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4

站在2014年的頂端看2015年的想法。


站在2014年的頂端看2015年的想法。

說時間還早、或許真的是時間還早也不一定。不過現階段暫時不預備在2014年出國,於是只好以2015年來滋養幻想和期待。
(回想起來~去年2013年的想法是環繞著櫻花、新綠。2014年是日本以外的巴黎和再次挑戰的北海道。)
2015年旅行的目標,最大的主軸是「北陸新幹線」。
「北陸新幹線」預計於2015314日開業,通車後東京~富山間只要2小時又8分鐘。從東京出發從大宮~高崎~長野~,經飯山、上越妙高、系魚川,到達黑部宇奈月溫泉、富山,之後再從富山經由新高岡到達金澤。(據說日後還會一直延伸到福井、敦賀,最終會聯繫到大阪,很值得期待的一條旅行好路線。)
PS:對了~也一直認為「大宮」的車站內商店街真是異常的好利用。

可是突然計較起來,那麼原本從高崎~長野間的「長野新幹線」該怎麼自處?
有說本來就沒有長野新幹線的存在,東京~大宮該是「東北新幹線」、大宮~高崎正式來說是屬於往「新潟」的「上越新幹線」,高崎~長野之間原來一開始就屬於「北陸新幹線」的路線,只是在長野~富山間未完工前,姑且以「長野新幹線」(「長野行新幹線」)稱之~以免造成乘客的混亂。
一旦「北陸新幹線」全線通車,據說~長野新幹線在實質上就不存在了,而是高崎~金澤「北陸新幹線」的一段路線。
因為還頗偏愛長野新幹線的,多次利用前往輕井澤。也以「歷女」的熱情前往了「上田」一探跟武將「真田幸村」有緣由城池。上田也是換乘「しなの鉄道」的轉接站。

不過說起來,最經常利用長野新幹線前往的,除了輕井澤外還是長野。光是「善光寺」就不知道去過幾次,尤其是愈來愈喜歡一些「品味生活消費」以「門前暮らし」結集在善光寺周邊的商店、咖啡屋和餐廳。
「松本」同樣是不能捨棄的喜歡地點,以為同樣是愈發掘愈有內容的地方。
真要說,近年來最好奇的是以長野為中心城市的「信州」區域,未必是出版社或是旅人會特別有興趣的地方,可是Milly可是光是看見「信州」的字樣都會愉快起來。

「信州」大致是歸納了:長野、松本、小諸、安曇野、飯田、小淵澤、小布施、富士見、輕井澤、下諏訪、白馬等區域。(信州是?網路上這樣的回答:信州とは信濃の国の別名ですから、長野県は全て信州です。但し、信濃の国の国境と現在の長野県の県境とは一致しない所があり、岐阜県中津川市の一部も信濃の国に含まれます。ですので、厳密に言うと岐阜県の一部も信州に含まれ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でもまあ、一般的には信州=長野県でしょうね。
但是不是這是要延續的範疇,哈~就此打住,否則說不完。
總之就是,雖說有點為「長野新幹線」的虛名化有些抱不平,但是想到可以一路從東京~大宮~高崎~輕井澤~長野(信州)~富山,一路完到「金澤」,還是很雀躍的。
因此明年的會很積極的去安排這條線路的旅行。
尤其是富山,一直想好好去正面迎擊,不單是路過或是只是蜻蜓點水。
首先一定想去留下記憶的是「富山電鐵」(富山地方鉄道)、然後去應證是不是這城市可以找到「北歐」的情緒?!(由於現代化路面電車的聯想)。
如果要體驗富山地方鉄道,不單是要搭乘還在於眺望。
所以山景,尤其是雪色的立山連峰。會這樣執著,自然是受了電影『RAILWAYS~愛を伝えられない大人 たちへ』的影響。因此前往的季節也要留心盤算。
金澤,上次跟友人一家去過,突然~該說是比以前喜歡。
原因不單單是21世紀美術館,而是喜歡那茶屋町,上次前去有些不能滿足,幾乎只算是路過。

要去搭乘的鐵道線,以新幹線沿線來看,2015年計畫中除了「北陸新幹線」外,還想以新幹線途中下車「東海道新幹線」的主題小旅行。
意外的~(本來有些小看),想要將2014年的靜岡、濱松繼續深入些,除了遠州的住宿外。
然後,試圖以「東北新幹線」途中下車,這是2014年從「那須塩原」前往「二期俱樂部」後的轉變。以為還可以延伸前去「小山」到「足利」,再去「黒磯」。
其實連一直沒放在眼裡的「宇都宮」「盛岡」,不過是換一個角度,再因一些日文「MOOK
、「雜誌」的煽動,哈哈~就印象改觀了。
其實連日光的「東武鐵道」東武日光沿線,也是因為去了「新鹿沼」後,發現有其可以深入的可能性。「鹿沼」本身就是一個2015年的關鍵字。
連帶的,「益子」就是另一個關鍵字了。


除此之外,四國的宇和島「木屋旅館」、山口的「小屋場 只只」、是很大再遊的誘因。
來自「憧憬」住宿的誘因真的是很多很多。甚至以為~幾乎成了每次旅行的動機,說是那是讓驢子肯前進的「胡蘿蔔」也不會過。但是很多情況涉及住宿人數的問題和預算上也不宜太衝動。
邏輯上~似乎還是以路線為先,再去排入憧憬旅宿是較「大人」的選擇。
憧憬的住宿之外,近日真是無法控制的對「ゲストハウス」著迷,以前的guesthouse多數跟「貧窮旅行」「背包旅行」畫上等號,可是現在日本的ゲストハウス,更有想法~許多間都非常好奇呢。

東京和京都,依然是太喜歡,會以不同的方式涉入,其他礙於出版社的商業秘密(也沒那麼嚴重就是了),就暫且不說囉。
除了日本,遊心居然跑到了機票很貴的「大溪地」,想去夏威夷的念頭也依然沒消解,只是找不到人開車啦。
還有「葡萄牙」「西班牙」也想去~。
計畫也未免太多了。



2 則留言:

TT 提到...

歡迎回歸 blog!

MIlly喜歡 提到...

︿︿
哈哈~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