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0

繼續觀察

209系是什麼?
209系電車是什麼?!
雖然Milly有時會號稱自己是[鐵女](鉄子),但關於這領域其實不是那麼熱中。
喜歡的是乘坐,然後喜歡較為造型特殊的列車,由其是那展望窗很大,車頭也有展望座為那種列車。 
再來就是看起來真的很懷舊風的列車。
所以像是209系電車那樣行駛於都會區的[車頭]沒什麼表情的電車,就不會投入注目的眼光,雖說一定乘坐過,但沒能放注關心和熱情。

昨天這209系電車在大東京圈要全面退出了,在京浜東北線的大船車站舉行再見會,一大堆鐵道迷湧入,像是拍攝大明星般的拍攝這列車的最後身影。
這是在鐵道迷領域裡常見的畫面,當新的車輛不斷導入舊的車型就必須隱退。
只是私心上,Milly最不捨得的是那些很風情的舊款寢台列車。
在鐵道迷蜂擁拍照一旁的另一張照片就是全面取代209系的233系列車。
ㄟㄟㄟMilly還真看不出有什麼大差異,真是鐵女失格,只能說呢,近日大多是在沉浸[歷女]的氣圍中。

昨天也稍稍看了一下[龍馬傳],但是~嗯!總覺得還不能進入熱情中。
目前關於坂本龍馬,還是比較喜歡在[JIN-仁]日劇中演出的坂本龍馬,雖說那演員是誰印象不是很深刻。演員是內野勝陽,真的不熟悉呢。
在[篤姬]中演出坂本龍馬的玉木宏,剛開始看以為太瘦,不過後來看了歷史上留下的坂本龍馬的照片,反而覺得玉木宏還頗神似的,而且看著看著有些Fu出來。至於福山雅治~ㄟㄟㄟ目前還是他太高太帥。
同時真正要說,或許也是因為少了些萌え的要素,會這麼說是因為近日才認真的看了一下[天地人],哈哈~看著看著就會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這大河劇會讓[歷女]的風潮推到最高點,讓現在坊間出現了大量以歷女為商機的商品,那氣勢似乎有愈來愈烈的趨勢。

慢慢的推論來看,首先是日本NHK的大河劇為了挽救日漸低迷的收視,於是藉[大量採用偶像明星]的策略,讓年輕觀眾和女性觀眾可以加入大河劇收看行列中。
一開始像是[利家與松]用了唐澤壽明、松島菜菜子、竹野內豐、反町隆史,[新選組]用了香取慎吾,2005年的大河劇[義經]更採用了當時才22歲的瀧澤秀明,當時還真造成了一陣熱潮,讓瀧澤秀明儼然成為了歐巴桑殺手,也讓京都的鞍馬寺、比壑山等地成了觀光熱門地,各有淵源的地方旅行也都推出了[義經紀行]。
之后的[風林火山]更採用了視覺系歌手的Gackt,連Milly都嚇了一跳~不過也真的揚起來看看的興趣,畢竟Gackt的武士造型真的很有型很妖豔呢。
而近年來讓NHK以為自己的策略大成功的實例則是[篤姬],不但在日本播出當時達到了超高收視,連海外播出也大人氣讓鹿兒島觀光大大振興了起來。
可愛的宮崎葵把篤姬演得如此聰明伶俐,加上跟瑛太飾演的[小松帶刀](尚五郎)的微妙情愫,以及有人以為可能被過於美化與德川家定(堺雅人飾演)間溫馨感人的夫妻情,也讓女性觀眾被那劇情深深牽動。
為了加強劇情的張力,難免就會出現一些[正史]和[野史]對力的爭議,不過在著重市場導向的情況下,或許也很難面面俱到。
只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如果因為這些收視好的歷史劇能帶動年輕人或是原本不關心歷史女性,能因此投入了[好奇]歷史的行列,未必也不是壞事,更別說那些相關衍生的周邊利益了。
不過如果光是一部收視大好的NHK大河劇[篤姬]和同樣收視不錯富士電視台播出的[大奧],是不足以將[歷女]的浪潮形成,真的擔任了推波助瀾關鍵的還是那超級萌え大劇[天地人]。
擔任重角妻夫木聰在前半段真是把直江兼續演的有情有義又可愛,在劇中眼睛總是能非常真誠又清澈,完全符合那[愛]和[義]的印象。
而演主公上衫景勝的北村一輝又是很酷酷的,說得偏激些~哈哈!這主從兩人的設定不論是外表和個性,簡直就是BL的基本模式。難怪有人甚至會在網路上不怕NHK發瘋的說[天地人]是一部同志大河劇,讓腐女頻頻大喊[萌え]。
不過認真看歷史的認真看大河劇認真去感動於那男人間情義和友誼的人也不要太計較,對於日本腐女來說[萌え]的燃點是處處存在的,連我們的[三國志]人物都早被她們[萌え]了好多年了。
昨天還在日本的amazon搜到一本叫做[恋する三国志]的書,是由[歴ドル小日向えり]著書。(所謂歴ドル~就是喜歡歷史的寫真女星)

說回[天地人]。
除了妻夫木聰和北村一輝間的互動的[愛]外~友愛啦~哈啊!milly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同樣是上衫謙信義子的上衫景虎,是由很喜歡的藝人玉山鐵二飾演,在劇中上衫景虎本來也就是一個讓女性神魂顛倒的美男子呢。

(題外話,Milly不過是一個半途出家的不及格歷女,腐女的成份還多些。基本上原本是不那麼關心戰國和幕府的,留意過的只是源義經、新選組的沖田總司,原因當然都是這些人物是美男子也都有著悲劇性。)

