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9

蒸籠天氣下~~吃吃蒸籠料理ㄟ

四天的連假期間,大家是否都是在怠惰的氣圍中。
或是說本來連假期間,怠惰就是一種附加的幸福。
今天周六,一如往常跟家母去傳統市場買菜,結果呢~大部分熟悉菜販魚販肉攤都放假休息去了,據說要到周二才恢復正常。(周一是原本市場的公休日)

看著往日喧嘩的傳統市場,如此的難得的稀稀落落還真不習慣。
家母的菜籃中,因此也很失落感。
而Milly勒在周三上完課晚上回到家後,直到今天都一直是全身放鬆的停滯狀態,除了看電視和去爬附近的小山散步之外。(嗯~~昨天一天則是外匯奮戰中)
真是幾乎是很頹廢的放假節奏,mamama~~~連假似乎這樣就好勒。
不過話說過來,Milly又不是上班族,連假應該不能這樣理所當然的頹廢,於是今天來文字一下。

對了~~近日很多網站有更新的很慢,是夏天快來了嗎?!
或是因為是那[無名小站]事件?
不明白哩。

從東京回來幾乎已經整整一個月。
依然沒能好好的循序更新,邏輯上是因為還沒抓到下一本書的文字方位,另一方面~是一點點私心和藏私(真是沒良心~~哈哈),想暫時將一些體驗占為己有。
其實也不是的,只是腦子裡還在分類規劃,那些是要歸這個~那些是要歸那個,是要順著日期還是順著主題等等。
都是自己跟自己的婆婆媽媽,很瑣碎無聊的。

Anyway(ㄟ~~怎麼撩英文,名名英文超破!!哈)
今天為了周一後依然可能的遲緩不振,先偷渡一些文字。
說說~~夏天很開胃很適合的蒸籠料理。

說起來,溫野菜在日本早已流行過一段時間。
就是說青菜不是用沙拉生吃的方式,而是用川燙一下的方式,變成[溫沙拉]的方式,淋上沾醬來吃。
不過因為或許是強調使用青菜是有機或是簽約農場的,一份餐廳的溫野菜料理也未必是便宜的。
至少對於~~無肉不歡的Milly來說,完全沒看見肉的料理,那個單價的料理,Milly是不太會選擇的。(或許~~ㄟㄟㄟ純粹是小氣鬼計較個性作祟)

可是這回去日本,卻發現了一個溫野菜的[昇級版][進階版],是所謂的蒸籠料理。
基本的調理方式,就是將精選的各式新鮮野菜,放在小小的蒸籠中。
用蒸熟的方式,讓青菜在鮮甜不會經由水份流失的狀態下食用。
基本上跟溫野菜理論類似,不同的是~~蒸籠料理有了[肉片]。
就是蒸籠下層鋪了豆芽、在上一層疊上了各式青菜,像是~~高麗菜、地瓜、南瓜、蘆筍、玉米、紅蘿蔔、鴻喜菇等。
然後最上一層則是放上了可以用來做刷刷鍋的薄豬肉片,如此的話~~在蒸煮的過程中,肉汁會適度的進入蔬果中,而肉片大多很鮮嫩,沾著酸酸爽口的沾醬來吃~~好吃!!

這次一共在旅途中吃了三次這樣的蒸籠料理。
一次是在銀座的土風爐居酒屋。
初次體驗立刻大愛上。(這料理~900多日圓~千元有找)

之後去了新丸大樓七樓的[musmus]點了1500日元的musmus中餐套餐。
從紫米飯到每個蔬菜都食材精選,然後用最不讓營養流失的蒸煮方式料理。
基本上~~~光看店名就知道這是一間怎樣風格的餐廳。
日文的蒸~~發音正是MUS。
因此這餐廳理所當然提供著,各式的蒸籠料理。
網站如下。
http://www.musmus.jp/

musmus中餐套餐,是將豆芽和豬肉(說是用了什麼杜仲高麗豬肉)的蒸籠料理與有機季節蔬菜蒸籠料理分開,很豐盛但是全數吃下後,胃腸不會有負擔的感覺。

之後,去了輕井澤。
又在星野溫泉的[村民食堂]點了一份富貴的2800日元的蒸籠料理~~[村民定食]。幾乎是那餐廳中餐最高價的餐食呢(ㄟ~~~為何用這麼勢力現實的角度觀察~哈)

這份餐食號稱將16種的季節蔬菜、信州牛(喔~~原來是豬肉,那天吃還以為是豬肉說)、雞肉和朴葉飯以三層的白木蒸籠呈現。
基本上~Milly以為蔬菜真的很新鮮又豐盛多彩多樣,三種沾醬也不錯。
肉質也很不錯,可惜那天似乎有些~~~蒸過頭,讓肉有些小材材,有些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