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7

看小說


今天開始看川上弘美的[夜の公園]。
說開始看也有些微妙,已經買了大約半年,的確也翻看過一部分,今天趁著去秘密咖啡屋大約來回共1個小時五十分的路程,看了49頁。
有熟悉的部分,也有似乎完全沒看過的部分,當時真的是隨意翻看一段就看幾頁的關係。

看著看著~就會想果然是小說家,一段很平淡的過程,可以這樣生動的寫出畫面和情緒。
就是說~一個從A點到B點的路程,你會說從A點到B點,但是小說家卻可能寫出了20頁的故事,甚至一本書。

而且呢!未必都是發生在自己的故事。
確是能將本來不存在的故事,衍伸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或是完整的片段。
可能是一個聽到片段,就發酵出來。
也可能像是一個種子,會長成一棵大樹般~一個小說產生。

我們的腦子也會有一些種子,但是沒有企圖或是天份,或是一些契機~就只是種子,一直都是種子的存在。
終於變成一個乾枯的不會發芽的種子。
會想~每個人的身上都是有一些種子的,只是有沒有灌溉它,讓它發芽。

川上弘美的[夜の公園]是從四個人交互的感情去窺看一個故事。
[りり],りり的先生[幸夫],りり的朋友也是幸夫的婚外情對象[春名],りり的情人[曉]。
可以寫成一個很俗麗的婚外情肥皂劇,但是經由川上弘美的文字,卻可能讓你同時喜歡上這四個人,厲害。

這些人存不存在?
如果你沒看這小說,就不存在。
好奇的是~這些人在川上弘美的身上或是記憶裡還存不存在,當小說完成之後。

會不會還想著她們的事情,在小說之外。
江國香織很多感,他說偶而還會想著某些小說的人物的現狀,在小說故事鉛字(印刷文字)外的人生。

好久ㄟ~~幾乎有二年多吧,或是更久。沒從家裡發出如此完整的文字,原本只是想試發文字檔和圖檔而已。
就是這樣~~~^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