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4

到底去了多少次善光寺?!

一大早在前往小布施前,把握時間在晨光初透的清新空間中,一路走向善光寺散步去。畢竟住宿的地方走路過去不過是5分鐘上下的路程,怎能錯過這樣地利之便的好時光。
一路走著,記憶隨著眼前的影像,跟回憶如迴旋似的浮現。


到底去了多少次善光寺?!
如果沒記錯最早一次來到長野的善光寺,是以「歷女」(喜歡歷史武將的女子)的身分,以「天地人」主題,那次遠道而來選的還是一月一日的大日子。(野史說直江兼續,曾經從上田繞道善光寺,為病中的母親祈福)
(不算之前只是在長野換車,因為實際上第一次在長野下車,是為了換乘長野電鐵「長野電鉄」前往湯田中溫泉,那時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湯田中的老車站、溫泉街風情,更更喜歡的是那老舊感覺、像是鐵皮玩具機器人的紅色電車,可惜後來這車輛已經退休了,只能在小布施的車站旁展示看見。嗯~時間允許會想再走一次長野電鐵途中下車。)

善光寺参道擠滿著「初詣」人潮,光是要移動已經困難,更何況~路上還堆積著濕滑的積雪。那時~根本走不到本堂去,中途就折返。
善光寺は日本最古の仏さまと言われ、まだ宗派が発生していない時代に創建されたので、今でもどこの宗派にも属していません。そのためどんな宗派の人でも、男女の差別もなく等しくご利益があるとされ「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と言われ慕われています。
多年後再次來到長野的善光寺是2013年的2月,買了一張五天的頭等東日本周遊卷,一天都不想浪費,於是下了飛機放好行李就衝去長野看長野灯明まつり(長野燈明祭),觀賞著暮色中,從三門到仁王門間的石疊路上、大本願寺前參道擺放的燈飾藝術,喝了熱呼呼的長野產熱紅酒。
意外的,沒多久~不過是兩個月後的4月,Milly再次前往長野。主要是想住宿憧憬旅宿「桝一客殿」,長野又是匆匆過境。


先是從站前搭乘巴士在「善光寺大門」站下車,從善光寺參道入口旁的馬路朝西之門町走去,找一間老屋洋風食堂「パスタと自然派ワイン こまつや」(義大利麵+自然派紅白酒的小松屋)吃午餐,在「こまつや」用過稍晚的午餐後,小歇的下午茶選在「夏至」。

所以~真的住在長野,回想起來還是第一次呢。
在成為基督徒前一度想嘗試住宿在長野善光寺参道兩旁在日本極為特色的「宿坊」,現在當然不能嘗試,好在長野還是有很多可以一再前來的理由。像是1166、像是一些風味咖啡屋、當然也是因為長野是前往「輕井澤」「松本」「小布施」「上高地」等的中央轉接點。
雪中的善光寺、陽光透亮的善光寺、暮色中的善光寺和夜色中的善光寺,像是收集幸福一樣,這天因為住宿在1166,可以體驗沒有太多遊人的日常清晨善光寺。
好舒服的感覺,或許是記憶中最舒適的一次善光寺散步。
(也很喜歡2月從本堂看去,依然有著殘雪的遠方山脈風景。)

這回很特別的經驗還有~不知道怎麼存檔才好?
就是在準備回去旅宿時,看見不少信眾虔誠的俯身(有著甚至還跪地)在参道肅穆等候,不久有一位由僧人稱著大傘護送的「高僧」緩步往本堂前進。
可能是善光寺的住持吧?!
在日本觀光網站看見這樣的資料,嗯~參考看看。
「善光寺創建至今經歷了1,400年,每年有600萬參拜者來訪,是長野縣第一古刹。
創建以來深受源賴朝、武田信玄、德川家康等當時權貴的信仰,並且不分男女超宗派開放,所以江戶時代以後普通百姓的參拜也有所增加。
寬大的寺院內排列著本堂、經堂、大勸進、大本願和39個塔頭,1707年重建的本堂被指定為國寶,山門和經堂被指定為重要文物。
本尊是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像,是寺院住持也不能目睹的絕對的秘佛。

據說一生參拜一次就可到極樂淨土,在本堂可以體驗戒壇繞行。是在地板下漆黑的長廊內摸黑前行,據說在黑暗之中觸摸到本尊正下方的鎖即可有緣進入極樂淨土,頗有人氣。本堂每天早上由全體僧侶進行一小時的莊嚴修行和晨間修行。據傳讓僧侶用念珠摸頭即可傳授功德,每天早上都有很多信徒和參拜客排隊等候前往本堂的住持往返,可以看到善光寺獨有的景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