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6

和風光一


要說到大家好奇的京都祇園[花街]或是[お茶屋遊び],就要先來一些名詞解析。

花街可以說是風化區,但是這裡色情的成分較少,交際玩樂的性質較高。
而更京都的說法應該說是[お茶屋遊び],就是在茶屋裡吃飯飲酒作樂(或是美其名為交際應酬)時,請舞妓和藝妓來助興作樂姑且稱之的風雅行為。

年輕的「舞妓」就稱之為[舞子]。
「舞妓」就是在宴席上跳舞助興的藝者,「芸妓」是更廣泛的在宴席上以舞蹈和音曲助興的女藝者。

如果看見[妓],就大道理一揮說是妓女,就有些不敬。
有大老闆支助或是包養~~~那是個人行為,請藝妓或是請舞妓千萬不要粗魯的跟召妓畫出等號。

在[お茶屋遊び]這頗有歷史的京都生活型態裡,有很多微妙的邏輯,讓人好奇的想一虧究竟,但是即使是日本人自己都很難踏入這微妙的遊樂規則中,更何況是外來觀光客。

首先擋住這世界的一大幅牆壁就是「一見さんお断り」。
一種拒絕非熟客的遊戲規則,很像是私人俱樂部的邏輯。

有人說,很多人對京都的壞印象之ㄧ就是一[見さんお断り],簡單說就是拒絕第一次見面的客人,誰都有第一次~~關門拒絕客人是什麼意思。
可是說穿了,在京都純粹的「一見さんお断り」的料亭或茶屋其實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而且大多都是在祇園的花街。
為什麼要有「一見さんお断り」的規則也是希望,熟客能玩的輕鬆盡興,不會因為一些不知狀況的人加入,壞了場面。

但是人都有第一次~~所以如果遊熟客帶進去被招待,下次再去對,對商家就不是一見さん囉。

不過~~如果沒認識京都人,卻又非常的好奇這舞妓和藝妓世界,有並非毫無方法。原來京都觀光協會跟一些大型的旅行代理公司合作,利用京都冬季觀光淡季時期,推出了一日體驗的[お茶屋遊び]。
據說報名者多多喔。
費用是[茶屋]的餐費,還有舞妓和藝妓的費用。
通常藝舞妓的[花代]是大約4~5萬日圓。
再說回[お茶屋遊び],為什麼是茶屋?
基本上[茶屋]就包下來宴席的場地,但是通常不是說你到了茶屋,茶屋裡就有
藝舞妓,而是茶屋的幫忙代叫。
還要重複說的是,不是說你到了茶屋就說要叫藝舞妓助興試行不通的,因為「一見さんお断り」,除非你參加了之前說的旅行團活動。

掛著藝舞妓名牌的町屋叫做[置屋],只是近年來據說多了很多[置屋]兼[茶屋]的營業邏輯,就可能會在茶屋外看見掛著藝舞妓的名牌。

不過在這[商業]社會,沒有錢做不到的事,實際在往上看看,不要透過觀光協會,新手上路一樣可以介入這神秘的似乎門檻很高的藝舞妓世界。
那就是透過[高級料亭]或是代理公司預約。
http://www.jupiter1.jp/menu001.htm

例如這個網站上顯示的,如果兩個人要體驗京都高級料亭加上藝舞妓助興,藝舞妓舞蹈遊唱沒音樂也不行,就要三線伴奏者,如此計算下來~~~~
以最基本的兩份餐,舞妓藝妓各一位和三線伴奏……就是大約20萬日幣,不含心意小費喔。

不過如果你說~~這樣就不是真正的[お茶屋遊び],Milly也絕對同意,傳統的確就是這樣慢慢因為[神秘]和[堅持]被破壞而失去了真髓。

Milly的文字遊戲
http://www.milly.idv.tw/
真的很深奧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