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08

北海道交通計算~A




一看就明白哩~是為了交稿的文字(周四的免費電子報)

[計算吧~在北海道移動!]

以往的經驗,大約都是在北海道停留一星期上下,而且大約都是在長程旅行中轉進北海道,因此出發地點和返回地點都是東京或是大阪,這樣情況的大移動如果不利用航空路線,可以搭乘新幹線的JR PASS(日本國鐵周遊劵)勢必就是海外旅客最方便也是最不可缺的交通票劵。

只是這次Milly是從香港轉機再直飛北海道的札幌,使用JR PASS就是必是絕對的必需品了。如果為了省去計算的瑣碎,大器大方一點~大約是三星期的北海道全區旅行,買張21日的JR PASS不就好了。
話雖如此,精準的去計算更合宜的交通搭配是旅行的樂趣之一,不到絕對無路可通,Milly是一定不會放棄[經算]最經濟和順暢的交通規劃。

OK,首先要說的是北海道真的很大,光是從[札幌]到[函館]就幾乎是等於[東京]到[名古屋]的距離。
所以初去北海道旅遊的人,難免會被困惑到~想從札幌去函館玩玩,居然!乘坐特級列車也要三小時,地圖上看去明明不是太遠的距離。

以下列出以札幌為中心的移動所需時間,基本上都是以特急列車計算。
札幌到旭川的特急列車班次很多,需時1小時20分左右。
札幌經由[旭川][美瑛]再搭乘富良野線(沒有特急列車)前往富良野,則大約需時2小時40分。
札幌去[釧路]班次不算多,特急列車需時4小時。
札幌經旭川、北見去[網走],特急列車也不算太多需時5小時30分。
札幌前往[稚內],特急列車同樣不多,需時5小時。

以上所謂班次不多,是指大約一日內只有4~5個班次的意思。
像是札幌~旭川班次就較多,一日大約有35班次左右。同樣的[札幌~函館]、[札幌~小樽]也都是班次較為密集的路線。

在北海道旅行,除非只是小區域的移動或是像是很多日本的年輕人一樣,會分很多次慢慢來旅行北海道,否則真的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使用青春18這樣的只能搭成普通車的票劵企圖征服北海道,畢竟北海道跟[四國]很類似,主要的鐵道時刻表都以[特急列車]為中心規劃,以慢車移動~的確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

在北海道旅行可以在出發前先跟旅行社購入[JR HOKKAIDO RAIL PASS 北海道鐵路周遊券],分為[三天]和[五天]以及[十天內任選四天]的票劵形式。五天的票劵是5600台幣,比起JR PASS的七天劵(七天是JR PASS的最小單位)8800台幣自然是合算一些。
Milly這次則是選擇了購買[十天內任選四天]可以搭乘特急列車的北海道鐵道周遊劵,因為計劃以札幌為移動,十天內會先移動到最北的稚內,第二天要搭船去禮文島~之後會轉去旭川,以旭川為中心再去美瑛富良野等區,如此用連續的五天票劵就會划不來。
基本上只要是有一~兩天是使用不上JR系統的情況,用JR的周遊劵就要考量。

會如此斤斤計較,還是因為北海道很多區域使用巴士其實比利用鐵道方便得多的關係。
下次再繼續推論~~^^

4 則留言:

Enya 提到...

好笑耶...
剛剛才知道原來milly不等於米力~~
想說milly不是單身怎麼米力有兩個小孩??

超愛看miily關於日本的書...
在書局看不過癮所以會買回家慢慢研讀~

MIlly喜歡 提到...

enya

呵呵~~太好了!!
你終於發現兩人的不同^^
我們兩人常被弄錯
好處是~~ㄟㄟㄟ很多人都以為Milly(指我囉)很會畫畫,真是大誤會了

謝謝你對Milly的支持買了書(^////^)

在這裡也偷偷透露
剛剛編輯告訴了Milly今年夏季新書的建議書名
哈哈哈~~很有意思喔
等可以曝光再大大宣告

Milly

Enya 提到...

打擾囉...^O^...
【想必Milly最近都在忙Hokkaido的事】

之前看到妳要"家教"日文,不知是否有開課~
還是要等8月Milly回來才會開始呢?

不知如何聯絡?~(one by one)~

MIlly喜歡 提到...

enya

日文家教已經開始囉
但是正式全部開始
的確是七月底~八月

請用~嗯~~~^^
koichi7773@gmail.com
跟Milly聯絡
聽聽你的想法

目前已有幾位朋友在跟一起進入興趣日文的課程中(Milly還是相信即使是家教也是互動的)

如果你是上午下午上課
問題不大
如是下班後~就要~嗯!!
總之先聊聊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