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7

空間




[町家再生]是京都對於Millty最魅力的一部份。

新舊的共生與融合,需要一定的堅持和品味,稍有一點[商業私心]就容易弄巧成拙。
如何保有老屋子原有的歲月風情,加注了現代的元素,展現嶄新的風貌,是必須相當精準的規劃,必須是大整體的意念溝通,然後每個小細節去努力。

一個大整體的將老屋子注入新生命的企圖,就這樣把千年古都的京都營造出美好的深度。町家改建的咖啡屋料理屋和民宿,自然的融入在其他百年的老舖中。
Milly的新書[Milly的京都私路],就是記錄了企圖找出這樣愉悅的京都町家情緒消費的過程,如果有興趣可以CHECK一下。

大阪是京都的附屬?
說實在的確是這樣的,因為關西機場接近大阪,此外在旅遊了古都的京都之後,大阪的都會的確也能滿足渴望都會消費的欲望。
但是如果依舊貪心,想在大阪找到懷舊風情,以下是推薦的路徑。

是大阪[玉造]區域的周邊,或是乘坐地鐵在[松屋町]車站下車過去。
從[空堀商店街]進入,轉入巷弄是似乎時光停滯的老街,在這裡有一個[空堀商店街長屋再生計畫],長屋是當時[住商合一]的住宅形式,長型的屋舍前方是店面,後段是住家。
幾戶人家就這樣共用一個長屋,像是一個大雜院般。
如果你是安藤忠雄的FANS,應該會知道長屋的建築概念是他早年助入不少心血的地方。Milly不是那麼懂建築,就不在這獻醜了。
町家和長屋,在某種層面是共通的,都是住商合一的住宅概念。
看似窄小的門面,裡面卻是玄機處處。就是因為這樣,可以更生出有趣的展覽空間和商店。

在[空堀商店街長屋在生計畫]中有三個空間是最明顯的成果,分別是[惣~SO][練~LEN]和[萌~~HO]。
從[空堀商店街]進去最容易找到的是[惣],[練]和[萌]則是比較靠近松屋町車站。
三個長屋改造的複合式商業空間,規劃的邏輯大致都是相同的。
就是有提供新銳工藝達人的展覽區,有咖啡屋有餐廳以及生活雜貨屋,都是門面不大但是可以[一進一進]進入不同空間的設計。
Milly個人很喜歡[惣],[惣]分為南長屋和北長屋,是相連的兩層樓建築。
裡面有一個空間三面牆是不同的方格 ,每個方格放著一個年輕朋友的手創作品,提供販售以及展示空間。
算了一下,大約可以提供30多個小空間,是一個很文化的服務呢。
另外裏側有一間賣雜貨的咖啡屋,白色牆面和木質桌椅,陽光灑入很有南歐的風情。
Milly去的那天剛好遇見其中一間居酒屋的開幕,還分了一杯開幕的慶祝酒喝。

不光是這個特別規劃的空間,其實在周邊有很多有風情的老屋一些老的會社,很有風味,如果時間不趕會建議慢慢遊晃過去。

[惣]的網站
http://www.yamane-e.com/omp-so.html
練]和[萌]的網站
http://len21.com/
http://ho-karahori.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