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14

Milly旅行社~在地司機先生的好導覽

Milly旅行社~46

自己私藏的晨間時光

Milly在旅行中是很早起的,因此若說帶路旅行最大的妥協可能就是不要那麼早出門。
自己的旅行中很多時候都會很早出門,希望能邂逅到屬於自己可以獨佔的美好。
團體的旅行還是會協調出一個平均值,可以讓同行的人不用那麼那麼早起但是也不能過分的晚起,其中分寸要適度拿捏。
不強迫同行的朋友早起,但是自己在旅途中偏愛的晨間散步是不會放棄。
住宿奈HOTEL第二天清晨,在依然晨光朦朧的時分出發。一路沒刻意目的的順著往白毫寺方向走去,然後走累了就搭乘巴士在「春日大社參道前」站牌下車,走入奈良公跟著奈良鹿一起散步,如此悠悠然然的兩個多小時漫步後回到HOTEL,跟著同行的友人一起在八點多共進早餐,心情是愉悅的因為私藏了一對美好的晨間時光。
在稱為「飛火野」的廣闊奈良公園一處,看著鹿群悠悠哉哉的越過溪流穿越的草地,即使在午後遊人如織充滿喧囂的地方,此時此刻也彷彿是離世獨立的寧靜樂土。
早餐後收拾好行李把握時間在奈良HOTEL的大廳旁禮品販售店,買了兩罐鐵罐裝「奈良ホテル」自創品牌的紅茶和繡有飯店小鹿LOGO的茶墊。
早餐時喝了奈良HOTEL特選以大吉嶺、阿薩姆特調的自家紅茶包實在太柔順好喝,於是希望這旅途上的幸福感能延續到自己回到日常的家中。

以車代步的隨心所欲

上午十點在CHECK OUT時櫃檯親切的提醒,預約的計程車已經在飯店前等待著。
這趟包車行程是前一天才完成預約的,而且不是透過HOTEL櫃檯的推薦,是從日航HOTEL搭乘計程車前來時,不過是十多分鐘的車程就完成的「交易」。

過程說起來有些許戲劇化,一切都是巧合安排。
原本這次的「春日古都漫遊」行程是沒有事先包車的計畫,為了順應老布夫婦平日就很悠哉的步調,以為與其讓他們多看觀光點不如讓他們能更隨性的以度假的氣氛旅行古都。計畫是如果真的還是要包車,屆時拜託HOTEL櫃檯推薦前一日預約就好。
可是巧合的是,在從日航HOTEL前搭上排班計程車時,卻發現這計程車是理想中的中型廂型車款,就是行李箱較大的休旅車。
這趟旅行雖說四人都很自制的攜帶中型皮箱,可是四人份的行李還是很有無法全數放入後行李箱的疑慮。
眼見這廂型車款計程車司機輕鬆的將行李堆放在行李箱,於是在短短的十五分鐘不到的車程中跟司機交涉起來。詢問明天可不可以同樣利用包下這輛計程車,從上午十點出發先是在奈良市以東大寺、春日大社為中心的境內探訪和用餐,之後離開奈良一路前往京都。預計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六小時。
司機先生在到達奈良HOTEL拿下行李後(行車時不能打電話),就很機伶的立刻打電話回公司商量同時問問明天這輛車有沒有被預約。
幸運的是,司機明天沒排包車的班、這輛車也可以預約下來。
費用則是稍稍偏高,以六個半小時估價是45000日圓。
之所以偏高是加算了大約空車從京都返回奈良的費用,這是Milly第一次遇見的狀況。
不過計算了一下,一個人平均是11250多日圓折合當時算便宜的日幣大約是台幣3400,以為值得花下這筆費用,經過三人同意就當場預約了。

如此在519日的行程,在熟知奈良地形的司機帶路下,幾乎沒有走到什麼路,輕鬆愉快隨心所欲的去到想去的地方。
不過一路下來還真是多虧了司機的認真,才能看見不同風貌的奈良。
首先在奈良HOTEL出發前,Milly拿著奈良旅行的日文MOOK跟司機順行程,說想去原本安排行前才取消的有機農家民宿餐廳「あすか癒俚の里森羅塾」吃午餐,司機提出建議最好不要去,因為路途實在有些遙遠,花了「這麼多的錢包車」卻為了一個吃中飯的行程花去大半的時間實在划不來,要吃中飯他可以建議沿路上同樣有風評的早餐。
Milly說要去東大寺ミュージアム「東大寺博物館」,司機立刻拿出厚厚一本早有準備的奈良寺廟與佛像圖文並茂的專書,說明原本在東大寺博物館的「不空羂索観音立像」已經在518日,也就是前一天完成一年多的借出展覽回到了東大寺的法華堂(三月堂)」,建議要看本尊不該是前往博物館而是三月堂。
Milly接受了司機河村先生專業的建議,放棄了遙遠費時的午餐行程,先是前去了山丘上的三月堂,如此計畫外的得以在三月堂端詳國寶不空羂索観音立像莊嚴模樣、鑑賞了彷如小清水寺風采的建築,同時從高台位置俯瞰奈良市全貌。
東大寺本殿內建築號稱世界最大木造建築,寺內供奉15公尺高奈良大佛。
東大寺除了著名大佛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鐘樓等美麗木造寺廟古蹟。三月堂是東大寺建築群中最古老建築,二月堂「懸造」建築手法則跟京都清水寺相同。

司機先生不但熟練的將車子停靠在最貼近三月堂的地方,還跟著解說寺廟構造、故事和三月堂特有魅力,雖說不全然能理解卻能深刻感受到他的認真和對於奈良的驕傲與愛。
只是Milly和布太、師父還是有些心不在焉(笑),好在老布一直很沈醉在寺廟的氣違中,同時還感應著磁場選了安靜的位置盤腿打坐起來,司機看到一個外國人居然能如此潛心於東方佛教世界中,沿路不只一次感心的跟Milly說,這個外國人真是好誠心好有靈氣,相對來說Milly等女子三人就俗氣多了。

