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3

松本市小旅行


利用「東日本周遊卷」JR EAST RAIL PASS,要從東京前往松本是很簡單的事情。
搭乘特急「あずさ」「スーパーあずさ」號可以從新宿直達松本,Milly有時也會利用長野新幹線先到了長野再換特急列車「特急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前往。
根據列車停車站不同所需時間大約是兩個半小時~三小時,當日往返也不是不行,只是可能的話還是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較好。
以松本為中心可以延伸前往「美ヶ原高原」「上高地」「小布施」「穂高」「安曇」「上諏訪」「小淵沢」「清里」~等地,不過那可真又是一本書的內容(笑),因此這裡還是以松本市區為主。
來到松本自然要去松本城(国内に現存する最古の天守閣を持つ松本城。),尤其是櫻花季節。
粉紅色的櫻花+黑色的松本城+跨越護城河的紅色拱橋,光是顏色上已經是很悅目的景色。Milly前去的時候正是松本城櫻花滿開後進入飄落的時節,漫步在周邊是很愉悅的事情,不是假日又不是滿開最盛期,人潮不致於太擾人。
順線上去了建築好復古漂亮的「旧開智学校」,這校舍號稱是日本最老的一間「擬洋風」建築的學校。由松本出生的立石清重設計,說是擬洋風就是外觀整體是洋館,細部的像是瓦片屋頂木造結構、外壁的「漆喰」、大門等處都雕刻都運用著日本的職人傳統技術。
現在看起來還很光鮮的校舍是明治7年(1874年)的新建築,據知工程費用有七成以上是由松本市民捐贈而來。原本是位在女鳥羽川畔,1961年被指定重要文化財後,花了一年多時間解體後移至現在的位置上。
「舊開智學校」返回松本車站前,還可以繞去位在「松本市美術館」,如果是喜歡點點現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人更不能錯過。
草間彌生是松本出生,在松本市有很多草間彌生的企劃主題。
松本市美術館入口可以看見大大的草間彌生雕塑作品「幻の華」、美術館外牆有明顯的草間弥生狗狗圖案「トコトン」、美術館內更設有草間彌生常設展,展示有草間彌生早期的珍貴作品。
此外在美術館旁邊的椅子、自動販賣機、垃圾桶也都是白底紅點的草間彌生圖案(クサマ色)(草間色彩),更專業的該說這是一個作品命名為「水玉強迫」。哈哈哈~真的很強迫不注意都不行!
在「中町通り」散策時,更是巧遇的草間彌生設計的松本市觀光巡迴巴市「松本周遊バス:タウンスニーカー」~「クサマバス《水玉乱舞》号」,因為只有一台要碰到還真是運氣,看見時追了一條街才能拍到車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