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4

「新幹線的快與慢」

新幹線給人的印象都是快,超速的快,因此價位偏高也認同。
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新幹線未必都是快,有時「慢」也或許開放入考量中。
在整理長野兩天一夜的突然興起的「插隊」小旅行前,想暫且記下這樣的觀感。
說新幹線未必只能著眼愉快的原因,自然是以很划算的全日本通用的JAPAN RAIL PASS 日本全國鐵路周遊券來申論的。
首先光是看網上的東京~新大阪間的新幹線電子時刻表就可以一目了然。
一個小時內的車輛時刻表,絕大部分都是東京~新大阪「のぞみ2小時25分左右的班次。可是即使不同類型的新幹線車輛陸續上路,JR PASS依然固執的不能搭乘「のぞみ」,可以搭乘「ひかり」(東京~新大阪間3小時多些)和各站停車的「こだま」(東京~新大阪間約4小時),在一小時內通常只有一班、最多也是兩班次而已。

如果只是去一些像是名古屋、京都、新大阪等大站倒也可以應付,想去像是「靜岡」或是「濱松」等のぞみ」不停靠、「ひかり」也未必停靠,只能利用「こだま」的車站,行程安排上就要費些心思,有時一小時不過是一班列車停靠而已。
更別說像是「新富士」這樣只有こだま」停靠的新幹線車站。(不過話說~哈哈~也沒想過要在新富士下車勒)

轉個方向看東北新幹線,像是前些時候去「那須塩原」,就是一個小時幾乎都只有一輛新幹線列車停靠,意外的頗不便利。(小山站的情形也同樣喔,近日很留意小山~因為想去一個很有內涵的酒莊,一留意就常在NHK新聞上看見小山的地名。)(其實連印象中是大站的宇都宮,班次都未必是頻繁的)
另外,之所以常前往長野、盛岡、仙台當日往返小旅行,除了停靠的班次頻繁很多外,更是因為相對來說,頭班列車很早、尾班列車很晚。東京~仙台,一大早6點多就有第一班車,最晚一班前往仙台是晚上944分左右。回程東京,仙台最後一班列車則是晚上947分左右。
可是勒~要前往新青森,從東京出發晚上810多分已經是最後一班列車了。
好啦~這只是Milly個人規劃行程時的偏好也不一定,但是真的有時真的覺得~不要以為新幹線就是暢行無阻,想去哪就去哪?!有時還是會綁手綁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