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一本書







Milly在房間床邊,總是推放著一些雜誌漢書(也有漫畫)。
是有時想看的,希望能看的,看了一半的,新買的,或是可以氣氛轉換的。
好在呢~Milly對於自己的閱讀行為是很[寬容]對待,如果真是看了一半不想看也不會硬是逼著自己看完。
微妙的~有些書今天完全不想看,有日拿起來看卻是津津有味。
好久沒說勒~~[勉強無幸福],就是這個概念。

同樣的,每天有很多事情會一醒來就放在眼前給你選擇。
吃還是不吃?吃多少?
什麼時候要在那張紙上填上那四個字?
還有近日莫名的遲疑著,下一本鐵路書要跟電子報同步到怎樣的程度?等等~很細微的或是很粗大的選擇就會攤在眼前。

每天早上也就是這樣嘗試著選擇,拿出一本書或是雜誌放到皮包內。
放進去也沒看的情況也經常發生,放這本卻依戀書中另外一本的情況也是有的。
嗯~~因為今天一早起來就想到兩件事,一是該不該買歐元(哈~很寫實的現實),一是上面想的關於選擇。

於是今天放進皮包的書是買了很久卻沒看的,法國人著的日文翻譯圖畫書[よいこととわるいことって、なに?][對和不對,如何分辨?]
是一本給小孩看的圖畫哲學本,真的是思想邏輯深厚的歐洲人在可能出版的書。

但是Milly以為這是一本大人都該看的哲學書。
畢竟從小我們並沒有從學校教育中,學到這樣寬容的[是非哲學]。

這本書是由問句開始?
[肚子餓了,偷東西也可以嗎?][真的一定要對人親切嗎?][任何時候都要聽父母的話嗎?][心裡想的是可以完全說出來嗎?][一直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嗎?][有困難的人一定要去幫助嗎?]

看起來似乎是頗反道德的書~其實完全相反。
兒是一本引導小孩認識圓融的書,如何溫柔的面對自己和旁人。
重要的是提出疑問和思考答案![大切なのは考える力]
重點是~答案不是絕對的黑白分明。

很認同這本書的是~它會一步步的引導思考。
先給一個可能的結論或是世間的通論。
不否決~但是提出任一個疑問。
[そうだね、でも~]
的確是這樣~但是~….

嗯~~真的一本在自私和自我迷亂中適合看的書。

Milly的文字網站
http://www.milly.idv.tw/

喵咪Blog
http://koichi777.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