可惜的是玉山鐵二飾演沒有引起相對多的注意,反而是很[旬](當令又人氣的)小栗旬飾演的石田三成,就被歷女和腐女町上了,該說是被[電]到了?!
Milly個人也覺得~戲中的這角色的眼神不錯,由其是近日看了[Tokyo Dog]這日劇。

於是原本這次[天地人]的大河劇,主要的淵源地觀光活動都集中在[直江兼續][上衫謙信][上衫景勝]相關的新潟區域的[上越][南魚沼][長岡][米澤],沒想到意外的一個完全沒放進去觀光地重點宣傳的琵琶湖邊的[長浜市]卻湧入的大批的女性,大批的歷女,把當地的歐吉桑觀光單位人員弄得措手不及。


不過說長浜市完全狀況外倒也不是,其實在播出的2009年的3月~12月也以直江兼續盟友~石田三成出身地為賣點,發行了1000日元,可以在12個三成關連地點入場其中五個的[長浜浪漫パスポート2009 三成手形],活動的網頁上還用了超美形的石田三成漫畫,看來多少也意識到了歷女的消費力。
當地的觀光單位更在[天地人]播出後期的10月11月,推出了繞行石田三成出身地石田会館、観音寺、長浜城的[三成バス]。

只是觀光客大量湧入是很好,當地的觀光單位還是不忘提醒,請大家在注意石田三成重情重義的情操和功績。

長浜市・観光振興課の担当者は、こうした人気について、「(大河ドラマで)小栗旬さん演じる『石田三成』がよい、というのも聞いていますが、それ以上に、ブームとあいまって、三成の功績が見直されているように思います。三成が、『義』を重んじた人物だということが知れ渡ってきました。そんな一途で男らしい人物像が、女性にはうけ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ね」と話している。

其實歷女的消費力真的是不能小覷呢,像是新潟超有名的越光米也推出了以[歷女]和[腐女]為主要目標的[直江兼續越光米]。
請了畫過以戰國主題電玩[戦国BASARA]周邊漫畫的漫畫家久織ちまき,畫了有著直江兼續清純可愛笑容的[愛的米]包裝袋,看到了~哈哈!還挺想買一包的,至少米是好吃的啊。

這裡就可以順道提到,造成這股[歷女]風潮的,的確像是天地人這樣推崇戰國時期武將友情和情操的大河劇是推波助瀾的動力之一,但同時期受歡迎的電玩[戦国BASARA]和[戦国無双]和衍生出的漫畫,也是[歷女]浪潮推昇的關鍵。
在這些動玩和漫畫中,這些戰國的武將個個都是英挺又美型,完全被偶像明星話難怪會造成風潮。


當風潮產生或是歷史人物(甚或是野史人物)變成了受歡迎的偶像(不說偶像也可以說是憧憬的崇敬的喜歡的歷史人物),自然就會有周邊的商品產生。
像是坂本龍馬[龜山社中]的帆布包,OK!
坂本龍馬[泡麵]也OK!
咖啡屋推出了[戰國甜甜圈]~嗯!OK
但是,居然還出現了戰國內褲!!Milly就真的會忍不住說~[なにこりゃ~]了,哈哈。

對了!在這股戰國武將和幕府志士熱中,Milly最想去日本翻翻看的是旅行導覽書大出版社るるぶ出版的[戦国BASARA』武将巡礼],就是以戦国BASARA武将伊達政宗・真田幸村・長曾我部元親・上杉謙信・毛利元就等為主題發型的導覽書,看著這導覽書去這些武將有相關的名所古蹟朝聖,書中還同時介紹了相關區域的美食和周邊可購商品,真是利害。
http://www.rurubu.com/book/recomm/basara/index.aspx
另一本書更殺!
叫做~[歴女 私の愛する戦国武将]。
都說了,日本人真的很會包裝商品,連潮流都很會包裝,利害。

而這本[幕末と戦国 このとき義を貫いた]也不錯,同時包含了戰國和幕府,留意到了嗎?!
書的封面上名字,可是石田三成大過直江兼續呢?!!

今天的結論是~[龍馬傳]不是不好看,但是那是真正的[大河劇],即使用了福山雅治,但他可以吸引[女生]觀眾層,卻不能吸收到某些[腐女層](暫且不論腐的程度喔)。
不過也對的,否則大河劇真的要被人批評甚至提出廢止的言論。

6 則留言:

Magi 提到...

Milly 您好,

我是 Magi.
前幾天突然收到龔主編的留言,著實把我嚇了一跳,心想龔主編怎麼會知道我這麼冷門的blog, 和她聯絡之後,真相大白,原來是 Milly 向她推薦敝人的小blog。

"大作家竟然知道我這個路人甲的blog!"って、您不知道我的心情有多飛耀旋轉~
わああああ~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您^^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莫大的榮幸!

Magi

MIlly喜歡 提到...

Magi

好東西要跟大家分享阿^^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你的Blog
不會很喧嘩
又很用心喔
常常會上去逛逛的

希望你出書過程一切順心順意
milly也很為你高興
真的~^^

Milly

PigHead 提到...

Milly,

看了Milly鐵女的blog才知道原來209系列車要退出了....>_< 還好我曾經在07年坐過209系.....但可惜好像沒有拍照留念....T_T

PigHead

MIlly喜歡 提到...

PigHead

milly應該也常常搭乘那209系列車
但都沒想到拍下照片
可惜哩
不過接下來一定有更多車型要退休呢

milly

Magi 提到...

謝謝 Milly的鼓勵。
とりあえず、恥をかかないように、頑張ってみます!

MIlly喜歡 提到...

Magi

到時後若是有什麼要提意見的
可以找我聊聊喔
別客氣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