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09

以巴士代步去

(繼續邊聊邊走著關於搭巴士的樂趣,看看自己可以說得多囉嗦勒。)

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在一個都市旅行或是散步,最容易入門的方式自然是[捷運系統],畢竟在怎樣捷運網路複雜,卻是道理大約相似,只要稍稍熟悉一下就可以上路。
但是巴士系統就很複雜,那裡是起站?怎樣接駁?都是必須去熟悉的。
偏偏呢,都會的巴士系統可不是那麼容易降伏。
你自己想想,連在台北有時都不是那麼輕處每個路線巴士的行走動線,更何況還有什麼車票一段兩段收費,上車收費下車收費,單邊停站雙邊停站的問題。
每次搭車,都會懷疑~外國人來坐車真的會弄清楚嗎?

好在Milly從小就是巴士一族,對於搭吧是充滿樂趣,這旺盛的樂趣自然願意去理解熟悉每個想去征服都是的巴士動線。

當年居住在香港三年期間。
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搭上巴士亂晃,後來連香港居民都要跟Milly詢問怎麼搭車呢。搭巴士最大的樂趣就是,從車窗看去有趣的景象閃過,就記在腦子中,或是立刻下車去探訪或是下次可去記在旅遊計劃名單上。
有時呢~會有一種玩法,就是一路透過窗外記好動線,在記憶範圍內下車,然後再往回走一路去探訪,順著巴士站的動線,如此玩累了就可以在搭上巴士前進。
甚至有時呢,就根本[不搭乘巴士],而是利用參考每個站牌的路線,來~~慢慢朝電車車站或是結運車站等大據點散步著。
這在Milly的散步遊戲中,就稱為是[巴士地圖]。

只要是享受巴士途中下車的樂趣,一張一日卷是必備的。
畢竟都會的巴士每個停車站都比捷運短很多,站牌很多~(什麼說法哩),要充份享受沿路樂趣,參考時刻表上車下車,上車就要買票自然會心疼車費,這車費的計較自然會減小活動力。Milly以為最理想的路線巴士途中下車散步,是每個班次大約在30~60分一班車,如此下車算好下班車的時間,可以很順的前進。
這也正是比利用地鐵移動的[省力]的利點。
這也是Milly在這次東京旅中,完全迷上巴士移動的原因。

這麼說吧。
例如搭乘地鐵,要去目的地還須走個十多分鐘,或是地點是在兩個地鐵站的中點位置,這就是為什麼在東京旅行的人,都有[走得好累ㄚ]的經驗。
可是只要會換乘巴士,甚至可以一下車就到達了要去的地點。
就是這樣彷彿有[利用TAXI]的移動便利,讓挑戰更有效的在東京利用巴士移動這企圖就因此更加強烈。
更別說,愛計算的Milly更是有一個附加的樂趣,就是~~如何將一張500日元的都營巴士一日卷用到三倍或是四倍的超值。
其實很簡單呢。
平均來說,搭乘都營巴士一趟車大約都是200日元,來回一趟就400日元啦。
Milly最多試過一天內上下巴士15趟左右,也就是~一張票超值6倍哩。


建議呢,先不要管什麼,就先買一張都營巴士一日卷,上車下車的無目的的亂晃也好,先理解一下在東京搭巴士的感覺和大約的動線。(當然呢~~或許這真的是要像Milly這樣無聊~~的旅人才能效法的行為~其實!偶而奢侈的浪費一下時間,更會有意外的收穫也不錯)
另外呢,書店是可以買到些如果運用都營巴士一日卷小旅行的書,可以參考,Milly倒還沒買,想自己闖闖。

都營巴士一日卷在巴士上就可以直接購買。
利用都營巴士一日卷在東京遊晃必須要有的技巧是
第一, 上車前要辨認車頭是否有小綠綠可愛的都營巴士標誌,不要坐錯車。
第二, 如果上車是在後門,要拿整裡卷的,要先抽一張整理卷,來計算下車時的車費。好在在東京23區內幾乎都是統一票價,前門上車的情況較多,較少有需要抽取整理卷的情況。
第三, 搭車前,卻時的看一下站牌的路線顯示,不要只看下車站的站名,而是要同時記得下車前的兩個車站名,如此才能提醒該準備下車的時機。
第四, 同樣的,如果是途中下車的巴士旅行,下車後務必要記得下般車的時間,有效利用班車與班車間的間隔。
第五, 基本上,東京的巴士只要看見人在站牌前都會停下車來,不用像是在台北刻意的抬手,但是如果不放心,揮手示意要上車也是OK的,不會很糗啦。
第六, 巴士通常開始運行的時間還算早,跟捷運系統差不多,但是收班時間,就是最後一班車的時間相對早些,甚至有的路線9點多就發出最後一班車了,這樣留意。
第七, 通常在車上都會貼有路線圖可以參考,有時車上會路線圖的單子可拿。通常Milly都會在Hotel先上網大約CHRCK路線,像是東營巴士網站,就算是有很清楚的資料可以CHECK。不過勒~~關於路線,Milly還是更相信凡總過必留下記憶,一條路線一條路線,搭乘過或是單純經過過,腦子就會慢慢自己行程一個巴是連結網。像是Milly這次住宿東京,就自己串連出了新宿~目白~池袋~澀谷~惠比壽~目黑~等等力~東京車站~~~這樣得不同路線的連結網。幾乎一天內光是利用巴士就可以走遍半個東京了,走路的時間比起搭乘地鐵少許多。
第八, 最理想的巴士移動時間是假日和下午時分,就是避開上下班的時段,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塞車時間。基本上勒~雖說像是東京這樣的都會不塞車是不可能的,但是很奇蹟的東京的巴士,都還算是能按照時刻表的時間到達,原則上絕不會早到,延遲到達則大約是10分上下,除非遇見重大交通事故。很多站牌也有車子通行情報顯示,巴士在前兩站前會顯示出來。(還有其他經驗談~~再說喔)

沒有留言: