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4

不單單是住宿、不單單是安宿的Guesthouse(ゲストハウス)


說到ゲストハウス,Milly倒不是第一次體驗。
在京都時已經嘗試著過「宿はる家」錺屋」「有樂庵」等町家風味的Guesthouse住宿,當時的確是頗為滿足在那蘊藏著古老而美好風味的Guesthouse中,但私下卻以為這可能只是京都才得以擁有的「風味」,是因為京都而存在的特色ゲストハウス。
可是自從住宿了富良野的「ゴリョウゲストハウス」和長野的「1166」後,讓Millyguesthouse的印象大大改觀,意識到了所謂ゲストハウス的無限可能性和各自精采的個性化特質。

Milly有著這樣大觀感改變的契機真要說正是「1166」,之後加上兩天一夜的愉快的住宿經驗     後,開始更積極的去探索不同區域ゲストハウス的現況。
很雀躍的發現,其實除了為了國際化旅人的最多ゲストハウス的京都外,日本最大都會的東京也開始出現很多魅力十足有想法的ゲストハウス,其中最引人的要算是共同空間可以開放為咖啡屋和酒吧的「Nui.(ヌイ)HOSTEL & BAR LOUNGE」、90年歷史古民家的下町時尚「東京ゲストハウスtoco」。
之後一個資訊連結一個資訊,幾乎有些讓人無法招架的發現,有個性的ゲストハウス不但存在於東京、京都,更存在於鎌倉、富良野、仙台、岐阜~散佈在日本各個角落。

1166這間旅店幾乎是發現的同時就喜歡上了,想要住宿的慾望極其強烈。
關鍵~哈~其實不過是他們共用空間的地板和沙發的模樣,當然不能不說的還是他們旺盛的企劃力和溫柔的野心。
20101028日開始營業(開始迎接旅人)的1166旅宿名稱,據知來自主人飯室小姐的姓「いいむろ」。希望這間ゲストハウス不但是一間提供背包客住宿的「客棧」(以為用客棧稱之還不錯)(Milly哪天很不識相的拖著更適合商務旅店的皮箱入宿),更是一間提供「邂逅」「對話」「交流」跟地方連結共生的場所。

註:
ゲストハウス:ゲストハウス(guesthouse, guest house)とは、. 来客の宿泊のために、母屋とは別に 用意された建物; 迎賓館(The Guesthouse)訪問者のための宿泊施設; 安価な簡易 宿泊施設。簡易宿所、B&Bの類。(簡易宿所型ゲストハウス); コミュニティ空間のある多い。

1166バックパッカー
可以透過じゃらん預約,女子房是兩張雙架床,可以睡四人,一人一晚是2800日圓。
4人しかとまれない、善光寺門前町の小さな宿。宿泊のほとんどが一人旅。初ゲストハウス、初ひとり旅大歓迎。徒歩すぐの国宝・善光寺はもちろん、小布施、戸隠、松本、白馬など観光・スキー場への拠点にぜひ

Milly透過じゃらん預約了女子間的一張床位,2800日圓~說便宜還真是好便宜。
在實際體驗住宿,大大喜歡這間ゲストハウス的樣式和釋放出的氛圍後,更是覺得2800日圓可以換取一個住宿的回憶和對ゲストハウス的全新認知,更是覺得2800日圓太太便宜。
不是HOTEL,配了工作人的時間和作息,即使網路上註明沒有門限,check in時間卻希望是在晚上10點前。可是當日是下午5點後才預計到達成田機場,各種變數不能預期,於是還是在預約的同時,附上mail說明會盡量於10點到達,若是交通的因素或許也會遲些,但不會超過10點半。
チェックイン 16002200(左記以外の時間になる場合はご相談ください)
チェックアウト 8001100(左記以外の時間になる場合はご相談ください)
門限 なし(暗証番号式の鍵です)
好在24日那天,出關的旅客意外不多,得以很順利的拿了行李、出關、換好JR PASS,即時的搭上網東京的機場特急列車。
之後還有時間購入之後的寢台列車等車票,搭上長野新幹線前去長野。
在車站搭上往善光寺方向班次很多的巴士,10分鐘後就來到善光寺大門前,穿入一旁巷道,循著事先印下的地圖找到位在住宅區,跟一般民宅融合在一起,在黑夜中透出溫柔昏黃燈火的二樓民宅風味ゲストハウス。
拉開木格子玻璃拉門,眼前與其說是旅店更有著「深夜咖啡屋」的味道。
當晚住宿的旅人,喝著咖啡茶水安靜的各自交談、各自以手機、電腦查著訊息。第一印象是~嗯~跟YH不同呢。
的確是大致看去,東方人和西方人比例各半~可是怎麼說呢?!明白說就是意外的很沉穩,沒有不適宜的粗糙喧鬧和頹廢?
而且以主觀判斷,西方人似乎都是歐洲人,哈哈~或許這樣才可以透出這樣的沉靜。
引用於他們的fb的一段文字:11月も後半に入り、外国人ゲストの多くなる季節に入ったようです。今日はオランダ、チリ、アルゼンチン、ドイツ、デンマーク、フィンランドからの外国人勢、そして広島、横浜、三重などから日本人ゲストが。)
旅人來自德國、芬蘭、智利、丹麥~呵呵~果然呢。
 
