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6

Milly要去京都(ㄟㄟㄟ還要順路去看王子)


Milly已經決定不要依賴自己的方向感,如果去京都旅行。
就麻煩些,帶著地圖一流指引的Meets雜誌前去。畢竟對於東南西北完全沒輒的Milly來說,還是不能輕易相信自己。
尤其是~~~~京都的地址,很優雅的微妙著。

以為每一個古老有歷史的城市,都有一些接近乖僻固執去堅持一些過往的美好優雅,諸如倫敦巴黎北京,自然京都也是這樣。
因此毫不懷疑,京都連地址也可以如此的優雅。

要跟京都的地址遊戲,首先要認識「上ル」「下ル」「西入ル」「東入ル」,這四個指示。
例如在以前印在一澤帆布的地址是[京都市東山區知恩院前上ル],2006年4月6日因為兄弟之爭被迫改名為重新開張的[一澤信三郎帆布],官方網站顯示地址則是[京都市東山區知恩院前上ル東側],就是說店面在原址的對面。
以前看見那個知恩院前上ル的字樣,以為只是傳統的延續,用[舊]寫法的地址來印在帆布包上。這次因為要出發京都,翻了一些資料,才意外的發現,其實即使是現在的京都,地址還是依然沿用舊時的方式,而不是跟東京一般的用路段巷弄名字。

所以要依照京都的地址循線找地點,就要先認識什麼是「上ル」「下ル」「西入ル」「東入ル」?
「上ル」是向北走
「下ル」是向南走
「西入ル」是向西走
「東入ル」是向東走
因為京都就像北京一樣,城市建築是以棋盤狀,整齊方正的縱橫交叉。
所以講地名講哪條路拿條路交叉最清楚。
例如,[京都中京區河原町四條上ル],就是河原町街道和四條通大道的交叉口向北走的意思。

然後以棋盤狀思考,三條四條~之類有[條]附上名稱的大馬路,幾乎都是平行的橫線(以京都車站為目標?),而河原町御幸町~之類有丁復上名稱的街道,則是縱線的垂直線。
據說,如果知道這個大原則,就比較能在京都看地址或是問路。

只是像是Milly這樣東西不分南北不了的方向白痴,就是完全投降。

不說別的,光是要弄清楚來寫這文字,已經有些頭昏!!!更慶幸有Meets這樣很會製圖的關西區導覽雜誌,可以依圖找到想去的咖啡屋。對了!!在找資料時更發現,一間位於東京澀谷的餐廳就叫做「上ル下ル西入ル東入ル」,簡稱為[上下西東],果然就是京都的料理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