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9

囉囉嗦嗦愛說細則^_^

【バスの日】1903年(明治36年)9月20日、京都市で日本初のバスが運行を開始したことを記念して1987年(昭和62年)に制定された記念日です。

バス是BUS,日文的外來語。
不是管這段日文怎麼翻譯(其實日文很有意思,大致看看大致猜猜,你應該也知道是什麼意思囉)也就是說~9月20日是[巴士日]。

昨天說了,近日哩或許因為出國在即,找不到那一鼓作氣得[氣]。
畢竟寫著寫著中間又會斷一個月左右,就有些遲疑起來。這樣的時候,[中途半端],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寫[簡單][單調]的東西。ㄟㄟㄟ其實,Milly很喜歡這樣無聊單調要計算的東西。
就慢慢的來分解資料,關於在東京搭巴士散部的種種。

如果要說這次長達一個多月的東京滯留,Milly感受到最不同的部份是什麼?!
其實很大一部份就是~原來在東京[搭巴士]散步可以這麼好玩。

起源是一個機緣,Milly想去的一個東京手創市集,最方便前往的方式是搭乘巴士,更機緣的是這東京手創市集網頁上指示的交通方式,可搭乘的唯一巴士的巴士站牌,正好在位在Milly住宿的新宿公寓式HOTEL(有些偏離鬧區)的正面位置。
會覺得就是[機緣]和[命運]。
嘗試搭乘後,不誇張地說~就完全愛上了東京巴士旅行,熟悉之後~發現比起地鐵BUS更能代替[腳]散步去。

以前在東京旅行幾乎很少利用巴士。
理由很單純,一是不熟悉路線。二是怕塞車,然後以為搭一趟車要花個200~220日元有些小貴。
巴士一日卷雖說不貴不過是500日元,但因為不知路線,自然不知如何運用來遷就本來就熟悉的地下鐵路線。

倒也不是完全沒運用過巴士來移動。
甚至在東京居住那兩年,從中野去澀谷時,最常運用的正是巴士。
出國旅行,只要是時間許可有時間去花一輛天熟悉一個城市,更是多數會搭乘巴士。
Milly最直接的形容是,地下鐵像是[蚯蚓],在不見天日黑黑的地底移動,快速是快速,但完全依賴地鐵會很難掌握一個城市的全貌。
但是巴士則像是一匹馬,搭乘著巴士,可以透過車窗去熟悉一個城市的輪廓。

所以一直以來一些首次前去異國大城市,就會先參加一個[城市觀光]巴士旅行,透過吧是大約去了解一下一個城市的動線和規模,之後再去運用其他的巴士動線。
不過各城市的巴士動線,或許在難度上都比地鐵大很多。
首先車票計算的方式、投票的方式、路段的票價、有些巴士不是動線的規劃,就是下車站的對面未必是搭車回去的站牌,然後巴士的班次未必是很密集等等。
所以,在大都是運用巴士旅行,要入門要先在[地鐵和捷運]網絡很密集的地方。
簡單說就是,只要都會捷運網路很密集,那麼即使巴士陷入迷徑,還可以依照地鐵的指標找到最近的地鐵站,搭上一般列車,不論怎麼轉車一定會回到你的起點。
關鍵在於,巴士是一條[線],地鐵是一個[網]。


一般來說大都會一般都有交通PASS,也大約是一張PASS可以同時搭程所以的[區間]大眾交通工具。
因為是PASS,因此重要的反而是弄清楚這張PASS的[區間使用範圍],在區間內就算是坐錯車,因為不用多付費用再買一張票,心裡的負擔反而不是那麼大。
一張都會大眾交通工具一日卷或是多日卷,當然是好用。
但是,如果計算能用到[最後一滴],就是能更精準的運用到最[划算]的一日卷,那更是得意。
哈哈~至少是Milly的個人遊戲規則。
最大指導原則就是,如果當日是使用[都營地鐵一日卷],就以都營地鐵來移動,用東京地鐵一日卷就以東京地鐵為主,[絕不]為了一時的方便,在使用某系統一日卷的當日[變節]去使用其他系統的交通工具。
反向思考則是~~會判定當日可能的動線來決定使用怎樣的一日卷,甚或是當日不使用任何一日卷。

真的!!
哈哈~別的未必很有自信,在使用一日卷上,Milly一定是[達人]~~FUFFU!!

像是前一陣子去福岡,就完全使用一天600日元的巴士一日卷,每天來來去去幾乎都要用到1200的等值以上才甘願。
另外要多多留意季節的特惠,像是福岡的這張巴士一日卷,在夏季的周五就會變成500日元,很划算呢。
同樣的情形,在京都旅遊利用巴士一日卷也是非常的物超所值。
但是比起福岡,在京都或是東京使用巴士卷最大的難點在於巴士系統較為複雜。
福岡是幾乎所有的巴士都是[西鐵],因此運用西鐵巴士一日卷幾乎不用太小心,只要確實的觀察一日卷上的地圖,不越區即可。但是京都有不同的巴士系統,500日元的一日卷未必可以通用。
東京比起京都更是複雜,像是~Milly這次使用的是巴士網路最密集的500日元
[都營巴士]一日卷,因此就不能搭乘方便在是田谷區移動的[東急巴士],方便在新宿區間的[西武巴士][京王巴士],吉祥寺區間的[小田急巴士]等等。
使用都營巴士一日卷,搭乘時一定要認清了小綠人[みんくる],才能安心的上車。
本來呢問題也不大!
但是偏偏有的路現是兩個巴士系統共同行駛,在搭乘時就要注意站牌的時刻表顯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