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6

記憶


不是第一次去京都,卻每次都好像第一次去京都。
因為每次都是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角度,然後在不同的年齡下。

記得那一年去京都,多少年前已經有些矇矓,只知道那時京都對於Milly來說[清水寺]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那時還年輕日文不通,對於京都都是一般觀光書上的印象,即使不喜歡吃豆腐,還是逞強心痛的花了1000多日元在清水坂的入口,吃了京都豆腐套餐。

然後~看見了,這間小小的在二年坂(或稱之為二寧坂)石階邊很有風味的甘味屋[かさぎ屋]。
即使Milly對京都還是如此陌生又懵懂的時期,這間小小的甘味屋也讓Milly直覺這一定是一間有[故事]的老店。

於是鼓氣勇氣進去,指著門外餐點圖片,點了加了白色糯米丸子的紅豆湯,當然現在知道這京都甜品叫做[京都ぜんざい]。
ぜんざい漢字是善哉,夫婦善哉的善哉?夫婦善哉的善哉是好感覺的意思,但是在關西ぜんざい則是指紅豆湯。

喝了這碗小小的京都紅豆湯,不騙你這麼多年之後,Milly的味覺記憶中還清楚的記憶著那微妙的大人的~和風香料的味道,後來才漸漸知道那是紫蘇的味道,沒錯因為有放紫蘇種子。

這次再來京都,就想一定要分享這段美好的記憶。想用現在的心境,用Milly的鏡頭再次捕捉住這間小小店內溫柔緩和的懷舊風情。

但是很不巧的,來到二年坂的這一天是星期二かさぎ屋公休,於是….Milly的記憶不能更新,還是停留在美好的過去。

或許這也是另一種美好保存記憶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