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3

大小剛剛好、如此好方便


大小剛剛好、如此好方便

回想出版旅遊文字書已經要進入第八年,旅行地多是日本、歐洲,在自已居住的地方倒是少有旅行。
常有人問你怎麼不在國內旅行呢?!
回答多是,因為已經把每次出門視作一個小旅行了。
即使只是帶著心愛寵物拿鐵小小散步,都有著旅行的心情。將這樣得心情延長
走在台北街上,抬頭看看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進入新綠的茂密行道樹間,心情是滿滿旅行情緒。
在台北喜歡在前往目的地的中途,動用那突然浮現的好奇轉入一條巷弄,因為
總會發現一些讓人嘴角紓緩下來微微笑著的角落。
可能只是一個老屋改造咖啡屋牆角的小花、可能只是在陽光的遊戲中印屋子上的大樹蔭圖畫。

只是的確想想,很少寫台北。
即使自己總能在台北的散步路上得到小小的,卻可以確信的小幸福~小確幸。沒錯!就是小確幸。
突然企圖想寫起自己熟悉的台北,腦中自然浮現的卻意外儘是些不多華麗的形容詞。這時才恍然大悟起來,「真的喜歡」「實實在在在日常中的喜歡」是不需要太多形容詞的。
直接的表達就好,即使是淺白到讓人懷疑文字能力太低落的淺白。

關於台北,以為就是「大小剛剛好、如此好方便」。

記得一次坐著上海工作多年偶然才會回台灣度假的好友車上時,好友很自然就脫口說出:「還是回台北好了」。
「真是好方便,想去哪就去哪,去到哪裡都好舒服。不光是開車,有時就是隨性走在街上也好舒服呢。」
是離開台北多年,才有的深切感受吧。

想想,的確台北真的是大小剛剛好,要去哪裡都好方便。
這方便不單是交通、上網環境,更重要的是可以很方便的「情緒轉換」。
突然想看海,就搭乘捷運到淡水看海去,從喧嘩熱鬧的市區過去不過是四十分鐘不到的時間。
想做作一下,可以到設計風的HOTEL內跟朋友相約下午茶。有各國的料理餐廳可以選擇,或是就在傳統市場吃吃讓人忍不住拍手叫好的乾麵配上貢丸湯。
想文青一下(笑),台北可是擁有可以自豪的書店呢。
或是就繞去中山捷運站附近赤峰街上,逛逛雜貨、器皿小物店,找間咖啡屋小歇一個咖啡時間。
永康街也不缺乏可以享用陽光午後的私房咖啡屋角落,不光是大家熟悉的咖啡人氣區,只是從方便的捷運站出來兩三分鐘路途,都存在著讓自己可以瞬間脫離日常的,帶著非日常旅途風情的咖啡屋。
有時就故意的提早兩三站公車下車,不過是突然想讓自己沉浸在季節的風景中,最愛的是中山北路和敦化北路的林蔭道漫步,帶著雨氣的綠意讓人好放鬆。
如此方便的可以置放自己那一刻的情緒,又因為氣氛的轉換讓自己的身心煥然一新。
真好呢,不是嗎?!
常去日本的自己,近日去日本時發現書店中多了好多關於在台灣、在台北小旅行的書和雜誌專題。翻閱著,看著頁面上一個個美好的台北情緒風景,就忍不住會想,或許真是欠了台北的美好一個人情。
似乎真的該更將日常的頓號放在台北,嗯~就這樣跟自己說了。

幸福好玩遊程官網:
交通部觀光局
台北旅遊網「臺北.我的幸福遊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