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9

風情空間

[每天的]

早上看NHK的節目,[この人にトキメキっ]
來賓是日本近期書籍大暢銷,時間管理的達人~勝間和代,一個是媽媽的熟女。
他時間管理的一個提示是~
妬まない
怒らない
愚痴しない
不忌妒、不發怒、不抱怨。
基本上,不是太認同這個人,太積極太正面太理性。但是基本上,她提示的的確是很真實的建議。
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好提示的確是好提示。
(Fuuuu~基本上很喜歡說基本上,因為喜歡原則每件事都有啦!)

ときめく
喜びや期待などで胸がどきどきする。心が躍る。「―・く胸をおさえる」

基本上如果可能的話,早上都會看一段NHK的新聞或是節目,聽聽日文發音的節奏。
然後明年的[喜歡日語再確信]也開始逐漸加熱,偷跑中。
現在帶在身上看的書是小川洋子的[海],算是很喜歡她的文字。

網路上有這樣對她文字的感想~まさにその通り。

小川洋子さんの作品はいろいろなモチーフのものがありますが、
共通して感じるのは、作品の根底に流れる静けさと、作者の品格のようなものです。
人間の力のおよばない何か偉大な存在に対する謙虚な気持ち、
感謝、慈しみ・・・

基本上,ㄟㄟㄟMilly有時也很三天熱度,在有熱度的時候就盡情一下,之後就要靠自己提示自己來加溫,然後依靠著既定的方向[念力]和[堅持]。
暫時會這樣每天跟自己玩一下,不想讓生活中似乎只以[東京文字]整理為中心。

其實哩~今天一早起來。
浮現在腦子裏的關鍵字[小確幸],小小的經由確信而給自己的安穩。
很喜歡小確幸[しょうかっこう]這個字句,疑いの余地なく小確幸ですね。

村上春樹さんの言葉、小さいけれど確かな幸せ、小確幸という言葉がありますが、僕にとって、まさしくそんな気分です。

真是喜歡網路搜尋,只要以一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個相同空氣的空間。
網路上居然還有一個[小確幸俱樂部],哇~~真好!

小確幸。
像是突然發現自己很會掃地,掃起地來超專心~哈哈!什麼哩。
發現自己真的很愛日文、魚魚、那些植物、冬天的光線、寒風中耳機裡的音樂和光一的側臉。發現對於無反應的東西可以如此臉不紅心不跳的說出[愛]字,對自己身邊的人~卻很不好意思表達呢。

[東京的]
延續昨天的話題,神樂坂~一間叫作角落的咖啡屋。
在以[路地]~小小巷弄而美好的神樂坂,是巧合或是都在計算中,更或是正因為神樂坂所以才會有這樣一間叫作[角落]的咖啡屋。


在Milly第一本日本文字書中就曾經提過這間角落咖啡屋[カド],那時因為雖說拍了圖檔,但只是用電子報很小的畫數來存,出書時提到這咖啡屋時就用自己畫的[插畫]來呈現。
之後幾次在東京也來回過神樂坂,有時匆匆有時被一些新事物給吸引,就有些淡忘了那神樂坂主要斜坡大路裏側再裏側的[カド~KADO],這次為了再確信自己之所以喜歡神樂坂的原點,就再次來到了那隱身在深黑色牆壁內溫暖空間的[カド]。
五、六年再會的咖啡屋カド,一如記憶中的在兩條細道的交叉點上低調而和緩的存在著,不寬敞的大門、小小的幾乎會忽略的招牌。
建築本身是昭和24(1949年)年興建的一般民家,店主本來是在神樂坂開BAR,經由邂逅而擁有這建築後,就以保持著民家風情的前題下開了這間[料理屋+咖啡屋]的カド。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保有原風味的堅持,在拉開木門踏上土間脫下鞋子踩上黑褐色油亮的木地板進入カド時,總有著闖入一個人家居空間的錯覺。

咖啡屋有兩個主要的用餐空間,一個是面對小小的庭園像是客廳塌塌米的位置和像是房間設有沙發的位置。


Milly刻意的選了前次來時同一個藤椅座位旁的窗邊(據說那藤椅可是柳宗理的作品ㄟ),點了同樣的咖啡和最最愛方正的手工布丁。咖啡和布丁端上的那一瞬間Milly簡直像是看見了好久不見老朋友時的亢奮,和風杯子的咖啡、旁邊放著蜜豆小小碟子、吃布丁的木湯匙,都是記憶中的~不改變是因為美好的證明。
太開心了,於是拿著相機對著布丁和咖啡拍著又拍著,這麼專心拍布丁的人大概很少見吧(笑)。
當然對於那濃郁又綿密的布丁風味,更是大滿足。珍惜著跟這咖啡屋空間再會的時光,那天翻翻雜誌看看書,兩個多小時一直混到晚餐時間即將開始為止。


這裡的中餐是12點開始,咖啡時間是2點半~5點,之後5點~2點就是這裡最吸引人Milly一直憧憬卻還未曾嘗試過的晚餐時間,3000日元起的晚餐套餐是以下酒菜為主配上一杯喜好的酒。在塌塌米的日式座敷上,昏黃的燈光下淺酌著,光是想像就愉悅。(偷了一張圖片貼上,晚餐的感覺)
對了!
這次在神樂坂再發現的散步道上,還發現了一間跟[カド]風味類似的風情飲酒空間[番茶漬物カフェ~昼行灯ろびん、赤提灯ろびん],店名很奇怪吧,更特別的這間店與其說是咖啡屋,更該分類為日本茶專賣店。
店內提供著各式日本番茶、日本酒、燒酌、啤酒和老奶奶風味的日式醃製物,雖說網頁上的確說明著[也有咖啡提供],但當天去確是沒看見咖啡飲品在Menu上,難道是Milly漏看的失誤。

此外穿天藍色大門,脫下鞋子經過廚房邊的樓梯爬上二樓,在像是一個老奶奶家作客般的氣氛中喝酒配上下酒菜的至福時光,更可以不用等到晚上下午時間就供應著,所謂的[真昼間のちょい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