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8

今日不說話^^



星期六日很日文。
一共上了三堂日文課,分別是2~2~3小時,加上周四周五的頻繁說話,今天決定乖乖的在家[安靜的不說話],哈。

嗯~因為近日認真的開始經營[興趣日文分享]~(說分享有些不好意思~因為是要收家教費用的),經常會聽到初學者的困擾是….五十音都背不起來。
於是Milly就回想~當初學日文時有沒有這個問題。
似乎也有,不過就不去管它~因為想等會了一些單字自然就會五十音囉。

沒錯!就是這樣的概念。
當然學日文五十音是絕對要記住的,但是如果一開始就被五十音困住,就有點可惜。或許應該是一面背五十音,一面去用自己興趣的關鍵字去記~例如すし壽司,就可以記住す和し,貓~ねこ,就記住ね和こ~慢慢的開心的去記就好。

Milly在大學時期也有一堂必修課是日文,但是一年下來~一句都不會說,五十音後來也忘了。
為何都不會說~理由很單純,就是沒有可以去釋放日文熱力的空間,當時對日本還沒多大興趣。
後來開始對日本的旅行,日本的K君有了興趣,想去接近想去無距離了解~日文就較能附著在身上了。

像是游泳~雖說是狗爬式,但是還是算是會游泳。
高中時的游泳課沒學會,出了社會卻無師自通~因為~哈哈哈!當時喜歡一個男生,那時做的是水上節目,男生多數是在水裡,Milly在岸上接近不得,於是為了接近暗戀的男生~就奇蹟似的有了勇氣,跳入海中努力的向前~慢慢就會游了。

興趣的方向很重要。
為了達到目的,自然會有動力。
就像是你不愛錢,錢不愛你一樣(什麼歪理)
以前在大學學日文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當然考完就都忘了。
用興趣進入日文的學習世界,有了基礎自然可以開啟其他的門。

Milly在東京學日文,課堂上的日文學習大約占了10分之一不到,大部份的日文都是自己買書看雜誌作筆記看電視自己亂查字典自修的。
所以Milly常戲稱自己剛開始的日文是[光光日文],不是[觀光日文]喔~
因為當初學日文很大的目的之一是想聽懂光一在說什麼。
聽懂了~有了自信,再進入輕文學和旅行的日文領域。
當然這只是[用日文養興趣]的學習方位,為了考試或是工作,自然還是要中規中矩。

2 則留言:

蚊子自由飛 提到...

Milly,
我這幾天也在想這樣的問題,一樣的也是記不住五十音,這讓我有點沮喪,
看到妳的,我想我可以調整一下我的方法,謝謝妳^^

MIlly喜歡 提到...

蚊子~

不謝!
只是分享一些經驗
如能有助益
就太好了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