古寺、美佛巡禮後接下來是女子主導的愉悅雜貨屋、咖啡屋、甜品屋途中下車,首先前去的是位在東大寺戒壇院裏側,以1925年興建的乳酸菌研究室兼製作工廠改建的咖啡屋「工場跡」(工場跡事務室)。
不過不想剝奪老布對於佛像的熱愛,看看地圖「工場跡」和「東大寺博物館」距離不算太遠,就先請司機將老布送到東大寺博物館,在請司機開車送三人前去車程約五分鐘的
咖啡屋「工場跡」,同時跟老布相約一個小時候會回到下車的原地接他。
如此安排大家都可以很愉快,老布看佛像沉思、Milly可以探訪一直想去的咖啡屋喝咖啡,師父享用了精緻的寒天密豆冰、布太可以吃到咖啡屋好吃土司,還可以前往同一腹地內的有機棉布用品服飾店「NATIVE WORKS」逛逛。

如此各自滿足後,先是在司機的推薦下前去了行家才知道,位在偏離觀光區位置的蕎麥麵屋「吟松」吃樸實卻美味的蕎麥麵午餐。
午餐後繼續是女子主導的雜物屋工房探訪,前去如果自己走路前去可能不容易找到,位在奈良市北端稱為「きたまち」(北町)的區域,由幾位女生各自開設的小物陶瓷器皿的器人器人、奈良主題雜貨的フルコト和咖啡屋 koharu cafe
拖了鞋像是進入一般住宅似的,進去有著簷緣的古民家改建「器人器人」,空間不是太大只是隨性的放著些清新風格的小器物,閑適的這個摸摸那個看看,然後爬上木階梯來到二樓的「フルコト」。
不同於器人器人的沉實低調,フルコト就顯得色彩豐富得多,堆放著個是以奈良為主題的雜貨、文具和小物。

在奈良滯留的兩、三天,因為運用的短程計程車和包車來移動,讓原本印象中總是不斷在走路的奈良旅行多了些悠然,同時如願前去一些較為邊陲但是逐漸形成的「裏奈良」消費據點,讓想再次前來奈良的意念不時浮現。

在奈良最後要去的是位在東大寺西大門跡旁的吉野本葛專門店「天極堂」奈良本店,看過日本節目介紹過後,就期待有天一定要來吃這裡的Q彈美味「葛餅」(もち)。
天極堂奈良本店有140多年歷史,葛餅堅持點餐後才現做因此需要些耐心等待。
將裹著黑蜜、黃豆粉還帶著溫熱葛餅,嘟嚕的就滑入口中感受到那軟中帶Q甜而不膩的滋味後,勢必會以為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不過真是等了將近三十多分鐘才入坐,入坐後又等了十多分鐘葛餅才送上,真是少些耐心都不行呢!天極堂本店內除了招牌的葛餅、葛切外,還有可以當做餐食的葛烏龍麵、葛粥等套餐。

預期外的在「天極堂」花了太多等待的時間,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驅車前往京都了。
只是就這樣前去京都又有些無趣,詢問司機中途還可以去哪裡看看。
老經驗的司機馬上拿出手上的畫冊,翻到「浄瑠璃寺」的介紹頁,推薦中途可以前往這位在奈良和京都交界位置上的幽靜山野寺廟。
浄瑠璃寺」區域位置該是屬於京都,只是要前去搭乘公車前去最順線的近道還是從奈良選擇13號巴士線。要留意的是除非是紅葉季節會有臨時增班車,否則一天只有三班次可以往返。
說實在話,在憧憬的、一定想去一次的名單中「浄瑠璃寺」從未曾出現過,後來翻看資料才知道原來還是頗為知名的賞楓名所,實際前去也頗能夠受到那遠離市區煩囂的寂靜。「浄瑠璃寺」的浄瑠璃寺原是意指~寂靜的理想世界,寺廟本身腹地不大,以「寶池」為中央,西邊是有九體如來佛正殿,東邊是三重塔。
細長正殿的神殿中,因為有著9尊阿彌陀佛佛像排列,所以浄瑠璃寺也稱為九體寺。
前去時還下著雨,環繞池水的步道積著水有些損了興致,好在雨水下著庭園蔥鬱花草林木很有詩意。
浄瑠璃寺」入內不用拜觀料,進入本堂看國寶的「九體如來佛」就要買票。
女子三人依然對本堂內的如來佛沒多少興致(笑),司機看來也早已放棄只把目標放在最純心沈靜的老布,陪著老布一起入內觀覽。
兩人出來後老布自然是非常滿足,還感動著買了關於「九體如來佛」的畫冊回去,可是以為更加滿足的還是司機先生,一臉安慰神情的跟Milly傳達老布在裡面潛心靜坐的情形。
幾年來好多是搭乘包車遊覽日本,觀察到司機跟著客人入內導覽,通常是不需要另外購買門票的,有著司機甚至擁有專業的導遊執照。

離開「浄瑠璃寺」時雨勢漸漸轉小,剩下的行程就是往京都市區內前進。
因為有些塞車比預計多花了些時間才到達京都五条、烏丸通交口附近的「」,多花了些時間還是因為沒選擇行駛高速公路,只是選擇一般道路。

為什麼不選高速公路?這樣的結果單純是一場誤會,原來司機有問過Milly要不要走高速道路或就只是選擇一般道路?因為沒留心聽隨口說好啊,就這樣陰錯陽差起來,不過也因此省掉了額外的高速公路過路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