加上些萌~~哈哈~~!!
真是不敢在你面前獻醜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