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0

繼續玩歷史

之前玩了一下坂本龍馬的生平,今天來玩玩目前還在上演的[天地人]的直江兼續的人生囉。
上周三(本周三?)將東京新書交稿,東京第二部新書則大約九月多要交稿,在這之前大家先忍耐一下Milly的脫序,哈哈~等春天來臨前夕,再繼續溫馨悠閒的東京都會之旅(什麼形容詞哩),真的不好意思囉。
本來Milly也可以[安靜的]一個在那裡慢慢玩著近日有緣要去玩耍的歷史,ㄟㄟㄟ但是讓Blog空置著也很寂寞呢,畢竟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將文字[存在化]的Blog空間,總是可以做為書寫的動力。

[天地人]這大河劇的題名其實跟大家熟悉的[天時地利人和]是完全符合的意念,雖說這題名的決定是參照上杉謙信歷史上留下的語錄中,但看完這個劇之後也難免會以為正是以為那為利是圖、弱肉強食、互相猜忌廝殺的戰國群雄分立的時代,那一切講求愛和義的直江兼續才能如一股清流般被大家所愛戴著,加上一心一意追隨的主供上杉景勝也是重情講義之人,以這個層面來看不也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和。

像融解的雪水般清澈,像微微春風般讓人溫暖,在[天地人]劇中的直江兼續真是萬人迷人見人愛的存在著。
當然你也可以說,本來呢在歷史上的確直江兼續有其美好的一面,但是現在看劇的人將美男子妻夫木聰與直江兼續畫上了等號,那麼直江兼續的[閃亮度]就更倍增,完全成了戰國的超級偶像。
如果再讓自己更燃燒一些,甚至可以~將劇中歷史人物由四位型男帥哥演出的[直江兼續][上杉景勝][石田成三]和[真田幸村]定名為[戰國F4],哈哈~那麼在探訪那些硬梆梆的城邸和遺跡時,就不會覺得索然無味了。

為了戲劇張力和效果,劇情故事多少會美化和浪漫化,但是劇情的進行還是會以記載的歷史為本,因此要來個[天地人]或是直江兼續探訪之旅,就還是要大致對直江兼續的生平有所概念。
當然在看這生平時,可以不去看那歷史存留下來的畫像,就直接套入妻夫木聰那眼神閃亮的臉龐就好。

直江兼續1560年出身在越後國坂戶城(現新潟縣南魚沼市),也有一說出身地是在現在的越後湯澤,但是以直江兼續和上杉景勝的誕生碑都設立在南魚沼市來看,應該是南魚沼市贏了越後湯澤,取得了直江兼續代言權。

五歲的時候當時叫做[與六]的直江兼續就被上杉謙信的姐姐,上杉景勝的媽媽仙桃院推荐,成為了比他大四歲上杉景勝的侍童、小姓(陪讀?)。之後跟隨的景勝一起在禪寺[雲洞庵]求學問,更在上杉謙信的薰陶下,領悟了[義]的精神和[愛]民的情懷。

不過也有一個曖昧的說法是,少年的直江兼續是個美少年,於是才會被沒娶妻的上杉謙信放在身邊當做近侍,這說法雖說很[萌],但看到劇中演出直江兼續童年大受歡迎的童星加藤清史郎那可愛模樣,這邪念就不能不忍痛丟棄,偷偷品味就好。不過還是忍不住說,傳聞是美男子的直江兼續有180公分高呢,在豐臣秀吉不過154公分,德川家康157公分的時代裡,要不迷倒眾生也很難。
不過說正經的,在歷史定位上直江兼續真的是允文允武,以現在角度來看真是內政、外交、軍事,甚至醫學文學工業都有所長,不在光靠一張臉的。

(還是~貼上一張電玩戰國無雙的直江兼續是不是帥呆了!)


隨著上杉景勝成為了上杉謙信的養子,直江兼續也就一起進入了春日城。
上杉謙信突然的去世上杉家暴發了[御館之亂],18歲的直江兼續跟父親幫助景勝大敗了謙信的另一個養子上杉景虎,佔領了春日山城登上了諸侯大位。
直江兼續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景勝的家臣,更22歲的年紀登上了家老職位。

後來景勝沒有子嗣的親信直江信剛被殺害,為免直江家絕後就命令兼續取的剛信的女兒阿船,於是本名叫做樋口兼續在此就正是改名為直江兼續,並且成為與板城城主同時輔助景勝治理越後。(這應該就是現代所為的入贅吧,不過天地人劇中兩人的相知相遇浪漫多了。)(另外,在看歷史時也可以發現戰國人物名字真是換來換去的,像是上杉景勝本名是長尾顕景做為上杉謙信養子後才改名為上杉景勝。)

兼續陪景勝在越水城拜見豐臣秀吉時,受到秀吉大大賞識甚至利誘兼續離開景勝做為自己的家臣。從尊崇的上杉謙信領悟[義]字真意的兼續當然不為所動,誓死也要追隨景勝到生命的最後。
也是因為秀吉的關係,兼續跟同年紀的石田成三(人氣偶像小栗旬飾演)成為了理念相同但是個性大異的生涯盟友。

1598年豐臣秀吉將景勝移封到會津,並且授與出羽米澤領土。
據說那時景勝的會津有120万石(財政經費和薪水?!),而米澤的30万石則是屬於兼續,那身家地位形同於大名(諸侯),於是這時的兼續更有[天下第一陪臣]的美稱。

秀吉死後德川勢力抬頭,在好友石田三成的請求下兼續決定跟家康對立,放逐了主張與德川家和睦的上杉家重臣藤田信吉。同時拒絕家康上洛(洛就是現在的京都)的要求,更執筆了著名的「直江狀」,此舉真是大大惹火的德川家康向景勝討伐。

兼續隨同景勝上洛向家康請罪,景勝減封至米澤三十萬石,兼續六萬石。但兼續只自取六千石,其他分給其他大臣自己過著簡樸的生活。(這裡又讓日本人很感嘆,因為他不但沒裁員大臣還自己很刻苦,跟那些領高薪的肥貓完全不能比。)
1608年2月19日兼續改名為重光,輔助景勝治理米澤藩,和在越後一樣致力於新田開發和治水,振興手工業開發礦山,十年間把米澤發展成擁有繁榮城下町的豐城。
之後更為了維繫上杉一家續存致力跟德川的關係,將德川家臣本多正信的兒子本多政重收為養子,還以德川的東軍一員參加了[大坂之戰]還跟當日的弟子真田幸村交戰。(由西班牙混血城田優飾演,就是天地人中由長澤雅飾演的美神祕美麗女子初音的弟弟。後來城田優還因為演出天地人被選為紅白歌合戰的評審呢。)
1619年兼續病逝江戶享年六十歲,最後葬在現在米澤市的林泉寺,據說兼續去世時一向面無表情的景勝放聲痛哭。(如果看完天地人應該對景勝的無表情和寡言印象深刻,所以那一哭真的讓人很動容呢。)
貼上的圖片都是兼續的美化圖,也貼上一張歷史上的畫像,ㄟㄟㄟ比較一下。

這時景勝和兼續在駐守會津若松城(現又稱為鶴ヶ城)同時也偷偷的蓋起防禦性更高的[指神城],在關原之戰中兼續向最上義光發動攻擊爆發了[長谷堂城之戰]。最後在對方力守和伊達政宗的援軍下戰敗,而石田三成組成的西軍也在「關原會戰」中慘敗被伏處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