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6

旦那~~~若旦那


旦那
這個日文,一般我們都簡易解釋[老公]。
禮貌一點就說是旦那さん。
如果老公很花,到處去捻花惹草,有個很有趣的名詞就是[旦那浮氣]。
甚至有一個日本YAHOO的部落格叫做[旦那浮氣日記],就是說她老公的外遇觀察日記。

不過如果你查網路字典,旦那也等於おとこ是男性的意思。
進一步的延伸就是[主人]或是商家老闆的意思,有個名詞是[若旦那],就是小老板的意思。

Milly未婚,旦那一詞應該無緣,但是因為京都的咖啡屋,所以就要說說旦那。
為什麼?

繞個彎來說。
京都跟巴黎是姐妹市,同時有人說京都跟巴黎很像,都是很執著和固執又驕傲的維繫自己的文化和節氣。
的確京都和巴黎一樣,有很多小巷內的消費風情,而巴黎有很多咖啡屋,於是~~相對京都也很多咖啡屋,似乎也不是這推論。

然後看見一本雜誌關於京都咖啡屋的背景,發現京都咖啡屋的歷史意外的長遠,幾乎可以推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
這類西式的咖啡屋而不是茶室的產生背景,正是跟旦那有關。

原來是京都的商人老闆,在跟藝妓[交遊]的過程中,會利用咖啡屋作為互相等待的地點,不過也有一說法是這些商家老闆的京都紳士們,很早就習慣在這類咖啡屋裏早餐和談事情。

就是這樣Milly這次的京都之行,多了很多有故事的咖啡屋行程。
一排下不得了~~~~ㄟㄟㄟ,如果京都的歷史咖啡屋,加上其他的摩登京都咖啡屋,町屋再生咖啡屋……..
Milly可能一天要去三~四間咖啡屋,早餐中餐晚餐加上下午茶時間才成。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咖啡時光]了。

可是不接觸還好,一但開始涉及京都的咖啡屋真的極端迷人,上次前去京都體驗過的是Smart咖啡,prinz以及高山寺的寺カフェ,這次即使有些OVER咖啡腸胃的危險,還是想企圖多多體驗。

Tokyo Café Mania網站的主人川口葉子小姐曾經常是一天可以在京都從早到晚巡禮幾間咖啡屋。
答案是9間!!!!
可是嘗試過後覺得自己是瘋子(笑),說再也不能這樣嘗試。
經驗談,一個可以愉悅的咖啡屋巡禮~~他說一天的極限是5間。

OK,以這個為參考。

不過Milly之前真的想也破破紀錄,試試一天能能在京都巡禮幾間[情緒咖啡屋],這給自己的戰帖……還在猶豫中。

Milly的文字遊戲
http://www.milly.idv.tw/
一天都是caf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