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4

「一下飛機就旅行」


鐵道旅行的樂趣在於「完整」。
就是說,旅行不能不移動,如果移動都是旅行的樂趣,那麼旅行就可以完整起來。
有些偏題也不一定,就像是如果懂得喜歡雨天,那麼~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跟如果龐大的、細微的心思都能掌握,就能更愉悅的跟自己相處一樣。

只是「鐵道旅行」和「旅行」~或許還是有區別的。
多年的經驗來看,那區別正是「態度」。
將旅行結構分解,不外乎是「觀光」「住宿」「移動」「美食」「體驗」「消費」和「自我滿足」。鐵道旅行也不會離開這大致的範疇。
只是如果眼目光是著重在體驗、美食、觀光和消費,那麼移動就只是一個過程,只想以最「經濟」的時間和預算去執行。
Milly在以「JR PASS」在日本大旅行時,很多時候也會落入這樣的迷失中。
只是想去更多的地方、只是想更快的達到、更快的離開。
但是如果~定睛的是「鐵道」,那麼是也就完全不一樣。
列車的速度不光是要快,還要有情緒。
列車的外觀不單是豪華,還要有風情。
列車的停靠點不為記錄,更要有故事。
鐵道=交通工具=移動=便利
都是合理的認知,但是如果能在加上=樂趣,那麼不是太好了。
同時將移動放入樂趣,同時攜帶想法、夢想~在以此串連「觀光」「住宿」「美食」「體驗」「消費」和「自我滿足」,那麼美好的旅途就可以更加的完整。

排行程時,真的不免貪心。
漸漸的就會發現,想去想去意念很簡單,但是關於抽出「不去」「暫時不去」「可能不值的去」的想法卻是需要經驗和跟自己熟練的對話。
於是,這些年旅行就會嚐試著,先將想去想去的地方和想去體驗的情緒空間列出,然後以「移動」來審視。
如果移動很順暢或是移動很有意思,行程就成立!相反的~移動和期待的價值不對等時,那麼這行程就可能要想想,不去衝動上路。

好了~只是突然浮現的想法。
作為一個開頭,首先要開始的是8月底前往北海道前,兩天一夜的長野鐵道小旅行。
原本當時因為當年去巴黎「買一送ㄧ」(買歐洲機票送亞洲線機票)的特惠,有了一張桃園機場~成田機場的機票。於是即使是以「北海道」為主軸的三週旅行,卻是以東京為起點。只是想盡可能早早的進入北海道,來迎接那秋日的豐收季節。
可是出發前突然知道了一間「1166」,名稱異常好記的、位在長野、非常有風味的gutsthouse
一刻不想遲疑的,就是想住宿看看的意念強烈,於是開始找各種非去不可的理由。
要找理由真是很簡單。
因為本來口袋裡就放置著太多想去的地方,只要抖一抖就會掉出好多非去長野理由。
首先~。
那次的旅行是三個星期,經過總總的盤算,買了一張21天的JR PASS
偏偏這回的北海道旅行企圖以更緩慢的滯留來推進,很多時候JR PASS都派不上用場。
於是就想在其他旅行路線上賺回些基本旅程。
(哈阿~還是小家子氣勒)
如果一下了飛機就換好JR PASS,就可以立刻利用JR的機場快線來到東京站(費用是2820日圓)。
從東京站~長野站利用新幹線,車費(自由席)是7680日圓。
往返一趟就是15360日圓。
21天的JR PASS,日圓的價位是59000多日圓,短短兩天就可以「賺到」15360日圓+2820日圓。(還不包含當日搭乘新幹線前往新青森~青森~搭乘夜行列車進入北海道的費用)以賺到來說,可能很矛盾,但是利用JR PASS怎麼都會以賺多少、多麼划算來判斷。
除此之外,來到長野可以去幾間想去體驗的咖啡屋,可以從長野前去初秋的小布施。
去到經由漫畫「神之雫」獲知的小布施酒莊(小布施ワイナリー),然後可以彌補前次住宿小布施「桝一客殿」旅宿,沒有更悠閒、沒能享用午餐的遺憾。
為了符合這行程,Milly還因此提前一日出發(還讓商務艙被迫成為經濟艙~呵呵)。
行程從21天,變成了22天。
(好啦~應該不用再多說,寫粗稿、日記旅記時,會囉嗦細則很多啦)
這樣的確就失去了當初購入21JR PASS,一路交通全包的企圖。
可是離開東京前往成田機場的計算有很多方法,即使已經沒有JR PASS可以利用權衡之下,損失不大。
所以,邏輯歸邏輯、計畫歸計畫,回歸原點~真正想去哪裡、以慾望為依歸、追求自我滿足(哈哈),似乎還是根本。

如果東京不是旅行開端的重點,到達東京後如何充分利用手上的JR PASS是很有趣的盤算。以往試過一下飛機,先搭乘JR來到仙台,之後第二天在相對悠閒的換車前進北海道,也試過~在東京下飛機後,一路殺到岐阜,以方便第二天一大早就可以去到高山。
                                                                                     
總而言之,824日搭乘飛機下午5點多到達東京成田機場後,就一路振奮的轉車轉車,從機場搭乘特急列車來到東京車站,搭乘長野新幹線一個小時38分後到達長野,之後搭上站前巴士(長野駅前善光寺口出て善光寺行きのバス(1番乗り場から出ているバスはすべて善光寺通ります!発車はほぼ5分毎!)に乗車し6分、花の小路(旧 大門南)下車。
比預期的更順暢,在晚上10點前就來到了預約住宿的「1166(1166バックパッカー)
Guesthouse in Nagano, cheap, budget hostel for backpackers.1166 バックパッカーズは長野市善光寺門前のゲストハウス。初一人旅大歓迎~。

(這是黃昏時分到達成田機場的安排,之前試過搭乘飛機來到羽田機場,還可以將行李先放置在台場的HOTEL,完成check in後,前往東京車站,買了車上享用的茶點,來到長野,享受了黃昏前後的燈會風景,之後再搭乘長野新幹線回東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