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4

宇山不是品牌卻是新鮮健康蔬菜的代號

 在巴黎有的餐廳會強調自己是使用哪家麵包屋的麵包,來證實自己對於麵包的用心和講究。一些東京的餐廳會強調,自己使用的是鎌倉的野菜,強調咖啡是使用丸山咖啡的咖啡豆。
同樣的邏輯來到東川町,餐廳、咖啡屋除了會強調使用的是東川町美好的自然泉水、清澈水源種植的稻米和「宇山さんの野菜」(宇山小姐種植的野菜)。
在東川町「宇山さんの野菜」形同是一個品牌的存在。
出自「ON THE TABLE」咖啡屋:
お米はもちろん東川町では、様々なおいしい野菜がとれます。その中で無農薬にこだわり、美味しい野菜作りをしている宇山さんの野菜を当店では、使わ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
在「北の住まい設計社」咖啡屋用餐時,菜單上也說明著店內使用的有機蔬菜來自宇山小姐的うやまっち農園。不過可能是生產量的關係,有時菜單上有會出現其他有機農園(例如谷口農場)的蔬菜。
不過從資料來看谷山農場是企業,以循環型農業為目標的宇山太太則只是個體戶。
卻依然能以一己力量熱心於無農藥蔬菜的推廣,則更是讓人感佩。
原本只知道東川町役場的觀光推進人員要帶大家去一個農家拜訪,沒想到卻是如此豐盛又愉悅的農家款待。
大家在農舍前烤羊肉、烤清晨現摘的蔬菜。
烤肉期間宇山太太(宇山夕香里)端上用了數種胡瓜、番茄等煮出的義大利蔬菜湯,漂亮的番茄冷盤、醃瓜和非常非常好吃的自家製蜂蜜、檸檬、番茄冰沙甜品。
最大的感動是吃到了當季剛剛收割,熱騰騰炊煮的「新米」,真的是難忘的香甜又Q彈。
除了這美味到足以向朋友炫耀自豪的「新米」品嚐外,當天讓人念念不忘的還有先摘現煮的毛豆和玉米。
絕對不是客套話、不是因為被招待就盡是說好話。
可是真的體會到,這樣用最新鮮、最用心栽培的蔬菜、稻米的溫馨料理,真是比什麼豪華富貴大餐都要美味。

這些蔬菜都是來是一旁的菜園,宇山太太堅持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
會將收割稻米去除下來的「籾殻」燻成碳灰,以這碳灰和蒸餾過程中出現的「もみ酢」做為蔬菜的肥料。
宇山太太自豪的說,只要是種子他都可以種出美好蔬果來。沒年春天播種時,他都會撒下將近兩百種以上的種子。
或許正是如此宇山太太的農園非常的色彩鮮豔,光是番茄就有不同的面貌,而且蔬果的品種也很國際化,很多在日本不常見的蔬菜、香料,田裡都可以發現。
飯後宇山太太帶著大家,以農田採收的香料和可食性的花卉做出漂亮的「香料鹽罐」。
這香料鹽罐不但是很漂亮,放了一段時間後使用,鹽巴就會帶著香料的味道。

那天一面沉浸在幸福的農家美好款待中,一面卻又擔心起會不會這次之後就跟這些美好無緣,當然也想著~如何才能跟大家一起分享這美好。東川町似乎也有將這樣的農場體驗放入推廣的行程中,如果真想參與或許可以透過跟東川町的觀光協會安排。

跟東川町的觀光單位聯繫,日文不行的人用英文也通喔,其實中文同樣行得通,因為透過「北海道東川町政府公辦日語研修課程」,很多台灣人會在這溫馨美好的村鎮住遊學日語呢。
宇山太太的蔬菜很少在一般的超市見到,因為宇山太太以為要看見顧客的表情,才是最好的種植者與消費者間的形式。(農薬を使わない体に優しい作物であれば 虫がいてもいいよ。と 言ってくれ理解してくれる客様にしか販売しないそうです。
所以他會參加一些像是「秋の収穫感謝祭」、「青空市集」、「有機市集」的活動,面對面的將無農藥蔬果真摯傳遞給消費者。
同時也會接受定期的蔬菜配送,不過同樣會跟下訂單的家庭盡可能見個面。如此每個月或是隔週在包裝時,就會一面想著這家人的臉孔,一面將以愛情栽種的蔬果放入紙箱內寄出。宇山太太還會很浪漫的放入香草和野花,收到人勢必會像是收到朋友禮物般的幸福吧。
如果只是想吃到宇山太太蔬菜做出的料理,則前往「ON THE TABLE」「北の住まい設計社」等咖啡屋用餐也是一種途徑。

宇山太太的農場前就是一大片無邊無際的稻田,稻田旁還種植著美麗的花朵。
農場的名稱是むらなか農園(村中農場),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有的資料則是寫為「うやまっち農園」。

PS(很簡潔的說明東川町)

東川町(ひがしかわちょう)は、北海道上川地方中部、石狩国上川郡にある町。北海道最 高峰の旭岳がその町域にあり、その登山口にあたる旭岳温泉街と天人峡温泉は、夏と 紅葉の秋に大変賑わう。 クラフトの町として有名で、町内には木工製品の工房や町内には木工製品の工房やお洒落な喫茶店が点在する。また、田園風景が美しく北海道で初めて「景觀行政團體」に指定されており、町外はもとより、北海道外からの移住者も多い。大雪山麓にあって扇狀地の扇端部から豊富な幅流水が湧出するため、北海道内で唯一上水道のない町として有名。寫真による町おこしも行っており、毎年開催される「寫真甲子園」には全国から多くの高校生が参加す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Milly您好:
抱歉在此留言打擾。
我是采實文化出版社的編輯,近日有一本京都旅遊的圖文書想邀請您掛名推薦。不知道方便寄信給您提供相關資訊嗎?謝謝。

MIlly喜歡 提到...

你好
我現在是在日本旅行中。
你可以在我的FB
「Milly的情緒私旅」給我私訊
我就會給你mail。
或是以私訊互通也可以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