旅店女主人適度親切的拿出住宿規範說明、填寫了簡單的個人資料、現金支付住宿費用,然後引領Milly去看住宿的二樓房間、說明浴室使用方式,再跟「偷偷」說了門口深夜清晨上鎖的開門密碼,就又自在的回到玄關旁的櫃檯做著自己的事情。
適度的親切,對於旅人是最沒壓力的態度呢。過度的熱情,有時~會有些負擔。

將行李拖上不是很堅實、甚或是~以為真是很有年份的二樓房間,女子共宿房間不大,即使仔細看看不論視窗頭燈、床旁的設計置物空間、棉被床單的質感都頗用心有設計,但是還是稱不上是寬敞和舒適。
可是勒~Milly早期的旅行(在敗家住宿奢華旅店之前,喝乎),多是利用YMCA、救國團和海外的YH(青年旅舍),所以完全可以適應,可以很熟練的鋪床、可以自在的利用共同的浴室。
(エアコンの設備はありません。夏季は扇風機、冬はヒーターで温度調節してください。)連~房間沒有冷氣,也能怡然自得。

如果只是以這房間評價,這間1166的分數或許~不能太期待,可是那一樓的共同空間太美好,就可以完全可以不去計較房間的簡陋喔。

住宿前透過網路圖片其實已經大致熟知空間內的風景,實際探訪細細品味後更是不能不贊許主人的心思和感性。
玄關旁置放亂中有序的周邊情報小單張、起居間(共同空間)那張一見就想坐下來嘆咖啡的質感大木桌、展現絕佳品味的北歐風品味沙發,在歲月中散發迷人光澤的地板和茶水櫃檯、櫃檯前的自由享用的咖啡、茶、以自我榮耀遵守自助販售的手工餅乾和麵包,
以及櫃檯後的調裡廚房。
明明是傳統的日式房舍格局和陳設,卻是能自然的融入「世界一家」的地球精神。
真是好喜歡好喜歡這空間,為了這空間~誇張一些說的話!為了這空間,即使房間冬不暖夏不涼,還是願意再次前來住宿。
很難以文字去傳達,就是~根本上這是間會讓人「上癮」的住宿,以其特有的魅力。
(或許正因為如此,1166是很多想開始經營包容自己想法民宿的人,一定會來參觀考察的ゲストハウス)

不過即使Milly這樣大力推崇,住宿前還是要認真的考量,自己是不是「適合」住宿ゲストハウス喔。
順應時代需求的新風貌ゲストハウス的優點是有順暢的無限上網空間、地方新世代資訊情報的發訊和24小時可以利用的盥洗設備。
24小時可以利用的盥洗設備,對習慣一大早淋浴後才出發、出門的Milly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以往如果住宿浴室為共同空間的民宿,總是苦於早上沒有熱水可以洗澡洗頭。
(國際交流似乎也是很多ゲストハウス強調的優點,不過~嗯~有不同國籍人住宿是好風景,但是~倒不是很期待的項目之一。如果真要國際交流,YH早已提供了途徑。
但是缺點就是「隱私度」和「絕對的舒適度」。房間還是以「合宿」的空間為主,為了增加安全感也幾乎都有女性專用房(女性用ドミトリー),據說現在設備有精緻個室的ゲストハウス愈來愈多,但是即使價位是合宿房的兩倍以上,卻多數還是沒有私人的浴室和洗手間。另外ゲストハウス的主要客層終究是偏向年輕族群,對於熟女一人多少有些世代差的壓力。哈哈~

Milly當晚住宿的女子房,就是一位很喜歡爬山的、一位離不開手機的年輕日本女子,兩人似乎是同行,不過有時會分別行動。
兩人的裝備都是大大的背包,其中愛爬山的女子裝備還有露營帳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