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0

神樂坂散步路

[紀の善]旁邊的巷弄是[神樂小路],這裡倒不值得先分心繼續往前走一段,會先看間人氣的肉包子(肉まん)店[五十番]本店,再往前是面向神樂坂象徵[毘沙門天]的1630年創業發跡於福岡的和菓子屋[千鳥屋總本家],這裡販售的主要是名物[千鳥饅頭]。但千萬別誤解那是我們吃的手工大饅頭,日本所謂的饅頭大致是指包了餡料的和菓子。
在這裡會走進巷子內,去探訪一些因為是神樂坂才有的[石板路]、[高級料亭]和[坡道]的情緒角落。
可以好奇嘗試的店家有關西風烏龍麵店[鳥茶屋本店]和外觀異常有風情,路過總會被吸引停下腳步的會席料理高級料亭風的[せ七七七](世喜 せき),看板上是念不出來的せ加上三個七疊在一起的漢字。日文輸入幾乎都打不出來,美食網路上就都以(世喜 せき)呈現。
這裡的會席料理價位偏高氣勢上也有些門檻,不過女老闆建議可以從黃昏時分開始2000 日元的[晩酌セット]開始入門,小小的嘗試一下神樂坂還是個花街,晚間飄散著藝妓遊唱的往昔風情。

(今天寫到這裡卡了幾乎一小時~真是費時!!因為根據圖檔知道那餐廳的名字是三個七疊在一起的日文漢字,但拼不出這個字,拼不初就不能搜尋~搞了很久ㄟ想放棄但不甘願,終於~~三個七是喜的另一種表達!草書體,略字~什麼勒~這日文字輸入也打不出來,只能姑且七七七)


之後當然還是可以順著石疊路和路地(窄巷)走向另一端的大街,可是謹慎於自己迷路的特質,多會乖乖的走回進來的巷口回到神樂坂通り(正規名字是早稻田通り)上,一直走到[神樂坂上]馬路交差點上,然後右轉經過大久保通り黑白色民家建築的[かな丼屋],前去Milly在神樂坂最愛的角落之一最愛的店家[Manju café mugimaru2]。
以進入巷口就可以看見以三隻愛貓為插畫一面日文一面是英文的咖啡屋看板,走個三五步路就是外表看似很凌亂,每個細部卻都很有想法裝點得很有風味的裏路咖啡屋[Manju café mugimaru2]。

一樓有個外賣的小窗口櫃台,櫃檯旁和二樓都有著內用的咖啡屋空間。
是間以賣[麥饅頭](蒸し饅頭)為主的咖啡屋,純手工感樸實風貌的日式饅頭外皮以雜麥為主,內餡則頗創新除了抹茶,紅豆,芝麻和地瓜饀,還有巧克力饀的口味,一個130日元上下可以在店內跟著日式煎茶食用,也可以外帶。
Milly初次前來時是進店內二樓小歇享用了地瓜風味的[紅豆餡地瓜口味外皮]饅頭,店內空間以[舊貨]和[古董]配置,連建材很多都是店長撿來和老屋拆除時搬運過來的廢棄物,然後以巧思自己手工改造。
後來再來則大約都是外帶回去吃,櫻花季節買的那抹茶上有著櫻花的麥饅頭,讓人愛不釋手不捨得一口要下去。
Milly很偏愛這很有人文風的日式甘味屋,除了那樸實的麥饅頭很有滋味,店面很有特色外,更重要的還是店內以店長和店員身分存在的三隻貓咪超可愛。
三隻貓咪幾乎都一個模樣,都是黑色的美國短毛貓。三隻貓雖說是有著店長和店員的身分卻任性和自由,大約的時間都在店前的老屋和附近公園散步發呆,很親近人不要動作太大的話,幾乎都可以很貼近同時拍張照片。
據說不少客人都是像Milly這樣因為這三隻貓咪而來,甚至有人還私自的將這咖啡屋列為[貓CAFE]的檔案中。
貓咪喜歡散步的小公園對角上是經常滿座外觀呈現摩登和風的甜品咖啡屋[茶寮],被竹林環繞的陽台座位大人氣,假日要前去需排隊個40多分鐘以上的覺悟最好要先具備再去嘗試。

茶寮對面是近日才開幕的義大利餐廳[cicchetteria],cicchetteria是義大利文[一點點]的意思。
想傳遞的意念就是[在這裡喝喝酒,抱怨上司一點點][喝一點點酒][配上一點點的美味料理]~,中餐套餐大約2000日元起。

之後走回大久保通り穿過斑馬線,通過[安養寺]往地鐵東西線的神樂坂站前進。
會看見一個很不同風貌以魚為主的串烤店[魚串]和老鋪和裹子屋[菓匠清閒院],在清閒院的巷口轉入後,是Milly對於神樂坂第二個偏愛的區塊。
以不同風貌的大阪壽司[大〆]、法國餐廳[Pile ou Face][LA TOURELLE ]、精品手工巧克力糕點店[THEOBROMA]、正宗手工義大利冰淇淋[GELATERIA]和創業於天保13年(1841年)有著名物吉野葛的日式菓子屋[よしのくず東京松屋本店]等店家所形成像個小社區的區塊。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店名很特別的大阪壽司[大〆],明明是日本料理店卻不提供日本酒,掛著油畫裝飾著古董的純洋館歐風,客人就是在這全然西方空間內吃著關西風[押壽司]和[蒸し寿司]。
餐點呈現方式很精緻,精緻到一份2500日元的午餐套餐會讓有著小奢華的印象。

在這區塊的對角有條細長的貼著[白銀公園]和緩坡道,沿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到尾端,就可以看見墨黑牆面的隱密咖啡屋[カド],這是Milly神樂坂偏愛的第三個區塊,同時也是開始體會到神樂坂魅力的一個契機。

2 則留言:

Ben 提到...

Milly,

你好,我是香港飲食男女雜誌旅遊記者Ben。

下星期將會到東京谷根千採訪。是次主題是下町生活。

讀了你的東京的11種使用方法,知你對谷根千也有一定的認識。請問你能多提供一些關於谷根千的資料嗎?

謝謝

MIlly喜歡 提到...

Ben

你的名字跟我表弟一樣呢
一下子親切起來
[飲食男女]更是我在香港居住那三年常看的情報誌

關於谷根千
大約想去的地方都已經寫在[東京的11種使用法]一書內
通常我也是到了東京才隨性買本較新的雜誌參考有哪些地方可以再去看看

建議以[谷根千]在日本Yahoo搜尋
會出現些Blog的文字
或許比我更好的推薦也有呢
http://search.yahoo.co.jp/search?p=%E8%B0%B7%E6%A0%B9%E5%8D%83&search.x=1&fr=top_ga1_sa&tid=top_ga1_sa&ei=UTF-8&aq=&oq=

例如這網站也不錯
http://yanesen-urouro.bakyung.com/
通常我也多會看看這些日本網站來感覺感覺的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