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說分享講記憶

今天本來是~上午要上課!!
可是,經過[協商],改在兩點上課。
如此的話,上午又可以慢慢在網路上說話ㄟ。
在亂扯閒聊之前,首先要公告一下(工商服務時間)~~~就是Milly的北海道新書似乎是六月七日就要推出上架了。
好快ㄟ。
(其實~哈哈!!那是去年六月初夏出發的旅行,今年六月出書在時間感覺上似乎不錯呢)。
這次的新書,除了文字和照片,裡面的小插畫、地圖~也都是Milly弄得。自己也很期待這次的出書,雖說~這次流感衝擊日本旅行業,或許~也會影響一些旅遊書的市場。
不過一向以來,Milly的旅遊書都是導遊的文字和遊記文字交互的,不當本導覽書,也可以當旅遊文學來看喔。
(/////臉紅)這樣的宣傳自己的書,ㄟㄟㄟ。
總之~~請多多指教。
貼上封面的感覺,還有Milly話的小圖。YA~~~~

然後。
今天想分享小小的學日文的心得。
近日呢,常會想~的確學語言除了終究要[開口]說話,愉悅於與跟異國的人們溝通的樂趣外,通過閱讀進入這個文字的溝通世界,也是很魅力的。
同時~很多時候,似乎更多的要素是~與其是[記住]一個文字,或許更好的是要去[認得]這個文字,或是說[熟悉][習慣]這文字的模樣。

常常跟朋友分享一個Milly在高中時期的記憶。
那時,就讀高中(雄女啦),正在準備考大學。
一次在公車上,一個年輕男子(注意喔~是年輕男子,如果是阿伯~哈哈!可能就會結果不同也不一定)看見Milly在自修英文。
就突然跟Milly說,一個語言可不是用死背文法書來熟悉的。
而是~~一個句子一個句子去理解去記憶[去熟悉]。
如此的話,即使在考試時~也可以很[自然]的識別出一句話的對錯,就像是~~嗯,怎麼說呢。
我們在說中文時是不用思考和考慮的,自然就會脫口開口說出。
但是,如果一個外國人用錯了文法和順序說出一句話,那你就會很容易發現他是說錯了。
因此~一旦將一個文字像是中文這樣慢慢去熟悉,自然就會習慣它。
就是如此,Milly記住了這個年輕男子給Milly的提示,買了他推荐的英文學習書。按照那本書的邏輯,以一個句子一個句子的熟悉來學習英文。(當然那個人也可能是一個推銷者,但是慶幸的是那是一個帶來好事的推銷者,也不壞呢~可以感恩!) 

後來Milly順利的考到了自己想念的新聞科系。
英文還考得意外的不錯呢。(ㄟㄟㄟ不是超好,但是比預期好很多)。
就是這樣。
在學習日文時,Milly也是以[熟悉]和[習慣]的邏輯,以大量、不斷的、全面以小說雜誌漫畫電視課本包圍的方式,以一個一個句子來接近日文。

基本上~~Milly 決不是一個記憶好的人。
甚至~哈哈!!還常常忘記人家的名字(基本上是一開始就~根本記不得很多人得名字)和跟自己關係。
但是如果相處久了,自然就會很自然的將對方的模樣和名字記住。
重點就是在那[相處久了]的關鍵。

每天每天一點點也好,貪心的也好。
只要是每天都跟這文字面對面,自然就會熟悉它。

當然,不論是什麼座落於[非絕對存在]的情況,都是必須一段打底的過程。
例如是學畫畫或是學母語外的第二國語言。
畫畫也是要先學基礎呢。
常常聽到學生說,[背不起來!!背不起來~~記起來又忘記了!!]
當然~~哈哈~Milly也會跟著焦急,又有些力不從心。
畢竟~記憶是不能幫忙的。
但是都會說~~~別擔心,Milly也是從怎麼都記不起來的階段慢慢過來的。
所以~~~放鬆心情,不要放棄自己的記憶,更不要[責備]那理所當然的[忘記],同時~~~只要不放棄,自然[日文也會開始接近你]的。

ㄟㄟㄟ[樂趣日文]信徒的Milly又在佈道。

4 則留言:

Anita 提到...

親愛的老天爺

請讓我被小說和課本包圍
一直一直愉悅的和日文漸漸的靠近吧

請用日文淹沒我吧...(冥想中...)

MIlly喜歡 提到...

冥想中的Anita
打擾一下^_^

哈哈哈~~~~~(狂笑喔)
好啦好啦
我知道

請讓我被小說和課本包圍
一直一直愉悅的和日文漸漸的靠近吧

的確是一種奢侈的行為
由其是對上班族來說

Milly

扭不過來...不甜 提到...

親愛的MILLY

我是HERE日本旅遊雜誌的編輯
冒昧請問您,如想邀請你寫雜誌專欄
要如何跟您聯繫呢?
或是可以在這邊留下MAIL之類的聯絡方法嗎?
非常感謝~

MIlly喜歡 提到...

很想任性生存的我
哇~~好特別的自稱

在此留一個信箱號碼
你可以透過這信箱先跟我連繫的

koichi7773@hotmail.com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